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松鼠模特妝容惹爭議 澎湃評論:別只盯着“小眼睛”

“小眼睛”成了當下輿論爭議的焦點。有網友曬出三隻松鼠2019年10月份的產品宣傳海報,因海報中模特的“眯眯眼”妝容,部分網友認為,這是迎合西方審美,在故意醜化國人。事件很快升級到,網友湧入三隻松鼠的淘寶直播間,對主播進行言語攻擊,導致直播下播了。甚至還有網友去網暴、侮辱女模特。

三隻松鼠廣告模特 視頻回應妝容爭議

引發爭議的三隻松鼠的海報

引發爭議的三隻松鼠的海報

原標題:馬上評|別只盯着“小眼睛”

澎湃首席評論員 沈彬

之後,三隻松鼠對妝容不符合大眾審美,作出道歉。但是,也做了澄清:頁面中的模特為中國人,其妝容均基於其個人特徵打造,絕無刻意醜化之意。被網暴的女模特本人也在網上發聲:“眼睛小就不配做中國人了?”“事事都要上綱上線那就是病態了”。

此外,剛剛上映的動畫電影《雄獅少年》里,因為人物形象的“小眼睛”設計,也被一些自媒體貼了“醜化中國人”“迎合西方審美”之類的標籤。還有女模特雎曉雯也遭遇網友的謾罵,同樣是因為她的“小眼睛”。

三隻松鼠的聲明

三隻松鼠的聲明

這一輪對某些“小眼睛”模特、藝術形象的討伐,造成了很多的撕裂,很多網友曬出了丹鳳眼的關羽像、媚眼如絲的唐代仕女圖,質問:這算不算辱華?

要看到,在西方種族偏見里,小眼睛、吊眼梢成了中國人的“刻板印象”,成了實施種族主義攻擊的齷齪借口。一些辱華的文藝作品着力刻畫長着一對陰險狡詐“小眼睛”的反面形象,系列電影《傅滿洲》就是其中的代表。對於這樣的侮辱,我們絕對不能接受,必須理直氣壯地為中國人正名,反擊種族歧視、西方偏見,彰顯民族自信。

但,種族主義把“小眼睛”當成中國人的刻板印象,不意味着“小眼睛”本身有錯了、“辱華”了,不是藝術形象當中表現了“小眼睛”,就是在迎合西方、侮辱中國人。中國人有十多億,有目光炯炯的大眼睛,也有目光犀利的小眼睛,反對西方對中國人的歧視,結果變成了中國人對中國人的“外貌歧視”,成了“長相辱華”,這本身就很荒唐。只要不是為了迎合西方的偏見,模特的眼睛小又如何?

廣告模特的接受度,電影藝術形象的認可度,都可以討論,但是不應該揮舞大棒,將暴力指向自己的同胞。那樣只會自亂了陣腳,破壞了正常的營商環境,破壞了藝術創作的寬鬆氛圍,讓企業經營動輒得咎,讓文藝工作者如履薄冰。

錢鍾書先生在討論詩作的文化傳承時,說過:後來詩人“不求與古人合而不得不合”,那就已經“讓古人作了主去”。如果把西方偏見放在心頭,作為唯一的標尺,必須滿擰着干,才覺得那是自信,那才沒被歧視,本身就落入了西方偏見的標準當中,成了“不求與‘西人’合而不得不合”,結果就是被別人牽着鼻子走。

“是人之非,非人之是”,看似特立獨行,終是落在別人的陰影里,因為自己沒有獨立的審美、價值標準。真正的文化自信是“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始終堅持中國自己的審美,大眼睛、小眼睛都不是藝術表現的禁區。

要看到,很多參與討論的網友的初衷,還是樸素的愛國情懷、民族自豪感,見不得中國人形象被詆毀,但是,要特別防範一些自媒體,利用公眾樸素的愛國情緒拉仇恨、搞撕裂,為自己賺取流量,刻意在網絡上“碰瓷”“砸玻璃窗”,動不動把普通的審美接受差異上綱上線成“大是大非”問題。

另一方面,文藝工作者在創作作品時,也必須踐行“學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的要求,把握創新、傳承和公眾審美接受之間的平衡。特別是商業作品、商業廣告更要契合消費者的審美需求。

(0)
上一篇 2021-12-27 14:54
下一篇 2021-12-27 14: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