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航天局:探月四期開啟星際探測 下步探測小行星

2021年,中國航天的成就舉世矚目:中國空間站拉開建造大幕,祝融號火星車完成火星巡視探測嫦娥五號月壤樣品取得一系列成果、航天發射次數超過50次,再創歷史新高。近日,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在接受總台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國家已批複探月工程4期任務,中國航天正在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

原標題:國家航天局:探月四期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下一步探索小行星

探月四期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

中國探月工程四期包括嫦娥六號、嫦娥七號和嫦娥八號任務,這三個任務將在未來十年之內陸續實施。

按照計劃,先發射嫦娥七號探測器去往月球南極。而由於嫦娥六號是嫦娥五號的備份,具有返回的功能,因此會在嫦娥七號之後發射,進行月球南極的採樣返回。嫦娥六號之後再發射嫦娥八號,建立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

國家航天局:探月四期開啟星際探測 下步探測小行星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 吳艷華:

這三次任務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中國牽頭,我們也準備聯合俄羅斯要建設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來更好的探索月球的環境和資源,包括怎麼和平利用開發月球資源,我們打下一個堅實基礎。

吳艷華表示,開放合作是走近世界航天舞台中央的重要途徑。目前我國已經和近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訂了近160份合作協議,這些都為中國航天走出去並引領月球以及深空領域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的實施創造了條件。

國家航天局:探月四期開啟星際探測 下步探測小行星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 吳艷華:

像已經實施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就是中國行星際探測的開山之作,那麼後面的任務還非常長遠,我想這個是全人類可能是未來幾百年、幾千年都要為之奮鬥的事業。

下一步探索小行星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還表示,天問一號的成功實施拉開了我國星際探測的序幕。未來,小行星探測,火星取樣返回、木星系探測等一系列新的航天規劃已經啟動。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 吳艷華:國家已經批複了行星探測工程,行星探測工程包括天問一號首次火星探測任務,還包括接下來的我們要開展一次小行星的探測,附着着陸,包括取樣返回的這麼一次探測任務。第三我們還要開展對火星的取樣返回。第四次任務是木星系的探測,以及穿越宇宙的一些探測。

吳艷華表示,行星探測工程計劃在未來10到15年內完成。此外,目前我國還在進行航天中長遠發展戰略規劃的論證,比如太陽系邊際的探測等等。

國家航天局:探月四期開啟星際探測 下步探測小行星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 吳艷華:比如說我們要不要向太陽系邊際的探測等等這一些任務,因為太陽系還有八大行星,我們不希望簡單重複,中國的每一次任務要有新的目標,有新的意義,爭取有新的重大的科學發現。我們在未來的月球探測和行星探測這一些深空任務當中,感興趣的科研機構和科學家,我們都歡迎合作。

(0)
上一篇 2021-12-27 14:53
下一篇 2021-12-27 14: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