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食品浪費方案發布:禁止製作發布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音視頻

12月17日,國家發改委對外發布《反食品浪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嚴格食品浪費相關信息監管,禁止廣播電台、電視台、網絡音視頻服務提供者製作、發布、傳播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食品的節目或者音視頻信息,對拒不改正或情節嚴重的,處以罰款、通報批評或節目停播整頓,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反食品浪費方案發布:禁止製作發布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音視頻

記者注意到,方案也明確,推進糧食消費前各環節減損,完善糧食節約減損標準體系,開展糧食倉儲環節浪費調查評估。

在遏制餐飲行業食品浪費方面提出,各級商務部門採取措施鼓勵餐飲服務經營者提供分餐服務、向社會公開其反食品浪費情況。督促餐飲外賣平台、餐飲服務經營者以顯著方式提醒消費者按需適量點餐。支持自助餐服務單位實施對消費者浪費行為適當加收費用的措施。建立健全餐飲行業反食品浪費的制度規範。加強對旅行社管理人員和導遊人員培訓,引導遊客文明用餐,合理安排團隊用餐。

加強公共機構餐飲節約方面,推進機關單位食堂反食品浪費,建立機關食堂反食品浪費工作成效評估和通報制度,將反食品浪費納入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考核和節約型機關創建活動內容。加強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曝光餐飲浪費典型案例及推動工作不力的單位。鼓勵有條件的公共機構使用餐廚垃圾就地資源化處理設備。

同時,開展學校食堂餐飲節約行動。推動落實《教育系統“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行動方案》中明確的五項具體行動。組織編寫《高校食堂反食品浪費工作指南》,提出學校食堂食品原材料採購、儲藏、加工、製作和銷售等環節節約減損工作方案。研究制定《高校智慧食堂建設規範》,開展全流程智慧食堂試點建設工作。

方案也強調嚴格執法監督,加強反食品浪費日常監督檢查。加強對食品生產經營者反食品浪費情況的監督,督促落實反食品浪費措施。鼓勵單位和個人舉報食品生產經營者食品浪費行為。開通舉報熱線,收集問題線索,加強執法監督。

同時,加強反食品浪費執法。各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開展反食品浪費日常監管和執法,加強執法稽查培訓,依法依職責執行《反食品浪費法》有關規定。各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或地方政府指定的部門對未主動向消費者進行防止食品浪費提示提醒的餐飲服務經營者,給予警告;對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造成明顯浪費的餐飲服務經營者,給予警告或處以罰款;對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嚴重浪費食品的食品生產經營者,進行約談、責令改正或處以罰款。文化和旅遊部門將反食品浪費作為重點列入星級飯店、A級景區和旅行社的明察暗訪檢查項目,加強重大典型案件的督察督辦。

(0)
上一篇 2021-12-17 14:18
下一篇 2021-12-17 14: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