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場併網發電

今天(25日),我國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項目——三峽陽江沙扒海上風電場實現全容量併網發電。三峽陽江沙扒海上風電場項目位於廣東省陽江市陽西縣沙扒鎮南面海域,總投資約350億元。項目於2018年11月開工建設,分為5期建設,共安裝269台海上風電機組。

我國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場併網發電

我國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場併網發電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 李創軍:項目的建成投運,對我國開展規模化海上風電場建設、推動海上風電技術創新提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和海洋經濟綠色高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該項目每年可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約47億千瓦時的清潔電能,可滿足約200萬戶家庭一年用電量,每年可節約標準煤約15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400萬噸。

我國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場併網發電

中國工程院院士 杜祥琬:風電本身是一個產業鏈條,要從前端材料科學的創新保持我們風電從頭到尾是可再生的,是可持續的。

陽江風電項目不僅有全球首台抗颱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還創下了國內單體容量最大的海上升壓站、國內同等容量下重量最輕的海上升壓站等多個“全國之最”。

我國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場併網發電

三峽集團董事長 雷鳴山:三峽廣東陽江17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促進了海上風電勘察設計、重大裝備製造和施工的技術創新,帶動了我國海上風電全產業鏈協同發展,為我國海上風電集中連片規模化開發、向近海深水區和深遠海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

我國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場併網發電

我國擁有發展海上風電的天然優勢,可利用海域面積300多萬平方公里,海上風電產業正從近海向深水遠岸發展。國家能源局最新數據顯示,我國海上風電裝機規模已居世界第一。

目前,我國主流的海上風電機組都安裝在近海區域,以水深低於60米的近海項目為主。不久前,位於江蘇如東海域,離岸距離76公里的國家電投江蘇如東800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實現全容量併網,再加上25日實現全容量併網發電的三峽陽江沙扒海上風電場,多家能源類央企已經開始探索遠海風電發展新模式。

陽江沙扒海上風電場首次應用了抗颱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與傳統固定於近海海床上的風電機組相比,漂浮式機組在獲取深遠海域穩定優質風電資源的同時,不影響近岸漁業及其他相關產業活動。

我國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場併網發電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岩:浮動式(風電)機組就解決這個問題,不用打這麼深,風機漂浮在那兒,直接裝好機器就可以運到場地。

目前,我國本地化研發製造的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超長葉片、漂浮式風電機組、長距離輸電工程等一系列海上風電關鍵技術均取得重要突破,技術創新能力處於全球第一梯隊,核心競爭力優勢明顯,為未來我國海上風電大規模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李創軍:我國海上風電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發展緩慢到跨越式發展的重大突破。

(0)
上一篇 2021-12-25 09:21
下一篇 2021-12-25 09: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