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宣布本輪埃博拉疫情結束

10月8日,衛生當局在該國東部的北基伍省貝尼衛生區確診新病例后宣布出現疫情。這次疫情中總共報告了11例病例,其中8例確診,3例為疑似病例,共有6例死亡。此次結束的疫情是剛果(金)今年的第二次埃博拉疫情,也是該國的第13次暴發,與2018年開始、持續了兩年的疫情發生在同一地區。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埃博拉治療中心,人們正在探望家人。(資料圖片)圖片: World Bank/Vincent Tremeau

剛果(金)國家生物醫學研究所進行的基因組測序結果發現,在剛剛結束的疫情中發現的第一例埃博拉病例可能是2018-2020年埃博拉疫情的重新抬頭,因為這一病毒在當地社區中持續存在。

迅速的控制行動

在發現第一例病例僅五天後,超過1800人接種了疫苗。此次疫情標誌着剛果(金)首次使用最近獲得許可的針對埃博拉病毒的ERVEBO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主任穆蒂(Matshidiso Moeti)表示,“加強疾病監測、社區參與、有針對性的疫苗接種和迅速反應,正在使該地區更有效地遏制埃博拉病毒。”

包括接觸者追蹤、檢測、疾病監測以及社區合作等關鍵控制措施在內的快速反應幫助控制了最初發現疫情的貝尼地區的情況。

為支持該國,世衛組織部署了專家、物資並提供資金以幫助遏制疫情。

然而,貝尼部分地區的安全狀況不可預測且有時處於不穩定狀態,阻礙了一些地方的應對工作。衛生工作者和其他前線應對者無法進入不安全的地區以監測高風險接觸者或接種疫苗。

此外,當局在疫情應對工作中加大了預防性虐待和性剝削的措施。

持續支持倖存者剛果(金)設立了一個埃博拉倖存者計劃,有1100多北基伍省以前的疫情倖存者加入。這次結束的疫情的兩名倖存者已加入該計劃。在接下來的 18 個月里,他們將接受每月一次的檢查,包括醫療評估、心理和營養支持。

(0)
上一篇 2021-12-17 12:07
下一篇 2021-12-17 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