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軸寒潮將橫掃30餘省區市 南方多地將迎下半年最強濕冷天氣

12月21日晚,從22點的整點氣溫圖上看,我國東北部的大興安嶺地區一線已經陷入深度嚴寒——漠河呼中根河圖裡河等地全面處在-35度以下的低溫當中,而實際上,黑龍江西北部-內蒙古東部多地氣溫也開始接近或者跌破-30度,在之前的回暖過後,今天多地寒冷再次加劇。

導致這種變化的原因,是西伯利亞堆積起來的冷源再次觸及東北。之前12月中旬的寒潮南下后,北極渦旋並未徹底撤出歐亞大陸,北京時間12月21日上午8點,北極渦旋的一個中心仍然位於我國東北地區以北的西伯利亞上空,持續盤旋的北極渦旋正堆積起大量的嚴寒氣團,今天部分嚴寒氣團觸及東北,就帶來了酷寒的低溫天氣。

而超級計算機的預測指出,今天東北的嚴寒加劇還只是東北亞北極渦旋駕臨前的試探;接下來3天極渦將緩緩南下,並且可能中心直接駕臨我國東北部上空。嚴寒大boss親臨,東北未來三天將感受最極致的西伯利亞至寒,氣溫將一路跌至今冬以來的最低。 但北極渦旋的親征,也正拉動嚴寒氣團向著我國中東部更多地方傾瀉,引爆我國中東部下一次大範圍寒潮。

壓軸寒潮將橫掃30餘省區市 南方多地將迎下半年最強濕冷天氣

中央氣象台的預測中已經指出,12月23日至26日,新一輪寒潮天氣過程將橫掃我國多地,從降溫預測圖上看,我國可能只有西藏能免過寒潮的襲擊,其餘33個省級行政單位(含港澳台)都將不同程度遭遇寒潮降溫。

從預測上看,寒潮下中東部地區自北向南氣溫將普遍下降6~10度,其中,內蒙古中西部、華北北部和西部、黃淮東部、江淮東部、江南東部和西部以及貴州東部、湖北西部、陝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2~14度,局地降溫14度以上。

壓軸寒潮將橫掃30餘省區市 南方多地將迎下半年最強濕冷天氣

在這次寒潮南下后,我國南方地區的最低氣溫0度線將直接南探到江南南部-華南北部-貴州南部一帶,為今年入冬以來最南,南方多地也將出現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氣溫。

從目前預測上看,12月23日寒潮南下開始,我國北方地區的陝西甘肅山西河北河南山東吉林等地開始出現降雪天氣,同時西南地區的雲南四川山區/高原的降雪天氣也有增多趨勢。尤其是12月25日,我國西部一線降雪將明顯增多,從甘肅陝西到雲貴川渝鄂湘多地都將出現明顯降雪,而且部分地區降雪強度還會比較強。在這當中,南方省會城市裡長沙出現了直接降雪的可能性。

中央氣象台的預測中認為,貴州、湖南及雲南東北部局地還可能有凍雨出現。無論下雨還是下雪,在這場寒潮雨雪中,我國南方多地大概率將迎來下半年以來最厲害的濕冷天氣。

(0)
上一篇 2021-12-22 11:30
下一篇 2021-12-22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