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S:芯片短缺已造成全球汽車減產1027.2萬輛 預計全年減產1131萬輛

根據AutoForecast
Solutions(以下簡稱為AFS)最新數據,截至12月19日,由於汽車芯片供應短缺,已造成全球汽車減產1027.2萬輛預計全球2021年全年減產汽車1131萬輛。其中中國市場累計減產198.2萬輛;預計今年全年減產214.8萬輛。

AFS:芯片短缺已造成全球汽車減產1027.2萬輛 預計全年減產1131萬輛

其他市場中,北美洲已減產汽車317.8萬輛,預計今年全年減產341.2萬輛;歐洲市場已減產295.4萬輛,預計全年將減產334.9萬輛。除中國外的亞洲其他地區中,目前已減產174萬輛,預計全年減產195.2萬輛。

作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重要一環,東南亞未來疫情走勢對芯片供應鏈安全仍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崔東樹表示,後端封測工作主要集中於中日韓及東南亞國家,其中部分國家疫苗接種率極低、疫情反覆風險大,後端封測流程仍面臨挑戰。

不過,伴隨東南亞疫情逐漸向好發展,汽車芯片供應鏈加快恢復,缺芯行情緩解形勢日趨明朗,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乘用車市場芯片供給最黑暗時刻已經過去。”

即便如此,在汽車電動化、智能化加劇的情況下,短期內汽車芯片仍無法實現供需平衡。

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目前芯片供應雖較三季度有所緩解,但個別芯片仍存在明顯短缺,如馬來西亞麻坡工廠,雖然產能恢復,但由於該工廠正全力生產前期短缺的ESP芯片,導致同樣是該廠生產的車門控制器芯片、iBooster控制芯片出現供應短缺。

另外,四季度是傳統汽車銷售旺季,各主機廠一方面要加大產量滿足市場需求,另一方面要為明年一季度備貨,無形中又加大了市場對汽車芯片的需求量,陳士華認為:“短缺態勢仍將延續一段時間,可能持續至2022年下半年。”(校對/James)

(0)
上一篇 2021-12-26 16:43
下一篇 2021-12-26 16: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