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個人體新部位:對吃飯至關重要

據外媒報道,瑞士巴塞爾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發現了人體一個之前未被正確描述的身體部位,對咀嚼至關重要。報道中指出,現代解剖學教科書中描述咬肌有兩部分組成,分別是表層和深層。但是一些文獻中也提到可能還存在更深的第三層,但描述的位置並不一致。

為此,巴塞爾大學的研究團隊決定進行更詳細的檢查,以查看人體的下頜肌肉中是否還隱藏着一個更深層的肌肉組織。

研究中,研究人員解剖了12具保存在甲醛中的人類屍體頭顱,還對16具死亡不久的屍體進行了CT(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檢查,並對一名活體受試者進行了MRI(磁共振成像)掃描。

科學家發現一個人體新部位:對吃飯至關重要

通過這一系列些檢查,最終成功確定了咬肌的確還存在第三層肌肉組織,這個更深的肌肉層是從顴突一直延伸到下頜骨冠突上方的一個三角突起,研究人員稱之為“咬肌冠狀肌”。

研究人員表示,咬肌的這一深層在其運動和功能方面與其他兩層明顯不同。基於肌肉纖維的排列,咬肌冠狀肌可能通過“提升和縮回”冠突來幫助穩定下頜,也是咬肌中唯一可以向後拉動顎骨的部位。

據了解,咬肌系咀嚼肌之一。起自顴弓的下緣和內面,止於咬肌粗隆和下頜支的外面。咬肌與顳肌、翼內肌收縮可上提下頜骨,受下頜神經的咬肌神經支配,在咀嚼功能上有重要意義。

(0)
上一篇 2021-12-25 00:29
下一篇 2021-12-25 0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