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的副作用”:研究發現注射肉毒桿菌可減少焦慮感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藥物副作用數據庫表明了一種
“有益的副作用”。肉毒桿菌,或稱肉毒桿菌毒素,是一種從細菌毒素中提取的藥物,通常被用來注射以緩解皺紋、偏頭痛、肌肉痙攣、多汗和失禁。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斯卡格斯藥學院的研究人員與來自德國的兩位醫生合作,可能發現了一種新的用途:對抗焦慮。

botox-5615079_1280.jpg

這要歸功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不良反應報告系統(FAERS)數據庫,其中近4萬人報告了他們在肉毒桿菌治療后因各種原因發生的情況。

今天(2021年12月21日)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的這項研究發現,在四個不同部位–不僅僅是在前額–接受肉毒桿菌注射的人報告焦慮的頻率明顯低於因相同情況接受不同治療的病人。

Abagyan和他的團隊在數據庫中搜索了與對照組相比,在服用肉毒桿菌毒素時,沒有焦慮和焦慮相關疾病或其頻率降低的健康投訴。然後,該團隊應用一種數學算法,尋找肉毒桿菌素使用者與接受不同治療的病人之間在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

他們發現,在八種情況和注射部位中的四種情況下,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的病人報告的焦慮風險降低了22%至72%:用於美容的面部肌肉;用於偏頭痛的面部和頭部肌肉;用於痙攣和痙攣的上下肢;以及用於旋渦肌的頸部肌肉。(Abagyan說,對於其他四個注射部位,沒有足夠的數據用於統計學意義上的置信區間)。

焦慮症是最常見的一類精神疾病,根據全美合併症調查報告,這是一項在2001年至2003年間進行的美國精神疾病流行率和相關因素的調查。根據該調查,32%的美國人口在其生活的某個階段受到焦慮的負面影響,而治療對其中近三分之一的人無效。這就是為什麼臨床醫生和研究人員尋求其他的治療方案。

要清楚的是,本研究中使用的數據並不是專門為了探索肉毒桿菌使用和焦慮之間的關係而收集的。此外,FAERS的數據只代表了出現負面副作用的肉毒桿菌使用者的子集。雖然研究小組排除了同時服用抗抑鬱葯(通常用於治療焦慮症)或抗焦慮葯的報告,但在某些情況下,其他處方葯和非處方葯的使用可能被低估。

Abagyan和他的團隊發表了一項類似的研究–在2020年7月的《科學報告》中,他們使用相同的數據庫,發現接受肉毒桿菌注射的人報告抑鬱症的頻率明顯低於針對相同條件接受不同治療的病人。兩項研究都發現,無論注射部位如何,報告的癥狀都有所減少,從而使人們對這樣的猜測產生了懷疑,即病人可能因為皺紋較少而感到更快樂,或者因為肉毒桿菌素能防止皺眉。但研究人員認為,肉毒桿菌素減少抑鬱症和焦慮症的具體分子機制–雖然不為人知–可能有所不同。它們可能是相關的,但有不同的途徑負責焦慮發作與抑鬱症。

Abagyan和合作者假設了一些值得研究的可能機制。肉毒桿菌毒素可能被運送到中樞神經系統中涉及情緒和情感的區域。或者,受肉毒桿菌影響的神經肌肉接頭可能直接與大腦溝通。最後,由於肉毒桿菌素通常用於治療可能導致焦慮的慢性疾病,它在緩解潛在問題方面的成功可能間接地也緩解了焦慮情緒。

現在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確定肉毒桿菌素減少焦慮的機制,並且需要進行臨床試驗來確定專門用於治療焦慮的最佳部位和劑量。

(0)
上一篇 2021-12-21 19:27
下一篇 2021-12-21 1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