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14號線年底開通,有輪椅安全帶、智慧廁所……

大屏幕顯示列車信息,車廂內輪椅安全帶設計,智慧廁所的自動監測功能……12月27日,澎湃新聞記者從上海地鐵獲悉,上海地鐵14號線已順利通過初期運營前的安全評估,將於年底開通初期運營。

上海地鐵14號線年底開通,有輪椅安全帶、智慧廁所……

上海地鐵14號線走向圖。澎湃新聞記者 陳逸欣  圖

上海軌道交通14號線是一條城市東西方向的徑向線,西起嘉定區封浜站,東至浦東新區桂橋路站,沿線經過嘉定區、普陀區、靜安區、黃浦區、浦東新區等五個行政區,運營里程38公里,設站31座(本次開通30座),換乘站13座。

上海地鐵14號線年底開通,有輪椅安全帶、智慧廁所……

站台內的大屏幕顯示列車信息。澎湃新聞記者 陳逸欣  圖

12月27日,澎湃新聞記者在探營時看到,14號線設置了大跨單柱車站,視野更開闊,站台利用率更高。同時,車站設計引入空間藝術和藝術空間的概念,如豫園站的“上海脈搏”和一大會址·黃陂南路站的“黃陂疏影”車站主題藝術裝修、陸家嘴站換乘通道的“今朝踏浪”藝術裝置,把二維的平面轉化成三維的空間藝術,為城市留下可閱讀的,有情、有味、有品的城市第二空間。

上海地鐵14號線年底開通,有輪椅安全帶、智慧廁所……

陸家嘴站。澎湃新聞記者 張呈君  圖

上海地鐵14號線年底開通,有輪椅安全帶、智慧廁所……

豫園站。澎湃新聞記者 張呈君  圖

14號線線路東西向貫穿上海中心城區、面臨越江、周邊管線複雜、穿越保護建築、浦東段6站6區間與東西通道合建,場地受限等諸多難題。在6年多的時間裡,建設者攻克險阻跨江穿越城市中心,同時受疫情對工程進度產生影響,自我加壓確保年底開通試運營,服務廣大市民乘客出行。目前部分出入口周邊有收尾項目或地塊開發結建項目尚在進行,請乘客出行時加以留意。具體如下:一是目前部分車站出入口場地周邊仍有施工圍擋圍護,待完成最後清場收尾工作后即可拆除,如靜安寺11、15號口、大世界3號口、陸家嘴10號口;二是曹楊路站與3、4、11號線換乘通道與地塊開發結合建設,需待地塊開發項目建設完成後同步開放,目前採取出站換乘方式進行換乘;三是有部分出入口因與地塊開發結合建設未完成,開通時搭設了安全防護棚,請廣大乘客放心出行,如大世界站5號口、歇浦路站2號口。此外,目前由於龍居路站部分出入口及風井的建設受前期動遷騰地影響暫不具備施工條件,14號線開通初期運營后,將僅滿足列車過站運營功能。待後續風井、出入口動遷騰地工作完成後,將全力組織施工,儘早將該站建成並對外開放,服務周邊地區居民的出行。14號線通車后將分流軌道交通2號線客流壓力和人民廣場站換乘壓力。

上海地鐵14號線年底開通,有輪椅安全帶、智慧廁所……

智慧廁所。澎湃新聞記者 張呈君  圖

車站採用了一系列的技術組合,如防潮防霉塗料,靜電殺菌凈化裝置,調光模塊控制,增大衛生間換氣次數,合理的氣流組織設計,陣列式消聲器和吸聲材料等,來確保車站內的空氣質量品質,同時也滿足了乘客對車站熱濕環境,聲環境以及光環境的需求。智慧廁所具備衛生間單獨排氣和“隱形”感知功能,自動監測使用頻率、探測空氣質量並通過平台提示清掃,實現智慧保潔。無障礙衛生間提升為第三衛生間,在配置供坐輪椅者使用的無障礙專用衛生設施的基礎上設置嬰兒護理台等滿足母嬰及家庭需求的多功能設備設施。

(0)
上一篇 2021-12-27 16:53
下一篇 2021-12-27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