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預計新冠“大流行” 將持續至2024年

新冠“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全球蔓延給疫情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全球公共衛生專家和科學家也因此改寫了他們對2022年的預期。輝瑞近期預測,新冠“大流行”(Pandemic)將在全球的一些地區繼續持續1~2年,同期在另一些地區可能會降至“地方性流行”(Endemic)的水平。到2024年,新冠病毒預計將會在全球範圍內可控,並成為某些地區的常態化流行病。

輝瑞:預計新冠“大流行” 將持續至2024年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這個冬季和春節我們將與國際社會一起度過疫情應對的最後一個寒冬。”他向第一財經記者解釋稱,全球疫情常態化之後,就會慢慢進入到“Endemic”的階段。所謂“Endemic”指的是某個地區常態化的流行病,比如“瘧疾”就在非洲一些地區流行。

輝瑞首席科學家MiKael Dlosten表示:“Endemic具體實現的時間點,仍然取決於疾病的發展,疫苗和相關療法的有效部署,以及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發。新變異株的出現也會影響Pandemic的持續時間。”

在幾周前,傳染病專家還預測,新冠病毒在經歷了“德爾塔”等一系列變異后,各國有望在2022年開始擺脫“大流行”,疫苗接種率高的地方將率先終結疫情。不過“奧密克戎”的出現可能讓新冠再感染率顯著增加,這也破壞了原本科學家的樂觀希望。

來自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最新研究表明,與“德爾塔”相比,“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的新冠在感染率高出5.4倍,並且研究稱沒有跡象表明“奧密克戎”的致病性低於“德爾塔”。

英國最近幾周感染“奧密克戎”病例的數量急劇增加。上周五,該國單日感染病例增加超過9.3萬人,創下了新紀錄。感染“奧密克戎”的病例在24小時內從1961例增加至3201例。

儘管“奧密克戎”能夠逃避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不過上述研究還顯示,接種疫苗加強劑仍能有效應對感染新冠病毒導致的嚴重疾病。數據表明,兩劑疫苗對於“奧密克戎”的有效性不到20%,而在接種加強劑后,對抗“奧密克戎”的有效性達到55%至80%之間。這也意味着接種加強疫苗迫在眉睫。

輝瑞與合作夥伴拜恩泰科(BioNTech)預計將於明年生產40億劑新冠疫苗,將產生310億美元的收入。最新的臨床數據顯示,輝瑞正在等待批准的新冠抗病毒口服藥對於新冠嚴重疾病的有效性接近90%。

為應對“奧密克戎”,一些國家已經在恢復了“大流行”早期採取的措施,包括限制旅行、要求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取消假期舉行大型聚會等。

專家還警告稱,即便未來新冠成為“Endemic”之後,新變異也會在未來幾年引發地區性的暴發和季節性感染的激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傳染病專家Amesh Adalja表示:“總會有一個新冠感染、住院和死亡的基線病例,但很多人還沒有接受這一點。”

(0)
上一篇 2021-12-20 02:27
下一篇 2021-12-20 0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