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終獎調查報告出爐:大部分互聯網人不抱期待

12月21日消息,近日,拉勾招聘數據研究院發布《互聯網年終獎期待調查報告》,報告顯示,71.1%的互聯網人在去年獲得了年終獎金,但僅有43.3%的互聯網人認為今年會照常發放年終獎,從業者整體期待消極。

2021年終獎調查報告出爐:大部分互聯網人不抱期待

數據顯示,66%的互聯網人得到過公司做出的年終獎承諾,其中年終獎金額範圍1-2個月薪資的佔比50.7%,2-4個月薪資的佔比35%,4個月以上年終獎金承諾的佔比8.7%,而72.5%擁有年終獎的互聯網從業者,所得到的年終獎金與績效直接掛鈎。

從去年的實際發放情況看,71.1%的互聯網人在去年拿到了年終獎,其中,年終獎金額為1-2個月薪資的佔比43.9%,不足1個月的佔比22.8%,4個月以上的15.8%。

七成裁員公司員工對年終獎期待悲觀

數據顯示,超半數被調研人員所處公司在今年有裁員情況發生,裁員企業中69.8%員工對年終獎不抱期待,而未裁員企業中93%認為會得到相應回報,裁員成為影響員工期待的敏感因素。

2021年終獎調查報告出爐:大部分互聯網人不抱期待

在此背景下,僅有41.5%的互聯網人認為今年公司會照常發年終獎,其中,77.6%的人認為年終獎金額在2個月薪資以內,整體預期悲觀。有72.5%的互聯網從業者,會因為未獲得預期年終獎金而考慮換工作。

此外,58.8%的人會因為公司業務發展不佳降低年終獎期待,41.2%會因行業環境變得悲觀。

教育、遊戲行業從業者“心態崩了”

從行業來看,作為今年動蕩最大的教育行業從業者,75.3%從業者認為得不到預期年終獎金,半數人認為年終獎不足1個月。而歷來因年終獎豐厚“出圈”的遊戲行業,在政策影響下,也僅有60.5%從業者認為今年會得到年終獎。

2021年終獎調查報告出爐:大部分互聯網人不抱期待

作為各細分行業前端的“感受早鳥”,銷售商務對今年年終獎預期最悲觀,67%認為不會照常發放。而產品最為樂觀,82%認為會照常發放。

互聯網行業的薪酬一直以來領先於各行業,但在年終獎分配上,對不同行業、崗位、企業規模、工作年限的從業者,也呈現出顯著的差異性。

從去年實際得到的年終獎回報來看,信息安全行業年終獎最高,3-4個月薪資的佔比66.7%,33.3%在4個月以上。而遊戲行業兩極分化嚴重,4個月以上及1-2個月的各佔一半。從職位上看,33.3%的技術人才去年獲得年超4個月的終獎,28.6%的產品去年得到3-4個月年終獎,但年終獎對商務、銷售崗位相對“不友好”,超8成不超過1個月薪資。

不同於大眾認知,年終獎也並非與企業規模直接相關。500-2000人的大型公司做出的年終獎承諾更高——54%可獲得2個月以上年終獎金,36%有4個月以上。而2000人以上超大公司,68%人員年終獎金在2個月以下,50人以下的微小公司兩級分化嚴重,75%人員年終獎不足兩個月,但有25%人員可獲得超4個月年終回報。

2021年終獎調查報告出爐:大部分互聯網人不抱期待

此外,26.3%的5-10年工作年限資深人員去年的年終獎在4個月以上,而55%的職場萌新(1-3年)也獲得3-4個月的年終獎金。在互聯網行業,年終獎隨工作年限遞增呈現出兩頭大中間小的沙漏型趨勢。

“一方面,互聯網行業新興血液不斷湧入,行業對引進人才的成本投入向來不吝嗇;另一方面,成熟的資深優秀人才是行業內的稀缺資源,會越來越值錢”,拉勾招聘專家認為,“相對來說,互聯網行業的競爭更為激烈,想要得到持續向上的發展和回報,保持進步和競爭力是關鍵,不能做‘中間的大多數’。”

(0)
上一篇 2021-12-21 21:29
下一篇 2021-12-21 2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