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稱堅決反對趙偉國個人言行:企圖干擾並影響公司重整工作進程

12月16日晚間紫光集團官網發布聲明稱,該集團管理人(紫光集團清算組)注意到紫光集團少數股東健坤集團和實控個人趙偉國散布有關紫光集團債務風險處置的不實言論,企圖干擾並影響紫光集團司法重整工作進程,管理人堅決反對,並將採取措施依法追究相關個人和單位法律責任。

聲明指出,過去幾年中,趙偉國操縱紫光集團頻繁通過巨額融資開展境內外併購擴張,導致負債規模過大,加之經營管理不善,紫光集團2020年爆發債務危機,現金流枯竭,無力償還境內外巨額到期債務,集團和下屬實體企業面臨資產查封、賬戶凍結、融資枯竭等重大風險,企業經營陷入難以維繫的嚴重困境。

12月10日,紫光集團管理人宣布智路建廣聯合體中選紫光集團戰略投資人,3天後向債權人發布紫光集團重整計劃草案。該集團管理人稱,各項工作進程均依法合規。根據紫光集團重整計劃草案,有財產擔保債權和120萬元以下小額債權,將能實現全額現金清償;普通債權中120萬元以上部分提供不同清償選擇方案,清償率預計可達到95%以上至100%。

根據重整計劃草案介紹,牽頭方智路建廣聯合體具備整體承接紫光集團的資金實力,將投入600億元現金對紫光集團實施整體重整,在眾多參選投資者中,中選戰略投資者的報價最高,給債權人的清償條件最優。

具體方案包括:智路資本、建廣資產、長城資產、珠海華髮和河北產投等聯合體成員通過其搭建的戰投收購平台現金出資549億元,整體承接重整后紫光集團100%股權。同時,聯合體成員湖北科投(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實控)現金出資51億元收購長江存儲項目資產(包括重整企業持有的西藏紫光大器100%股權以及與長江存儲相關的應收款債權和信託受益權)並承接與長江存儲相關的擔保責任。

紫光集團稱堅決反對趙偉國個人言行:企圖干擾並影響公司重整工作進程

聲明原文如下:

近日,管理人注意到紫光集團少數股東健坤集團和實控個人趙偉國散布有關紫光集團債務風險處置的不實言論,現將有關情況澄清及聲明如下:

紫光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紫光集團)由清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清華控股,清華大學校企平台)持股51%、北京健坤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健坤集團,由趙偉國個人實控)持股49%。趙偉國以少數股東實控人身份擔任紫光集團董事長,並負責企業經營管理。過去幾年中,趙偉國操縱紫光集團頻繁通過巨額融資開展境內外併購擴張,導致負債規模過大,加之經營管理不善,紫光集團2020年爆發債務危機,現金流枯竭,無力償還境內外巨額到期債務,集團和下屬實體企業面臨資產查封、賬戶凍結、融資枯竭等重大風險,企業經營陷入難以維繫的嚴重困境。2020年11月,清華控股引入專門工作團隊(後轉為清算組),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依法合規開展債務風險化解工作,並逐步穩住企業基本面。

2021年7月9日,債權人以紫光集團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申請對紫光集團開展破產重整。7月16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紫光集團破產重整並指定紫光集團清算組擔任紫光集團管理人(以下簡稱管理人)。管理人嚴格依照法律規定履職盡責,依法合規開展債權申報和審查、選聘第三方專業機構開展審計評估、引進戰略投資人並開展盡職調查和投資報價等工作。在戰略投資人招募和遴選過程中,管理人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採用公開招募方式,公平、公正、公開面向全社會廣泛招募戰略投資人,全程接受法院、債權人等各方監督,及時有效向債權人披露招募進展情況,充分維護包括債權人、債務人在內的各相關方合法權益。

在多輪市場化競價后,所有戰投提供的最高報價仍然無法覆蓋紫光集團全部債務,即所有願意參與戰略投資的戰投均認為紫光集團資不抵債。經過債權人、管理人、監管機構等共同選定第三方專業機構審計,截至2021年6月30日,紫光集團重整主體所有者權益為-442.78億元;經過債權人、管理人、監管機構等共同選定第三方專業機構評估,截至2021年6月30日,紫光集團重整主體資產客觀公允的市場價值約1214.78億元,匹配擬化解債務約1376.09億元,證實紫光集團資不抵債。以上表明,紫光集團在趙偉國的經營下,清華控股和健坤集團在紫光集團的股權價值已經為負,造成損失。

依照破產重整法律要求,管理人已於12月10日在全國企業破產網上發布戰略投資人中選公告,於12月13日向債權人發布紫光集團重整計劃草案,各項工作進程均依法合規。根據紫光集團重整計劃草案,有財產擔保債權和120萬元以下小額債權,將能實現全額現金清償;普通債權中120萬元以上部分提供不同清償選擇方案,清償率預計可達到95%以上至100%。

下一步,按照北京市一中院關於召開紫光集團第二次債權人會議的公告,將於12月29日召開會議表決重整計劃。管理人歡迎廣大債權人等相關方就紫光集團破產重整後續工作繼續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管理人將繼續恪盡職守,依法履職,更好地完成紫光集團司法重整工作。就健坤集團和趙偉國個人散布不實信息,企圖干擾並影響紫光集團司法重整工作進程,管理人堅決反對,並將採取措施依法追究相關個人和單位法律責任。

管理人將堅定不移、依法有序推進紫光集團司法重整工作,希望廣大債權人和社會各界繼續予以關心和支持,共同推進紫光集團早日重整再生,健康發展。

特此聲明。

紫光集團有限公司管理人

2021年12月16日

(0)
上一篇 2021-12-17 08:07
下一篇 2021-12-17 08: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