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穿山甲入葯破壞環境”?雲南白藥遭挪威主權基金“除名”

12月23日,雲南白藥(000538.SZ)低開低走,截至發稿,報95.64元/股,下跌2.16%,總市值1226.71億元。消息面上,昨日晚間,挪威央行的官網顯示,全球第二大主權財富基金,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決定將雲南白藥在政府養老基金全球基金投資名單上“除名”,原因是該公司有導致嚴重環境破壞的不可接受的風險。

“用穿山甲入葯破壞環境”?雲南白藥遭挪威主權基金“除名”

根據該基金提供的數據,截至2020年底,該基金持有雲南白藥0.11%的股權。

禍起“穿山甲”?

銀柿財經記者在該網站搜索后看到,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公布了將雲南白藥除名的理由。

“用穿山甲入葯破壞環境”?雲南白藥遭挪威主權基金“除名”

大致意思為,雲南白藥使用和銷售穿山甲的身體部位,穿山甲是一種全球瀕危物種,在中藥產品中使用瀕危動物物種可能會導致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並增加這些物種滅絕的風險。目前沒有關於雲南白藥使用的受威脅物種身體部位的數量、來源、庫存以及如何補充這些部位的信息,道德委員會因此得出結論,該公司對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

在道德委員會向挪威央行(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投資主體)提交建議后,雲南白藥方面曾告知道德委員會,自己是從官方渠道合法購買穿山甲鱗片的。但在之前的案例中,道德委員會發現,使用瀕危物種的身體部位會導致不可接受的嚴重環境危害的風險,即使這些部位據說來自合法渠道。

因此,道德委員會維持其建議,並於2021年6月25日通知了挪威央行。挪威央行於12月21日作出將雲南白藥公司除名的決定,至於何時清倉其所持有的雲南白藥股票,則尚未公布。

對此,銀柿財經記者多次致電雲南白藥方面,截至發稿,尚無法接通。

不過,記者注意到,2019年4月份,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官方澎湃號曾發表一篇題為《以訛傳訛“雲南白藥”文發錯,“穿山龍”誤成穿山甲》,稱雲南白藥入葯的實際為穿山龍,並非穿山甲。公開資料顯示,穿山龍為穿龍薯蕷的乾燥根莖。

挪威主權投資基金以“環保”名義將雲南白藥除名,不過,MSCI似乎並不這麼認為。今年9月3日,人民網報道,MSCI上調對雲南白藥的ESG(環境、社會及管治)評級,這是雲南白藥自2018年4月被納入該評級以來,首次從BBB級躍升至A級。

記者了解到,ESG是全球投資的重要理念和評價體系之一,整合了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與管治(Governance)三大指標。2021年3月,雲南白藥首次發布ESG暨社會責任報告,全面向投資者和利益相關方展示白葯的ESG管理和績效。

牛年大跌近40%

資料顯示,雲南白藥的前身為成立於1971年6月的雲南白藥廠。1993年5月3日,經雲南省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全體批准,雲南白藥廠進行現代企業制度改革,成立雲南白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雲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登記。

雲南白藥是中國中藥的代表性企業之一,公司以雲南白藥絕密配方為核心,開發出雲南白藥氣霧劑、雲南白藥膠囊、雲南白藥膏、雲南白藥創可貼等獨家中藥品種,以及雲南白藥牙膏等大健康領域的產品。

“用穿山甲入葯破壞環境”?雲南白藥遭挪威主權基金“除名”

(圖片來源:華安證券研報)

值得一提的是,自牛年開年以來,雲南白藥的股價陷入漫長的下行通道,從2月18日至12月23日收盤,區間漲跌幅為-39%,股價跌近4成。與此同時,同樣擁有國家絕密配方的片仔癀(600436.SH)則上漲了21%,坐穩了A股中藥企業中的市值第一。此外,同為中藥老字號,同仁堂(600085.SH)、廣譽遠(600771.SH)今年的表現也很顯眼。

“用穿山甲入葯破壞環境”?雲南白藥遭挪威主權基金“除名”

(圖片來源:同花順iFinD)

炒股被割了韭菜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雲南白藥實現營業收入283.63億元,同比增長18.52%。

從營收增速看,雲南白藥在一眾“老字號”A股上市公司中並不落下風,凈利潤、扣非凈利潤的同比增速卻讓人“大跌眼鏡”,雙雙為負數,凈利潤更是同比大降超四成。

“用穿山甲入葯破壞環境”?雲南白藥遭挪威主權基金“除名”

(圖片來源:同花順iFinD)

這也是雲南白藥上市以來,前三季度凈利潤的首次下滑。三季報發布后,二級市場反應強烈,10月28日,雲南白藥低開6.5%。

造成雲南白藥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炒股”被割了韭菜,報告期內,雲南白藥交易性金融資產持有期間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為-15.55億元。記者了解到,雲南白藥從2019年起發力證券投資業務,2020年年報顯示,雲南白藥全年使用138億元投資小米集團、伊利股份、貴州茅台、騰訊控股等境內外股票。

貢獻盈利的產品單一

拋開“股市”不談,三季報顯示,雲南白藥的扣非凈利潤也出現了下滑,1~9月份,同比下滑7.96%。

造成扣非凈利潤下滑的主因是股權激勵費用。今年前三季度,雲南白藥確認了用於員工激勵的股權支付費用8.66億元,若剔除該項影響,雲南白藥的扣非凈利潤同比增速將由負轉正。

另一方面,成本的提升也對雲南白藥的利潤產生影響。同花順iFinD顯示,雲南白藥前三季度的毛利率為28.04%,上年同期則為29.61%。其中,第三季度,雲南白藥的毛利率降低至26.15%。三季報發布次日,國盛證券曾判斷,公司毛利率下滑可能與中藥材以及其他公司生產用原物料(如包裝物、牙膏原材料)成本提升有關。

從業務結構上來看,如今的雲南白藥更像一家日化公司。

2021年半年報顯示,雲南白藥來自於工業產品的毛利超過80%。雲南白藥的工業產品主要包括雲南白藥膠囊、雲南白藥散劑、雲南白藥創可貼、雲南白藥膏、雲南白藥牙膏等。

其中,牙膏是雲南白藥的核心產品,累計份額穩居行業第一位置。記者了解到,雲南白藥負責口腔清潔用品產銷的是子公司雲南白藥集團健康產品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該公司實現凈利潤15.10億元。

這家老牌中藥企業,似乎輕視了自家產品的單一問題,在研發上的投入可能並不及同行。今年前三季度,雲南白藥的研發費用為1.96億元,占營業收入的比重僅0.69%,遠落後於A股的“老字號”同行們。

“用穿山甲入葯破壞環境”?雲南白藥遭挪威主權基金“除名”

(圖片來源:同花順iFinD)

從最近的雲南白藥投資者調研會議公告的信息來看,企業確實拓展了新的產品線,開發了漱口水,雲南白藥智護沖牙器等新品。雲南白藥的新項目研發投入和資源加碼能否形成有效營銷閉環,能否跟上時代的步伐,而不被以年輕人主導的消費群體所遺忘,還有待繼續觀察。

(0)
上一篇 2021-12-24 19:21
下一篇 2021-12-24 1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