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劇變下的影視人:熱錢退散 演員湧向直播間

疫情的影響還在延續。同時,僅在2021年,就有鄭爽、吳亦凡、張哲瀚等多名藝人因失德、涉嫌違法等重大負面事件,登上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警示名單,不僅斷送其個人演藝生涯,也連帶相關影視項目投資打了水漂。

行業劇變下的影視人:熱錢退散 演員湧向直播間

從業者轉向

調查顯示,從2019年到2021年上半年,帶有創作性質的崗位,如文字編輯/組稿、影視策劃/製作/發行、銷售代表,需求佔比均出現了下降,而需求上漲較多的職位為主播/主持人/播音員/DJ、新媒體運營等。

12月初,一則愛奇藝裁員的消息震動長視頻行業。

據媒體報道,愛奇藝本輪裁員比例在20%-40%之間,11月初一位主管短視頻部門的VP(副總裁)已被裁掉,而該部門員工一半被裁,一半等待合併。

愛奇藝這樣的平台方動蕩,既影響着上游內容人的信心,也反映出整個影視行業的不安。

“沒有錢了,影視行業的不可控風險太大了,投資方越來越謹慎,沒有活干,我身邊很多朋友都轉行了。”青年導演梁凱(化名)對紅星資本局表示。

2021年,對於影視行業來說並不好過。疫情影響,監管趨嚴,雙重壓力之下,資本加速逃離,行業不斷收縮,從業人員也在大量轉行。

行業劇變下的影視人:熱錢退散 演員湧向直播間

3個月100個項目延遲 有人轉行,有人留學

“2016年的時候,愛奇藝每月要收100部網大(網絡大電影),一部網大製作周期最短就三個月,主演最多能有六七個,那麼一個月光主演就有六七百人啊,但你看看現在呢?”前愛奇藝旗下經紀公司演員陳宇(化名)對紅星資本局說。

影視行業的寒冬,最早還要追溯到2018年。那一年,范冰冰偷稅漏稅事件轟動一時,隨後稅務問題在影視行業波及越來越廣,行業稅收逐漸規範,而熱錢逐漸退散。

緊接着,影視行業又遭受了疫情的重創。

2020年5月,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三大視頻網站聯合六大影視製作公司發表《關於開展團結一心 共克時艱行業自救行動的倡議書》,倡議書內數據顯示:僅疫情開始的三個月間,影視劇行業約有60個劇組停拍、100個項目延遲,播出機構各項收入大幅下滑,僅廣告收入跌幅就超過30%,預計全2020年電視劇產量比2019年減少30%。

“一方面我們給攝製組成員都是按天結工資,如果這個拍攝進度因為隔離或者別的原因被卡住的話,損失就很大;另一方面,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哪裡的電影院又要被封,或者是隔開坐,那麼票房回籠就會受影響。”青年導演梁凱說。

回憶起去年的狀態,梁凱稱,自己身邊的朋友,有的待業在家,有的已經轉行,而他自己選擇了出國讀書。

“我有一個合作的錄音師朋友,2020年上半年,一共就接了三個活兒,真的是完全待業在家,(到了)連房租都要交不起的地步。但是往年,他一個月就可以接四五個活兒,一天1200-1500元,每個月能掙一兩萬。”梁凱說,“今年狀況好一些,緩過勁來了,但也不如以前。”

備案電視劇數量逐年減少 “投資方越來越謹慎”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除了疫情的影響,影視行業還要面對許多“意外”。

“因為電影的製作周期很長,所以這裡面的不可控風險太多了,尤其是國家現在對不良藝人的監管越來越嚴格,作為主創團隊,我們真的很怕看到有演員上了黑名單。”梁凱向紅星資本局表示。

僅在2021年,就有鄭爽、吳亦凡、張哲瀚等多名藝人因失德、涉嫌違法等重大負面事件,登上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警示名單,不僅斷送其個人演藝生涯,也連帶相關影視項目投資打了水漂。

種種風險下,投資方越來越謹慎,而這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項目的減少,工作人員可能“無活可干”。

選角導演高鳴(化名)曾參與多部知名電視劇的選角工作,目前已經離開影視行業。他對紅星資本局表示,近幾年影視項目數量都處於下滑狀態。

“最近和幾個製片人朋友聊天,他們現在也在做一些副業養家糊口,因為片子實在是太少了,檔期很空。”高鳴說道。

紅星資本局統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數據后發現,近三年,通過備案的全國電視劇數量正在逐年減少。2021年1-11月,全國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的劇目共計447部、14804集;相比2020年同期631部、22182集的數據,分別減少29%、33%。而疫情前,2019年通過備案的劇目數據為810部、30780集,2021年與之相比,幾乎腰斬。

大量演員湧向直播間 主播人數2年增長6倍

片量減少,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從業人員的流失。紅星資本局注意到,從業人員轉行的一大方向,就是與影視行業相關的新媒體行業。

今年10月,橫店聯合獵聘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的《2021年中國影視文化行業人才發展報告》,從自身千萬級的企業人才大數據庫中,隨機抽取100萬以上的影視文化行業中高端人才樣本。報告顯示,影視文化行業發布職位的職能TOP10里,從2019年到2021年上半年,帶有創作性質的崗位,如文字編輯/組稿、影視策劃/製作/發行、銷售代表,需求佔比均出現了下降,而需求上漲較多的職位為主播/主持人/播音員/DJ、新媒體運營等。

數據顯示,2021年影視行業人才中,主播/主持人/播音員/DJ的佔比最高,為3.61%;影視策劃/製作/發行及銷售代表人才佔比最少,分別為1.68%和1.63%。

紅星資本局根據上述報告計算,2021年,影視策劃人占行業人才的比例較2019年降幅達59%,銷售代表的比例下降74%,而主播的比例則從0.5%上漲到3.61%,比例暴漲了620%。

“我身邊以前演話劇的朋友,絕大部分現在都在做短視頻或者直播了。”前開心麻花舞台劇演員肖芸(化名)對紅星資本局說。

“之前劇團有個女演員,去橫店拍古裝劇了,我經常看到她在朋友圈發劇照,發展得不錯,結果前年居然跟我說回家做直播了。”肖芸表示,相比電影電視劇的單量在不斷減少,目前直播行業帶貨賺錢更多更快,成為大家新的去處。

不止是肖芸這樣的小演員,近兩年,明星直播帶貨也成為一種普遍現象。

從2020年起,上至六七十歲老戲骨、下至年輕頂流演員,越來越多的明星下場直播。觀眾熟知的一二線明星如劉濤、張柏芝、鹿晗、賈乃亮等,都在各大直播間坐了一圈。

演員以外,其他相關工種的從業人員也在發生變動。

“對攝製組來說,接不到電影電視劇的單子,可以去拍宣傳片、廣告、或者抖音短視頻。”據梁凱觀察,電影電視編導、攝像等工種轉行更為容易。

《2021年中國影視文化行業人才發展報告》顯示,目前行業內年薪20萬以下的行業人才佔比共計74.96%,其中年薪10萬以下的影視文化行業人才佔比31.45%,10至20萬年薪者佔比43.51%。而這部分人才是支撐影視文化行業的主要基礎力量。

“總會復蘇的。”陳宇注意到,近兩個月,他的多個通稿群開始活躍起來,不少製片人也在朋友圈裡尋找劇本項目,“觀眾看電影電視劇的需求不會變,現在大家都在找本子。”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俞瑤 謝雨桐

(0)
上一篇 2021-12-24 07:50
下一篇 2021-12-24 0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