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12月初,GameLook曾報道過育碧推出自家的區塊鏈平台“育碧石英(Ubisoft Quartz)”的新聞,《幽靈行動:斷點》也成為育碧旗下第一個引入NFT的3A遊戲。

早在育碧石英上線之初,這一系列就並不被玩家看好,受到了歐美玩家的口誅筆伐。時隔兩周,伴隨着公司一直未能擺脫的負面新聞,有關NFT的相關事件還在繼續發酵,今年的聖誕節,育碧註定不會過得太順遂。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CEO親自站台又如何

育碧石英作為第一個面向3A遊戲的NFT購買平台,建立在基於PoS(Proof-of-Stake)協議的Tezos區塊鏈上,是育碧在區塊鏈領域投資、探索了近5年的結果。育碧表示,將通過育碧石英,為玩家提供一種“全新”的體驗,建立玩家與遊戲世界之間更強大的聯繫。

但顯然玩家並不買賬。在育碧目前已經隱藏的YouTube視頻下,利用些許技術手段,GameLook發現,在育碧關閉“不喜歡”按鈕之前,該宣傳片只獲得了1699個點贊,以及4.1萬個點踩,在IGN、GameSpot等媒體發布的同一宣傳片下,“贊踩比”同樣也達到了1:10甚至1:20。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根據Kotaku的報道,在育碧石英被玩家情緒裹挾至輿論中心的同時,在一次內部會議中,育碧的CEO伊夫·吉列莫特 (Yves Guillemot)親自上陣,向育碧的開發人員解釋公司在NFT上的布局,以及目前這一系列飽含爭議的舉動背後的原因。

Kotaku還在報道中表示,“育碧高層認為玩家對育碧石英的強烈反對是意料之中的,與玩家之前對DLC、遊戲內微交易、開箱機制等的抗議類似。”

“這意味着NFT也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被類似地接受。”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GameLook無法斷言NFT在遊戲行業的未來,但僅從目前育碧石英在《幽靈行動:斷點》上的嘗試來看,一切還為時尚早。育碧頂着負面輿論強推的NFT,即使有了CEO的加持,也沒有為公司或遊戲換來太多的好處。

根據育碧石英授權的NFT交易平台“Rarible”以及“objkt.com”的數據,在上線兩周,首批免費的遊戲內NFT領取結束后,一共有2410名玩家領取了此次發放的《幽靈行動:斷點》的NFT,但在兩個平台中,合計一共只完成了16次,金額“高達”100.49 tez(約合423美元)的玩家間交易。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根據Tezos的規則,在該區塊鏈上創建NFT,每一枚NFT需要花費0.08 tez(約合0.3376美元),這也意味着育碧此次發行的3輪,一共3000枚NFT一共花費了1012.8美元。

雖然在兩大平台上,部分育碧的NFT持有者決心以數萬tez的價格銷售自己的數字資產,但遺憾的是,目前並沒有買家響應這一行為。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已成交的價格也大多在數十美元左右

從交易數據來看,育碧此次在《幽靈行動:斷點》上的NFT嘗試可以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僅在玩家社區中激起了軒然大波,拉低了公司在核心玩家群體中的形象,甚至連人們刻板印象中NFT領域活躍的投機者們,對育碧此舉都沒有多少興趣。缺少炒作和天價交易從數據層面佐證育碧石英的影響力,育碧的股價甚至都沒有出現太大的波動。

內部矛盾情緒

當然玩家的口誅筆伐以及NFT投機者的不理不睬,並不只是育碧石英當前遇到的問題,更嚴峻的情況出現在育碧內部。

在伊夫·吉列莫特為NFT站台後,育碧卻“後院起火”,代表育碧巴黎員工的工會組織Solidaires Informatique在社交媒體公開發布長文,斥責育碧的NFT計劃“毫無用處、成本極高且令人沮喪”。

“育碧最近進入了區塊鏈和NFT市場。這一決定受到了我們玩家的廣泛批評,且沒有給我們的遊戲帶來任何改進或好處。”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節選自Solidaires Informatique的聲明

工會表示,在育碧內部的論壇MANA上,關於育碧石英,大概“只有5%的評論是正面的,開發人員很不高興”。育碧一位現任的開發人員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我來這裡是為了製作遊戲,傳播遊戲的樂趣”,“而且我看不出NFT這個方向的未來,這只是另一種榨取錢財的方式。”

然而除了對公司NFT計劃的批評,Solidaires Informatique的長文也透露了更多幕後的細節。比如和玩家一樣,部分育碧開發人員也是在育碧石英發布時,才剛剛得知公司的NFT計劃,而為了推行育碧石英,伊夫·吉列莫特“將親自介入工作室”。

“吉列莫特先生用他聰明的頭腦照亮了我們普通員工無法察覺的戰略陰暗面。”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高層與基層員工意見相左,以及來自員工的憤怒可以說是育碧目前最不想面對的問題之一。和國內互聯網裁員潮一樣,育碧今年也已經出現了史無前例的開發者離職潮。據外媒報道,育碧內部人員甚至將過去18個月內離開公司的開發者們統稱為“切斷的動脈”。

在此之前GameLook曾報道過中國遊戲公司大規模入駐北美,導致與傳統3A遊戲廠商搶人的新聞,而育碧可以說是受影響最大的公司之一,在蒙特利爾地區,育碧主工作室的人員流失一度翻倍。在Axios的採訪中,一位育碧程序員表示,“離開后的到手工資可以提高三倍”。

對此,育碧甚至還整體上調了其加拿大工作室員工的薪資,但這也只是臨時的補救措施而已。根據領英的報告,過去12個月里,育碧的員工流失率為12%,僅次於今年四面楚歌的暴雪(16%),遠高於EA(9%)、T2(8%)以及Epic Games(7%)等公司。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今年7月Solidaires Informatique對育碧的起訴

而在Axios的採訪中,育碧員工的離職不僅僅只是因為工資水平的不平衡,同樣還有對育碧處理公司不當行為醜聞時態度的失望,以及公司“忽略員工的抱怨和擔憂,不斷強調向前看”的公司文化的失望。

在伊夫·吉列莫特再三重申育碧仍將繼續開發區塊鏈以及NFT后,工會組織Solidaires Informatique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強調了他對Web3.0、Metaverse和虛擬世界的堅持和熱情。只是比較一下,在整個#Metoo醜聞期間,他並沒有作出這樣的舉動。”

遊戲才是未來

育碧戰略創新實驗室副總裁Nicolas Pouard近日在一篇專欄文章中寫道:“區塊鏈改變了遊戲的規則,但只有以正確的方式使用並以玩家為核心,我們才能共同利用這項創新的真正潛力。”

其實對於育碧NFT計劃的討論中,除了對NFT優劣勢的分析外,包括玩家以及Solidaires Informatique在聲討中都提到了一點“無用”。NFT目前並沒有對3A遊戲在玩法和系統上產生任何的增益或影響,沒有實現為核心玩家服務的作用,更沒有實現育碧在平台的願景中“全新地體驗”這一承諾。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一模一樣”的不可複製

育碧《幽靈行動:斷點》的NFT甚至沒有體現出NFT不可複製等屬性上的優勢,所有的NFT與遊戲內的道具只存在一些玩家只需要調低畫質就可能會消失的差異。當所有權、不可複製等NFT獨特的優勢對於玩家而言,遊戲時的差異化感知極為有限時,NFT目前的缺點自然會被放大,並得到集中討論。

育碧最終會像GSC Game World一樣,迫於玩家的壓力,取消NFT計劃嗎?從伊夫·吉列莫特的態度來看,短期內並不會。那NFT會和育碧所期待的一樣,被玩家逐漸接受嗎?筆者也不敢妄論。

育碧的年末很糟心:CEO站台NFT被批,員工流失率達12%

但正如YouTube熱評所說的,“育碧:NFT是遊戲的未來 玩家:遊戲才是遊戲的未來”,無論未來NFT和區塊鏈將在遊戲行業帶來怎樣的變化,玩家和遊戲永遠是整個行業的核心。

(0)
上一篇 2021-12-22 14:40
下一篇 2021-12-22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