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百億美元 印度眼紅半導體

2021年就要過去,但芯荒似乎還沒有緩解,世界各國都在更努力地應對芯片短缺。印度科技部長周三表示,印度已批准一項100億美元的激勵計劃,以吸引半導體顯示器製造商,這是印度進一步努力打造全球電子產品生產中心的一部分。

砸百億美元 印度眼紅半導體

印度政府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向符合條件的顯示器和半導體製造商提供高達項目成本50%的財政支持。“該計劃將為半導體、顯示器製造和設計領域的公司提供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激勵方案,從而開創電子製造業的新時代。”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對路透表示,以色列的塔式半導體、中國台灣的鴻海和新加坡的一個財團都表示有興趣在印度建立芯片工廠,英國的韋丹塔資源集團則想要在印度建立顯示器工廠。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Kanishka Chauhan表示,半導體短缺已影響全球幾乎所有產業的生產目標,因為從汽車、電視、桌上型電腦、耳機甚至洗衣機,都會用到半導體,印度政府公布這項政策的時機恰到好處。如果這項政策能吸引到一些晶圓代工廠到印度設廠,這將是推動印度半導體自主的一大步。

早在今年11月,印度總理莫迪就強調,將以躋身半導體主要供應國為現階段目標。莫迪說,印度現階段正聚焦於發展硬件,為發展半導體產業鋪路,“我們正在準備獎勵配套,以期成為半導體的重要製造者。我們的獎勵生產的方案已吸引許多國內外業者前來設置基地”。

不過也有人認為,與其他地方相比,印度的補貼可能收效甚微。比如,三星在得克薩斯州的一家晶圓廠花費170億美元,英特爾已開始以200億美元擴建其亞利桑那州工廠,而台積電已將資本支出標記為接近1000億美元,以擴大其製造能力。

事實上,印度在將近一年前就有吸引外國半導體商設廠的計劃,但因為補貼比例過低而失敗,當時印度政府提供的補貼最多只有40%。

除了想成為半導體重鎮,印度對芯片廠的迫切還來自於國內的需求。印度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稱,印度有8億人口使用網絡、7.5億人擁有智能手機,印度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國和消費國,僅次於中國。此外根據印度電子和半導體協會的數據,印度在芯片上的需求將以每年15%的速度遞增。

但與強勁的需求相比,印度在芯片生產上的能力欠缺,並且基礎設施薄弱,印度只有2家國有的芯片生產企業,一家屬於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 (DRDO),一家屬於昌迪加爾的半導體實驗室,但是這兩家都是為國防、軍工和航天生產專用的非商業芯片,印度沒有一家生產消費級芯片的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從2006年起,印度政府多次推動建立芯片廠,但是沒有一次成功。最出名的有兩次,一次是2007年印度想要引入英特爾在本地建廠,但是在考察后,英特爾放棄了印度,轉而在中國和越南建廠。

另一次是印度聯合意法半導體和馬來西亞SilTerra準備成立印度斯坦半導體製造公司,打算在古吉拉特邦設立一家芯片廠。然而,該項目從未真正啟動,意向書也於2019年被取消。

除了吸引外來廠商,印度對本土的芯片產業也十分上心。據路透社報道,印度政府同樣批准了另一項激勵計劃,以扶持100家本土企業從事集成電路和芯片組設計。印度鐵道、通信以及電子和信息技術部長阿什維尼·瓦伊什瑙說,該激勵計劃將有助於發展“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從芯片設計到製造、封裝和測試都在印度”。

印度政府預計,激勵計劃將創造大約3.5萬個高質量工作崗位、10萬個間接就業崗位,吸引88億美元投資。

據了解,印度塔塔集團就正在準備創辦半導體行業投資公司。該集團正與三個邦接洽,計劃投資至多3億美元建立芯片組裝和測試廠。塔塔集團是印度最大商業集團之一,出售從汽車到食鹽的各種商品,旗下著名公司包括捷豹路虎。

而在此之前,印度政府已經推出大約300億美元激勵方案,以期吸引一些國際電子製造巨頭到印度開展業務。印度奧普蒂默斯電子公司董事總經理A·古魯拉傑說:“政府的計劃將有助於先進技術、更多就業機會和投資進入印度,同樣有助於削減昂貴的技術進口成本。”

雖然印度的野心不小,但在芯片專家步日欣看來,對於印度這樣的國家來說,培養芯片製造能力並不容易。一般而言,基本的芯片生產能力需要進行密集的、巨額的投資,100億美元並不能有足夠的財力支撐。而在技術更新方面,則門檻更高,在人才、投入等方面要求也更高。

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趙天舒

(0)
上一篇 2021-12-17 03:07
下一篇 2021-12-17 03: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