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吸骨髓的除了人類,還有長頸鹿?

你猜它在幹嗎?含着根骨頭在吹口哨?或者在叼着根骨頭玩?不!它在吸骨髓,就跟你戴着一次性手套,抓着大骨頭吸裡面的鮮美骨脂一樣。是不是覺得很恐怖!當然,長頸鹿吃的這根骨頭可能沒你吃的那麼鮮美,它口裡吃的這根是從一個死去十來天的乾屍上取下來的,也沒有加熱煲湯,所以沒有那種滑溜溜、油膩膩的美味。

愛吸骨髓的除了人類,還有長頸鹿?

這張照片是Christiaan Swanepoel前幾天拍的,地點在韋爾格溫登野生動物保護區。你也許以為這個場面是攝影師在大草原上蹲了十來天,才好不容易捕捉到的、百年一見的照片。並不是。

可能對於讀到這篇文章的各位來說,是一個罕見的場景。但其實長頸鹿吸骨髓這件事在野外很常見,你只是平常很少關注而已(多看看自然科學吧,拜託了!)

下面這張照片拍攝於2017年,這隻長頸鹿在啃食一個水牛的骨頭。

愛吸骨髓的除了人類,還有長頸鹿?

還有這張拍攝於2018年,地點不詳。這隻長頸鹿叼着一個羚羊頭骨。

愛吸骨髓的除了人類,還有長頸鹿?

這是2018年8月,拍攝於南非誇祖魯-納塔爾省的坦貝大象公園的視頻截圖,一隻長頸鹿和它的同伴在一起,它嘴裡還叼着一個已經腐敗的水牛頭。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在網上搜索視頻看一看。

愛吸骨髓的除了人類,還有長頸鹿?

這樣的照片還有很多,這裡就不放了,只想說這在非洲大草原真的還蠻常見的。

為什麼一個好端端的食草動物不吃樹葉,去啃骨頭了?

為了活着,為了營養。光吃素對於長頸鹿來說是不太夠的,因為樹葉里缺乏一些長頸鹿所必須的礦物元素,比如鈣和磷。要不然它咋長這麼高的個兒?

你媽媽都催你多喝牛奶,不然不長個,就是因為牛奶有鈣!人家長頸鹿脖子那麼長,沒有牛奶喝,怎麼能不啃點骨頭,多補點鈣!

早在2013年,科學家就在《考古科學期刊》(Journal ofArchaeological Science)發表了一篇論文說:長頸鹿不只吸骨髓,它們也經常啃食鹿角、牛角和象牙。

這種行為有一個專業的名詞:食骨癖(osteophagia)。

不只是長頸鹿,很多食草的動物都會有這個“癖好”,比如下面這頭公牛,它正啃着同類的骨頭。

愛吸骨髓的除了人類,還有長頸鹿?

有的食草動物吃骨頭比較多,有的則比較少。比如,特別高的長頸鹿可能比矮的長頸鹿更容易出現吃骨頭的行為,道理自然顯而易見,大高個骨頭重量更大,因此更需要補鈣。

長頸鹿沒條件來個大骨熬湯,也不會用筷子挑骨髓,而骨頭又是硬邦邦的,它們只能一點點地咀嚼骨頭,弄成小碎塊,然後用唾液溶解養分,啃得差不多了就丟一邊去了。

愛吸骨髓的除了人類,還有長頸鹿?

科學家還發現,那些被啃過的骨頭,只是有牙印的划痕,所以準確來說,長頸鹿不是吃骨頭,而是用牙齒一點一點地刮骨頭……

至於為什麼長頸鹿有時候沒咀嚼骨頭,還把它叼在嘴裡?

(0)
上一篇 2021-12-22 10:30
下一篇 2021-12-22 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