承諾整改“搖一搖” 江蘇省消保委:開屏廣告不可欺騙誤導消費者

手機應用軟件的””搖一搖””開屏廣告令用戶不勝其煩。此前,現代快報曾以《你被””搖一搖””開屏廣告煩到了嗎?江蘇省消保委喊話相關企業儘早解決》為題進行了相關報道。截至目前,百度、番茄小說、喜馬拉雅和華為音樂已經和江蘇省消保委取得聯繫,並就””搖一搖””形式的開屏廣告整改給出承諾。

承諾整改“搖一搖” 江蘇省消保委:開屏廣告不可欺騙誤導消費者

△ 網友吐槽截圖

吐槽不斷,””搖一搖””開屏廣告涉嫌侵犯消費者合法權利

“”開屏有廣告就算了,開屏搖一搖跳轉到別的 App 是咋回事?””””以前打開程序不敢亂點,現在打開程序不敢亂動。””””這個最過分,完全不能忍。””手機應用軟件的開屏廣告引發不少網友吐槽。江蘇省消保委發起的投票結果顯示,91% 的消費者表示曾經遇到過””搖一搖””等類似形式的開屏廣告,92% 的消費者對這種開屏廣告表示厭惡。

根據網友反饋和消費者投訴,江蘇省消保委發現開屏””搖一搖””並非少數,””百度””””喜馬拉雅””””豆瓣””””微博””””虎撲””””番茄小說””””聯享家””等軟件均存在這種開屏廣告形式。只是該形式有一定隨機性,不是每個人或每次打開這些軟件時都會出現。

江蘇省消保委表示,商家以誤導方式誘使用戶進入廣告頁面,變相強迫消費者觀看廣告的行為,涉嫌侵犯消費者合法權利。

承諾整改“搖一搖” 江蘇省消保委:開屏廣告不可欺騙誤導消費者

△ 界面截圖

部分企業承諾增加關閉按鈕,有企業已暫停””搖一搖””廣告導入形式

針對手機應用軟件的””搖一搖””開屏廣告問題,相關企業有沒有進行整改呢?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百度、番茄小說、喜馬拉雅和華為音樂已經和江蘇省消保委取得聯繫,並就””搖一搖””形式的開屏廣告整改給出承諾,微博、豆瓣、虎撲、聯享家還未聯繫江蘇省消保委。

百度承諾將在後台新增屏蔽搖一搖的開關,用戶打開此開關后永久屏蔽搖一搖開屏。開屏頁面會增加文字提示””百度 App 後台支持屏蔽搖一搖廣告””,提醒用戶可在 App 後台永久屏蔽搖一搖廣告,為用戶提供自主選擇權。

喜馬拉雅表示,將在未來的版本中對””搖一搖””廣告互動形式增加可關閉按鈕。番茄小說則承諾將在開屏廣告頁面增設””搖一搖””設置按鈕,消費者可以選擇關閉或開啟””搖一搖””互動形式。

華為音樂表示已暫停””搖一搖””的廣告導入形式。後續會通過增強負反饋等方式,便於用戶自主選擇廣告展現形式。

江蘇省消保委:無論何種形式開屏廣告都不可欺騙誤導消費者

江蘇省消保委表示,無論何種形式的開屏廣告,其設計的進入方式都應當確保體現用戶意圖,尊重用戶選擇權,不可欺騙誤導消費者。

對於部分企業提出通過降低””搖一搖””靈敏度或頻率的方式整改,江蘇省消保委未予認可。江蘇省消保委認為,靈敏度的感知因人而異,因手機品牌而異,降低靈敏度、降低頻率均難以保證消費者是自主決定進入廣告頁面。

開屏””搖一搖””等新型交互模式是否是一種創新?在溝通中,多家企業表示,使用””搖一搖””等新型交互模式是互聯網廣告的形式創新,希望給用戶新的體驗與玩法。但是,江蘇省消保委認為,如果企業所謂的創新並沒有帶給用戶便利和良好的用戶體驗,這樣的””創新””意義何在,企業產品的研發,除了要考慮產品應用本身,還需要兼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維護和使用感受良好,這樣才是完整的產品,而不是瑕疵產品。

此外,””搖一搖””廣告需要軟件獲取特定手機傳感器數據,而目前該數據的獲取大多未徵得消費者同意。有企業表示,傳感器數據不涉及個人隱私,不屬於個人信息。江蘇省消保委表示,隨着科技的發展,手機傳感器將不斷精進,商業模式的不斷更新將會較以往更廣泛的綜合運用大數據,多種數據的疊加使用戶的””人物畫像””更為清晰。所以,軟件在獲取手機各類傳感器數據時如何兼顧數據應用和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相關部門應對該問題予以重視。(江蘇省消保委供圖)

(0)
上一篇 2021-12-27 17:53
下一篇 2021-12-27 1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