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主播存不合規現象 浙江消保委約談淘寶、京東等平台

12月23日,浙江省消保委發布“雙11”期間對淘寶、拼多多、京東、快手、抖音五個平台的直播消費體察情況:近三成主播存在不合規現象,近四成直播商品不符合國家標準。

約談現場
約談現場

當天,浙江省消保委約談五大平台及相關主播,就發現問題逐一通報。澎湃新聞23日從浙江省消保委了解到,本次消費體察選擇了淘寶7位主播、拼多多4位主播、京東2位主播、快手2位主播,抖音2位主播,共17位,其中包括網絡人氣排名前十位的李佳琦、薇婭、羅永浩、雪梨、烈兒寶貝、Timor小小瘋等知名主播。體察中發現,有5位主播存在誇大宣傳,用絕對性廣告語、與其他直播間進行價格對比等問題。例如,在淘寶平台的Timor小小瘋(粉絲數量838.6w)直播間中帶貨時頻繁提及其他平台,並宣稱自己價格低。在拼多多平台的云云直播間(粉絲數量589w),主播稱某品牌產品去年賣出1個億,全網第一;具有抗衰老,養顏美容等功能;並頻繁和其他直播間做對比,稱其他主播直播間賣68,在自己的直播間只需要59,如果老闆不同意這個價格,主播稱差價將由自己補上。在快手平台的零食優選雪糕姐的小店(粉絲數量96.8W)直播間中,主播在介紹產品時作出起身拉下褲子拉鏈,露出肚臍眼兒的不雅行為。此外,在快手平台的融威七號(小軒哥)直播間內(粉絲數量84.7W)未按消費者要求展示完整的產品。

消費體察購買商品共80個批次,包括服裝、鞋類、食品生鮮、玩具、電子商品等。購買后委託第三方權威機構就商品質量、標識標籤、理化指標等按國家標準進行檢測。

檢測后發現,80個批次樣品中,29個批次樣品不符合國家標準,不符合率為36.25%。其中,三無產品10個,商品質量不符合國家標準9個(存在人身安全隱患4個),材質成分不符合國家標準7個(假冒材質1個),標籤不規範3個。

其中,“三無產品”問題在拼多多、快手平台發現較多。例如,在拼多多平台的米卓蔓(粉絲數量246w)直播間購入的某內衣、某內褲,在知了嚴選(粉絲數量117w)直播間購入的某外套、某背心,均未標註製造者的名稱和地址、產品名稱、產品號型和規格、纖維成分和含量、維護方法、產品標準、安全類別,不符合GB/T 5296.4-2012相關規定。在快手平台的融威七號(小軒哥)(粉絲數量84.7W)直播間購入的某吸盤音響,銘牌無製造廠或責任經銷商的名稱、商標或識別標記、無機型代號或型號、無電源性質符號、無額定消耗電流或額定消耗功率、無標準要求的相關說明,不符合GB8898-2011相關規定。在京東平台的鶴采兒(粉絲數量118.5w)直播間內購入的某暖手寶,檢測后發現在商品本體上無製造商或責任承銷商的名稱、商標或識別標識,無器具型號或系列號,不符合GB 4706.1-2005相關規定。

此外,商品質量、材質成分不符合國家標準共檢測出16個批次,占購樣總數的20%。例如,在淘寶平台烈兒寶貝(粉絲數量1554.3萬)直播間內購入的某豆豆鞋鞋幫拉出強度檢測為17 N/cm,而標準值為≥70 N/cm(若材料撕裂而結合處未開時,鞋幫拉出強度≥30 N/cm)。在五季家大碼女裝(粉絲數量574.2w )直播間內購入的某裙子稱“聚酯纖維:70,羊毛:30”,而檢測結果為“聚酯纖維:100”,並無羊毛材質。在京東平台的楊夏天CC(粉絲數量51.1w)直播間內購入的某筋膜槍,檢測后發現電源適配器保護阻抗由單一元件組成,不符合GB 4706.1-2005,GB 4706.10-2008相關規定。

同時,浙江省消保委在淘寶平台的李佳琦(粉絲數:5645.2w)、抖音平台的唄唄兔(粉絲數量1053.4w)直播間內,分別發現1批次和2批次商品標籤不規範問題。

浙江省消保委指出,體察中發現直播間還存在水果短斤缺兩現象。例如,京東平台的鶴采兒(粉絲數量118.5w)、拼多多平台的云云(粉絲數量589w)直播間內發現水果短斤缺兩,凈重短缺率分別是14.4%、12.9%。

12月23日,浙江省消保委約談淘寶、拼多多、快手、京東、抖音五大平台及相關主播。

約談會上,浙江省消保委對各平台及主播體驗和檢測發現的問題逐一通報,法律專家進行點評,各平台就相關問題進行說明。

淘寶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涉及存在問題隱患商品已進行下架處理,對應商家主動對存量庫存進行封存、返廠或銷毀,不再進行二次銷售。對違規主播和商家,平台已按規則對應進行處罰。同時,平台已聯動商家做好售後保障方案。拼多多有關負責人表示已將所有涉事直播間停播7日,明確告知商家、主播違法事由,警示商家、主播合法經營。同時下架相關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商品,並要求商家改正違法違規行為。京東負責人表示已通知商品銷售商家、主播,並第一時間對涉及商品進行下架處理。抖音負責人表示平台已對相應商品採取封禁措施處理,同時,對相似商品進行回掃核查。快手負責人表示已強制要求涉事主播學習規則並進行考試,並對涉事商品做下架處理。

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書長崔礪金表示,各網購平台及問題主播對存在問題應有清醒認知,要有主動作為,且保持初心善念。平台整改要態度、速度、力度“三度合一”,及時完善平台治理,切實提高商家和主播的違規成本,壓實各方責任。各主播要強化培訓和學習,保證真實合法宣傳。商家要充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提供良好的售後服務。針對各平台提到的自行下架商品的整改措施,浙江省消保委將予以持續關注、即時查看各平台對涉及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商品是否做到全部下架,是否存在整改期間先下架又私自上架銷售的情況。對已經銷售給消費者的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商品,浙江省消保委將督促各平台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最後,明確要求5家平台和相關主播在3個工作日內(即12月28日前),向浙江省消保委提交正式的整改報告。

(0)
上一篇 2021-12-23 17:41
下一篇 2021-12-23 1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