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整治掃碼點餐強制關注公眾號

騰訊出手,掃碼點餐將有重大變化|消保委關注當下,小小的二維碼重構餐飲消費中商家與消費者的關係。紙質菜單反而成了“稀缺品”,由此帶來的餐飲服務質量下降、消費群體歧視、個人信息泄露、強制關注公眾號等問題接踵而至。

來源: 上海市消保委

騰訊整治掃碼點餐強制關注公眾號

今年4月,我們上海市消保委已經多次呼籲“餐廳應該不收集或者儘可能少收集消費者的信息”

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表示,“掃碼點餐”不應成為“單選題”,警惕“消費便利”變成“消費煩惱”

中消協指出,

僅提供“掃碼點餐”涉嫌過度收集消費者個人信息,侵害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不提供現場菜單有損消費者的知情權,新技術應用不應成為特殊消費群體的消費阻礙。

本來是既可以掃碼點餐也可以人工點餐的選擇項,如今卻變成了變相“強制”掃碼點餐。更讓人不安的是,掃碼點餐背後還暗藏着強制關注信息收割的陷阱。

對此,上海市消保委認為,掃碼點餐應以不獲取或盡量少獲取消費者信息為前提,餐廳應同時提供人工點餐選擇。

近日,騰訊公司向開發者推送了關於自查“掃碼點餐強制關注公眾號”問題的通知。

通知指出,

平台提醒開發者自查是否存在“掃碼點餐強制公眾號”問題,並及時進行整改,為用戶提供良好的點餐體驗。平台將於2022年1月17日開始對此類問題進行核查,違規的公眾號將被限制二維碼打開公眾號能力。

騰訊整治掃碼點餐強制關注公眾號

對比,上海市消保委將持續關注進展,聽取消費者反饋,並組織開展相關消費調查。

(0)
上一篇 2021-12-18 11:38
下一篇 2021-12-18 1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