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鐵路局印發《“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規劃》 擬開展下一代技術研發

國家鐵路局近日印發《“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規劃》,到2025年,鐵路創新能力、科技實力進一步提升,技術裝備更加先進適用,工程建造技術持續領先,運輸服務技術水平顯著增強,智能鐵路技術全面突破,安全保障技術明顯提升,綠色低碳技術廣泛應用,創新體系更加完善,總體技術水平世界領先。

推動3萬噸級重載列車、時速160公里及以上快捷貨運裝備成熟運用,推進25~40噸軸重貨運裝備、時速120公里級多式聯運、高速貨運裝備技術研究運用及產業化。開展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浮系統、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車等技術儲備研發

國家鐵路局印發《“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規劃》 擬開展下一代技術研發

《規劃》提出“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6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技術裝備方面,重點推動更高速度輪軌技術研發,強化先進載運裝備技術研發,加強現代工程裝備技術研發,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二是工程建造方面,重點推進勘察設計一體化技術應用,強化工程建造技術攻關,深化工程防災減災技術應用。

三是運輸服務方面,重點推動旅客運輸服務技術創新,加快貨物運輸服務技術升級,深化運輸效能提升技術研發。

四是智能鐵路方面,重點推動前沿技術與鐵路領域深度融合,加強智能鐵路技術研發應用,推進交通運輸大數據協同共享。

五是安全保障方面,重點深化主動安全防控系統技術研發應用,推動設備設施運維養護技術工程應用,提升安全應急救援保障能力水平。

六是綠色低碳方面,重點深化能效提升及能源供給技術研發,加強生態環保與修復技術研發,提升污染綜合防治技術水平。

《規劃》提出加強鐵路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的5方面重點舉措

一是完善體制機制,深度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發揮政府引導作用,深化創新鏈融合。

二是加強平台建設,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鐵路科技創新平台,推動建立國家級的鐵路第三方檢驗檢測和認證平台。

三是厚植人才基礎,加強鐵路行業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產業技能人才、中青年和後備科技人才培養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建設。

四是優化發展環境,營造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加強科研誠信管理。

五是拓展交流合作,深化政府間鐵路科技交流,融入全球鐵路科技創新網絡。

《規劃》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各部門溝通,做好重點任務分解,統籌行業資源和力量,合力推動規劃落實落地。加強統籌銜接,強化與國家、行業和其他交通方式銜接協同,加強與相關領域融合發展,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推動創新鏈各環節協調銜接、相互促進。加強宣傳引導,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宣傳解讀,及時報道創新工作新進展、新成就,充分調動各方主動性、積極性。

(0)
上一篇 2021-12-23 19:51
下一篇 2021-12-23 1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