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全球29億人仍處於離線狀態

國際電信聯盟(ITU)新發布的2021年版《事實和數字》報告顯示全球互聯網用戶數量在大流行的第一年增長了10%以上,使用過互聯網的人數從2019年的41億猛增到2021年的49億。這是迄今為止十年來最大的年度增長。

ITU:全球29億人仍處於離線狀態

2019年以來的強勁增長主要是由發展中國家的增長推動的,其互聯網普及率攀升了13%以上。在聯合國確定的46個最不發達國家(LDC)中,平均增幅超過20%。

然而,國際電聯的數據證實,連接的能力仍然存在嚴重的不平等。

在仍處於離線狀態的29億人中,估計有96%的人生活在發展中國家。即使在被算作“互聯網用戶”的49億人中,也有數億人通過共享設備或使用明顯限制其連接效用的連接速度偶爾得到上網機會。

許多“被數字化排斥在外”的人們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包括貧困、文盲、電力供應不足,以及缺乏數字技能和認識。

報告的主要結論有:

全球範圍內的數字性別鴻溝正在縮小,但在較貧窮的國家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在全球範圍內,平均有62%的男性使用互聯網,而女性的比例為57%。

●儘管數字性別鴻溝在世界所有區域都在縮小,並且在發達國家已經基本消除(89%的男性和88%的女性上網),但在最不發達國家(31%的男性,而女性只有19%)和內陸發展中國家(38%的男性,而女性只有27%)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在非洲(35%的男性和24%的女性)和阿拉伯國家(68%的男性和56%的女性),性別差距依然顯著。

城鄉差距雖然在發達國家不那麼嚴重,但在世界其他地方仍然是數字連接的一個主要挑戰。

●在全球範圍內,城市地區的人使用互聯網的可能性是農村地區的兩倍(城市為76%,農村為39%)。

●在發達經濟體中,在互聯網使用方面的城鄉差距似乎可以忽略不計(城市地區89%的人在過去三個月中使用過互聯網,而農村地區為85%),而在發展中國家,城市地區的人使用互聯網的可能性是農村地區的兩倍(城市為72%,農村為34%)。

●在最不發達國家(LDC),城市居民使用互聯網的可能性幾乎是生活在農村地區的人的四倍(城市為47%,農村為13%)。

世界上所有區域都存在明顯的代際差距。

●平均而言,世界上有71%的15歲~ 24歲的人口在使用互聯網,而所有其他年齡段的人口則有57%。

●這種代際差距反映在所有區域。這在最不發達國家最為明顯,那裡有34%的年輕人上網,而其他人口中只有22%。

●年輕人上網人數的增加是連接和發展的好兆頭。例如,在最不發達國家,一半的人口不到20歲,這表明隨着年輕一代進入勞動力市場,當地的勞動力市場將逐漸更具連通性並精通技術。

數字鴻溝仍在全球不斷演進。

●國際電聯的數字還指出了數字網絡可用性與實際連接之間的明顯差距。雖然世界上95%的人在理論上可以接入3G或4G移動寬帶網絡,但其中數十億人並沒有連接。

●設備和服務的可負擔性仍然是一個主要障礙。發展中國家廣泛接受的負擔得起的寬帶連接目標是將入門級移動寬帶套餐的費用定為人均國民總收入(GNI)的2%。然而,在一些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上網的費用可能達到人均國民總收入的20%或更多,令人震驚。

●缺乏數字技能和對在線連接好處的理解是另一個瓶頸,再加上缺乏當地語言的內容,以及需要識字和計算技能的界面,這些都是許多人不具備的。

(0)
上一篇 2021-12-22 10:29
下一篇 2021-12-22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