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通發布大屏與可穿戴設備的超聲波觸控方案

12月21日,顯通科技發布了2款分別面向可穿戴設備和大型顯示器的超聲波觸控的芯片解決方案。兩個方案的適用面可囊括兩個極端,前者適用於耳機、智能手錶、智能眼鏡等微型移動設備,而後者適用於15到24英寸的大屏設備。

顯通發布大屏與可穿戴設備的超聲波觸控方案

面向穿戴設備的SNT8255超聲波觸控解決方案,由SNT8255處理器和手勢識別引擎組成,共同識別和運算力度和手勢。SNT8255使用40nm ULP工藝,芯片尺寸2.7*2.7mm,宣稱漏電功率20μA,比電池自泄露功率還低了5倍。

SNT8255有2個TX通道和4個RX通道,相互組成8個超聲波通道。該方案適用於TWS手錶、耳機、智能手錶、智能眼鏡、小心控制器等對體積和功耗要求較高的設備。

而用於大型顯示器的SNT8020方案,其適用於15.6英寸到22英寸的面板,除了核心IC SNT8020,還包括4Tx+8Rx(4發8收)的12個外圍傳感器,面板厚度1.1mm,邊框厚度15.7mm,支持2指觸控,觸控面板價格在10到20美元之間,約合63到126元人民幣之間。

顯通發布大屏與可穿戴設備的超聲波觸控方案

對比傳統的電容觸控方案,顯通的大屏超聲波方案優勢在大屏成本更低、有水也不影響觸控、沒有影響顯示效果的預塗膜、支持亞毫米精度的被動觸控筆等。

顯通宣稱其大屏方案,除了用在POS機等15英寸屏級別的產品之外,還能用在55英寸、65英寸甚至86英寸的電視上。因為超聲波觸控方案需要的傳感器,不會像電容觸控的布線那樣跟隨面積線性增長,理論上屏幕越大,成本優勢越大。

發布會上還公布了最新的SNT520觸控方案,有4個2組傳感器,其從原來的FPC軟板改成了PCB硬板,宣稱成本更低,元件更少,重量更輕並提高可靠性,方便使用。

超聲波觸控是個起步不算久,但很有趣的技術。顯通宣稱無論設備的大小和形狀如何,其SDSWave解決方案都可以將其表面轉變為壓力敏感觸控界面。關鍵詞是“任何固體表面、不需要平面、帶壓感”。超聲波觸控通過固體表面的超聲波來判斷觸控點,顯通宣稱可以用在鋁合金、不鏽鋼、木頭、塑料等各種材質之上,而且有壓感檢測的能力,宣稱壓力精度為5g級別。

其實部分用戶可能已經用過顯通的超聲波觸控方案,因為華碩ROG、聯想拯救者等遊戲手機的超聲波側鍵,用的就是顯通SDS GamingBar方案,當年HTC也用過類似技術,顯通宣稱已經有200多萬台手機搭載其超聲波觸控方案。

(0)
上一篇 2021-12-22 19:40
下一篇 2021-12-22 1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