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奧密克戎病毒株較德爾塔更易感染人類支氣管

香港大學(港大)15日公布,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新冠病毒的變異病毒株奧密克戎德爾塔更易感染人類支氣管,但於肺部的感染力較弱。自2007年起,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香港科技園免疫與感染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陳志偉和病理學系臨床教授黎國思已使用人體呼吸道的外植體培養物應用於病毒研究,是次研究亦利用這項技術來了解奧密克戎的傳播力和致病程度。

港大:奧密克戎病毒株較德爾塔更易感染人類支氣管

研究團隊成功分離出奧密克戎,並與德爾塔及原始病毒株於人類呼吸道組織進行感染比較。團隊發現,奧密克戎比德爾塔及原始病毒株於人類支氣管組織的複製更快,感染24小時后,奧密克戎的病毒量比德爾塔及原始病毒株多近70倍。相反,奧密克戎比原始病毒株於肺部組織的複製能力則低近10倍,這表示致病程度可能較弱。有關研究成果現正於醫學期刊接受同行評審。

陳志偉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病症嚴重程度不只取決於病毒的複製能力,還取決於人體對感染的免疫反應,這可能導致失控的炎症反應。即使奧密克戎本身的致病性可能較低,但其極高的傳播能力或可引致更多重症及死亡。參照港大醫學院團隊最近的研究指出奧密克戎有能力逃避新冠疫苗或曾經感染新冠病毒者所產生的免疫力,可見奧密克戎的整體威脅可能非常顯著。

(0)
上一篇 2021-12-16 22:07
下一篇 2021-12-16 2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