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奧密克戎啞火?美國高校研究鯊魚免疫系統蛋白質

北京時間12月17日消息,在鯊魚免疫系統中發現的抗體類蛋白質,是自然界存在的新冠殺手,它們不僅對最初的新冠病毒毒株有效,對正在全球快速傳播的奧密克戎等變異株也有效。

使奧密克戎啞火?美國高校研究鯊魚免疫系統蛋白質

鯊魚免疫系統中的3種蛋白質,能阻止新冠病毒及其變異株有理數人體細胞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病理學教授亞倫·勒比奧(Aaron LeBeau)在一份聲明中說,被稱作VNAR的這些蛋白質,大小僅相當於人類抗體的十分之一,如此小的尺寸,使得它能到達人類抗體無法到達的“犄角旮旯”。

勒比奧及其團隊鑒定出3種VNAR,它們可以有效阻止新冠病毒感染人體細胞。雖然研究人員稱新發現的VNAR尚不能用於應對當前的新冠大流行,他們仍然在進行進一步研究,為未來可能爆發的疫情未雨綢繆。

使奧密克戎啞火?美國高校研究鯊魚免疫系統蛋白質

勒比奧及其團隊從鯊魚免疫系統中鑒定出3種能有效防治新冠的VNAR

鑒於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勒比奧及其團隊在快馬加鞭,希望能幫助應對未來可能爆發的疫情,“一大問題是,能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有很多。我們的研究旨在開發一種利用鯊魚VNAR的藥物,應對未來可能的疫情,是為未來上一道保險”。

研究人員對鯊魚VNAR阻止新冠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進行了測試。被稱作3B4的一種VNAR能與病毒刺突蛋白附近的“凹槽”緊密結合,可以阻止刺突蛋白與人體細胞結合。

研究人員稱,“多種冠狀病毒都有非常相似的凹槽,這使得3B4能有效地中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與多種冠狀病毒都存在的凹槽結合的能力,使得3B4成為中和尚未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的候選藥物。”

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的3B4結合點沒有發生改變。勒比奧說,雖然研究工作是在奧密克戎毒株被發現前完成的,但3B4對它是有效的。

效能排在第二位的鯊魚VNAR——2C02,似乎能鎖住刺突蛋白,使之無法感染人體細胞,但研究發現,部分新冠病毒毒株的結合點發生了改變,這意味着2C02效能會隨時間而下降。

未來的藥物可能包含多種鯊魚VNAR,以提高應對多種病毒變異株的效果。勒比奧還在研究將鯊魚VNAR用於診斷和治療癌症的可能性。至少過去一年來,科學家一直在進行利用鯊魚治療新冠的研究。

存在於鯊魚肝臟的一種油脂——被稱作鯊烯,不但被應用在其他藥物中,也是冠狀病毒疫苗的一種有效成分。(作者/霜葉)

(0)
上一篇 2021-12-17 11:07
下一篇 2021-12-17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