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熱帶魚群因海洋酸化和氣候變暖而受到破壞

阿德萊德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海洋酸化和全球變暖正在破壞魚類的群體互動方式。來自阿德萊德大學環境研究所和南部海洋生態實驗室的項目負責人Ivan Nagelkerken教授說:”魚類表現出群居行為並聚集在一起,這有助於它們獲得食物並保護它們免受捕食者的攻擊。

但在當前海洋變暖的情況下,許多群居的熱帶物種正在向極地轉移,並以新的方式與更多溫帶地區的魚類進行互動。”

在受控的實驗室條件下,研究人員評估了物種如何以新的方式與不斷變化的溫度和酸化進行互動和表現。

大氣層中二氧化碳濃度的上升正在推動海洋表面溫度的上升並導致海洋酸化。雖然變暖和酸化是不同的現象,但它們相互作用,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了損害。

Caesio-Teres-in-Fiji-scaled.jpg

圖為斐濟的Caesio Teres

阿德萊德大學博士生安格斯-米切爾(Angus Mitchell)說:”我們發現,熱帶和溫帶魚種在一起協調成群時,特別是受到捕食者的驚嚇時,傾向於向右移動,但在海洋酸化下,這種偏向性明顯減少。實驗表明,在未來的氣候條件下,熱帶和溫帶物種的混合魚群變得不那麼有凝聚力,並顯示出對潛在威脅的逃避反應較慢。”

悉尼科技大學的大衛·布斯教授合作進行了這項研究。他說:”我們的發現突出了氣候壓力源對魚類行為的直接影響,以及與新物種相互作用的間接影響的相互作用。”

該研究小組在《全球變化生物學》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發現。Nagelkerken教授說:”強大的魚群凝聚力和協調運動影響着一個物種的生存:無論是獲取食物還是躲避捕食者,如果魚類合作的能力受到不利影響,它可能會決定特定物種在未來的海洋中的生存。熱帶物種在進入新的溫帶地區時,最初可能會表現不佳”。

(0)
上一篇 2021-12-17 17:28
下一篇 2021-12-17 1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