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稅務局“逮住”薇婭的“稅務大數據”,是什麼?

剛過去的周一,可謂是一瓜剛落,一瓜又起。頭部主播薇婭(真名:黃薇),因偷逃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等方式偷逃稅款6.43億元,其他少繳稅款0.6億元,依法對黃薇作出稅務行政處理處罰決定,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

協助稅務局“逮住”薇婭的“稅務大數據”,是什麼?

回憶一下今年上半年,鄭爽被爆天價片酬,號稱“日薪208萬元”。而薇婭這筆13.41億元的罰金,連鄭爽都得一口氣工作645天才能掙夠數。

有網友直言,在薇婭事件面前,王力宏那筆1.5億的撫養費實在是不夠看。要知道,90%的A股上市公司,可能一年都掙不到這筆罰金。

回顧2021年大事件,公眾人物的稅務問題必然榜上有名。尤其是網絡主播群體,前有雪梨,後有薇婭,引發廣泛熱議。據新華社消息,稅務部門已對網絡直播等新業態從業人員,給予了包容性的自查整改期,目前已有上千名主播主動自查補繳稅款。

杭州稅務部門也就薇婭此事進行了答記者問,提到其違法事實如下:

2019-2020年間,通過隱匿其從直播平台取得的傭金收入虛假申報偷逃稅款;通過設立上海蔚賀企業管理諮詢中心、上海獨蘇企業管理諮詢合夥企業等多家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虛構業務,將其個人從事直播帶貨取得的傭金、坑位費等勞務報酬所得轉換為企業經營所得進行虛假申報偷逃稅款;從事其他生產經營活動取得收入,未依法申報納稅。

這當中有一點,被認為是這輪主播查稅的關鍵邏輯:

將稅率較高的個人勞務報酬所得,轉換成稅率較低的個人獨資企業經營所得,從而達到少交稅的目的。

“金稅系統”,稅務局的數字化火眼金睛

那麼,稅務局是如何發現這場重大偷逃稅問題的?從監管部門的回復來看,稅收大數據功不可沒。

雷峰網從一位業內人士處了解到,“稅務大數據”的說法涉及領域較廣,“獲取到稅務數據之後,可做的事情、可入手的維度很多”,從目前的公開信息來看,其實很難確定相關技術手段的具體使用方法,以及在此次事件中發揮的作用。

也有金融行業專家認為,可以通過公開的主播成交量等信息,對應收稅款進行估算,從而推測是否存在偷逃稅行為。

而多位財稅從業者向雷峰網強調,國家稅務總局的“金稅系統”才是查稅利器。

據了解,目前已投入使用的金稅三期,就集合大數據評估和雲計算功能,實現了國地稅數據的合併,同時對崗責體系和征管流程進行梳理和配置,實現崗位設置、工作流程以及參數配置等統一,其主要是對稅務系統業務流程的全監控。

“簡單來說,你開的每張票、收到的每張票,監管部門都一清二楚。一張專用發票是否已抵扣入賬、費用異常等等,都可能會被稅務局過問。”一位企業財務向雷峰網分享了她的親身經歷。

亟待上線的“金稅四期”,功能更是不容小覷。

從升級方向來看,以後無論是什麼維度的數據、何種交易對手之間的資金來往,都將有更加清晰完整的鏈路呈現。

據公開資料顯示,金稅四期不僅僅是涵蓋稅務方面,還會納入“非稅”業務,實現對業務更全面的監控。同時搭建了各部委、人民銀行以及銀行等參與機構之間信息共享和核查的通道,實現企業相關人員手機號碼、企業納稅狀態、企業登記註冊信息核查三大功能。

協助稅務局“逮住”薇婭的“稅務大數據”,是什麼?

一位稅務行業人士透露,在金稅四期,稅務、工商、社保等機構隨時合併接口,企業人員、收入等信息相互關聯,企業很難少交個稅和社保。

他提到,稅務系統需要納稅實體開戶並申報收入,若未申報、少申報,則很難有真實收稅依據,稅務部門也難以核實,必須通過其他渠道再做核查。

但如果能實現多機構間的信息共享與核查,跨到銀行等機構進行數據收集,自然會更接近納稅主體的實際情況。像薇婭那樣虛假申報傭金收入的做法,相信也會無所遁形。

“AI+稅務”比你想的跑得更快

對於AI這樣的新技術在稅務領域的應用,雷峰網此前也做過盤點。

初級水平,主要是用技術替代重複工作,幫稅務人員做表、看文檔、讀文檔、抓取關鍵信息等等,近年來大熱的RPA+AI已經在這些工作流程上完成了不少規模化部署。

中級水平,就上升到預測稅負、分析稅收趨勢。

高級水平,就是發現逃稅、漏稅,提高稅務領域透明度這方面了。

比如藉助機器學習算法,快速識別出大型數據集內包含的異常條目;比如基於多種指標檢測欺詐活動,例如對方的就業情況、以往是否曾經接受審計,以及與非法收入來源相關的蛛絲馬跡。

在鄭爽涉嫌偷逃稅新聞發生時,一位機器學習工程師就表示,可以通過AI尋找某些數據指標和真實收入之間的關聯性,預測的真實收入與實際報稅收入的差距,就是一個懷疑的理由。

一位深耕於監管科技的CEO也向雷峰網分析稱,這類技術應用的研發難度不大,可以拿足夠多的財務報表去訓練模型,去計算相關結果有沒有偏離財稅比率——“難點主要在稅務數據的打通,和稅務模型的構造上。”

而公開資料也顯示,“金稅工程”也嵌入了一定的AI技術。

就在上個月,國家稅務局長王軍透露,智慧稅務正在向“兩化、三端、四融合”邁進,其中:

“兩化”,是以數字化電子發票改革為突破口,將各類業務標準化、數據化,實現可歸集、可比較、可連接、可聚合;以及基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對實現數字化升級后的稅費征管信息,做智能化改造

“三端”,就是指智慧稅務建成后,將形成以納稅人端、稅務人端和決策人端為主體的智能應用平台體系,基於全局視角建成覆蓋稅收征管全部環節、全部流程、全部主體的一體化應用平台。

據雷峰網了解,已有多家頭部雲廠商陸續參與至國家稅務總局的數字化稅務建設當中。

一位財稅從業者感慨,目前的技術手段進步很大,“金稅四期很強大,企業的進存銷都會變得更加透明,後台能看到每個企業的風險預警。”

她強調,直播等新業態的出現,商業模式、財務模型,業務開展過程都會出現新狀況,非傳統稅務可一概而論,監管也需“寬嚴相濟”,這也是為什麼稅務部門先給予相關從業人員“包容性的自查整改期”。

“查處的難度並不大,但查處與否,其實更多要看稅務部門的決定。”

(0)
上一篇 2021-12-21 15:30
下一篇 2021-12-21 15: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