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監測發現十七款違法移動應用

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近期通過互聯網監測發現17款移動應用存在隱私不合規行為,違反網絡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相關規定,涉嫌超範圍採集個人隱私信息。
《哈啰出行》(版本6.4.5,360手機助手)、《開卷》(版本3.3.2,360手機助手)、《和訊財道》(版本3.1.6,360手機助手)、《嘀一巴士》(版本3.9.5,360手機助手)、《駕考駕照準點學車》(版本2.65,OPPO軟件商店)、《小雨農智》(版本3.5.2,OPPO軟件商店)、《微師》(版本2.3.4,vivo應用商店)、《基金從業資格考試題庫》(版本4.3,vivo應用商店)、《普象網》(版本2.3.1,百度手機助手)、《幫幫洗衣》(版本0.3.3,華為應用市場)、《易購》(版本11.7.0512,樂商店)、《倒數紀念日》(版本2.0.5,樂商店)、《億通行》(版本5.0.4,豌豆莢)、《洋老闆》(版本5.4.5,豌豆莢)、《花漾搜索》(版本4.0.9,應用寶)。

2、App向第三方提供個人信息未做匿名化處理,涉嫌隱私不合規。涉及3款App如下:

《哈啰出行》(版本6.4.5,360手機助手)、《58同城》(版本10.24.2,樂商店)、《易購》(版本11.7.0512,樂商店)。

3、App在徵得用戶同意前就開始收集個人信息,涉嫌隱私不合規。涉及3款App如下:

《中原直銷銀行》(版本3.0.7,樂商店)、《駕考駕照準點學車》(版本2.65,OPPO軟件商店)、《幫幫洗衣》(版本0.3.3,華為應用市場)。

4、未提供有效的更正、刪除個人信息及註銷用戶賬號功能,或註銷用戶賬號設置不合理條件,涉嫌隱私不合規。涉及6款App如下:

《嘀一巴士》(版本3.9.5,360手機助手)、《駕考駕照準點學車》(版本2.65,OPPO軟件商店)、《小雨農智》(版本3.5.2,OPPO軟件商店)、《微師》(版本2.3.4,vivo應用商店)、《幫幫洗衣》(版本0.3.3,華為應用市場)、《倒數紀念日》(版本2.0.5,樂商店)。

5、未建立並公布個人信息安全投訴、舉報渠道,或超過承諾處理回復時限,涉嫌隱私不合規。涉及2款App如下:

《基金從業資格考試題庫》(版本4.3,vivo應用商店)、《倒數紀念日》(版本2.0.5,樂商店)。

針對上述情況,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提醒廣大手機用戶首先謹慎下載使用以上違法、違規移動App,同時要注意認真閱讀App的用戶協議和隱私政策說明,不隨意開放和同意不必要的隱私權限,不隨意輸入個人隱私信息,定期維護和清理相關數據,避免個人隱私信息被泄露。

(0)
上一篇 2021-12-20 15:09
下一篇 2021-12-20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