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芯發力自主指令系統架構 向Intel/AMD看齊

龍芯中科通過前期在MIPS架構的基礎上研發的指令集LoongISA所積累的經驗,徹底拋棄掉了MIPS自主研發設計了LoongArch,所以LoongArch本質上仍然為RISC指令集。最新一代的龍芯3A5000就採用的是LoongArch架構,它所使用的是Linux操作系統,在此操作系統中除了運行原生的LoongArch程序,還能通過翻譯的方式兼容
MIPS、x86、ARM、RISC-V 這幾種指令集的Linux程序。

龍芯發力自主指令系統架構 向Intel/AMD看齊

近日有消息稱,龍芯不僅致力於為GCC編譯器和相關GNU工具鏈組件提供LoongArch指令級架構(IS)支持,還制定了要為LoongArch實現LLVM主線支持的計劃。

回顧2021年,該公司一直忙於推出新的MIPS CPU架構,同時致力於Linux內核移植(以及開源代碼編譯器 / 相關組件)。若進展順利,國產高性能處理器也將能夠迎來更好的發揮。

自去年以來,他們一直致力於LLVM支持。雖然初始目標僅與舊版本掛鈎,但在那之後,團隊一直在有針對性地開展LoongArch的移植重構(LLVM Git)。

期間他們還改進了測試的覆蓋率和代碼規範,以期在步入上游 LLVM 存儲庫后持續改進相關代碼。過去數月,我們已經見到了與 LoongArch 相關的大量公開工作,但內部開發的工作量也不該忽略。

即使短時間內無法與Intel/AMD等芯片行業巨頭相匹敵,LoongArch能夠像俄羅斯Elbrus CPU一樣成為國產佳品,也是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的。

(0)
上一篇 2021-12-18 10:27
下一篇 2021-12-18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