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薪酬、上市折戟,柔宇已行至懸崖邊?

昔日估值高達600億元的“獨角獸”柔宇,身上的光環正在漸漸消失。日前,因不斷被曝出大規模拖欠員工薪酬、資金鏈緊張等負面消息,柔宇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上。讓外界重新審視起柔宇的時間節點發生在12月8日,一名自稱從事人力方向管理工作的柔宇員工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稱公司目前已拖欠其9月至11月的工資,同時還拖欠從保潔、保安到管理人員近千人的工資,有的已被拖欠將近半年。

圖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圖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一石激起千層浪,不少柔宇員工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紛紛響應,稱“一直未收到本該補發的薪資”。財新在一篇報道中披露了一些內幕:在10月10日柔宇常規發放9月薪資時,多數員工被告知僅發放9月部分薪資,10月的薪資全額暫停發放。

雖然公司承諾將在11月30日補發,但柔宇員工沒有等到補發的工資,等來了卻是柔宇科技董事長兼CEO劉自鴻在全員大會上公布了公司的資金狀況,並表示公司正在進行融資,預計12月有資金進入,在12月底或者次年一月發放薪資,但仍有不確定性。

柔宇大規模拖欠員工薪酬的輿論很快發酵,並迅速登上了微博熱搜榜。12月9日凌晨1點,劉自鴻在朋友圈轉發了一篇名為《馬斯克追憶破產邊緣:每天醒來,在夢中哭了一夜》的文章,並表示:“其實誰都有過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時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炭,唯一能做的是,堅持到底,永不言棄。”

一位前柔宇員工向DoNews表示,資金鏈緊張的問題其實一直存在,其根本原因在於柔宇的商業變現能力孱弱卻還選擇了自建產線等重資產模式,“空有高估值,但是真的缺錢”。

然而就在三年前,事情還是另外一副景象。2019年5月,柔宇完成了3億美元的F輪融資,估值飆升至60億美元,而劉自鴻也位列當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222名,身價高達119億元。

現在看來,這樣的高光時刻並沒能持續太久。從頭頂“獨角獸”光環、備受資本青睞的明星企業到上市失敗、大規模拖欠員工薪酬,柔宇還能創造奇迹嗎?

陷入虧損困境:B端業務停滯不前,C端業務面臨滯銷

“柔宇被曝出大規模拖欠員工薪酬的消息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上述前柔宇員工坦言,F輪融資過後,柔宇至今未引入新的投資,“對於每年虧損數億元的柔宇而言,撐不住是遲早的事”。

欠薪事件發生后,有知情人士透露,松禾資本正在牽頭進行新一輪可轉債融資,試圖幫助柔宇度過危機,但是否能成功目前仍不得而知。

事實上,柔宇對於資金的渴求或極為強烈。根據招股書,從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柔宇的總營收分別為0.65億元、1.09億元、2.27億元和1.16億元,歸母凈利潤分別為-3.59億元、-8.02億元、-10.73億元和-9.61億元。三年半時間累計虧損了31.95億元。

柔宇在招股書中坦言,公司持續虧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產品銷售規模較小且新產品的研發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同時,公司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將存在持續虧損。

根據柔宇官網介紹,柔宇通過自主研發的核心柔性電子技術生產全柔性顯示屏和全柔性傳感器,以及包括摺疊屏手機和其他智能設備在內的全系列新一代人機互動產品。

圖源:柔宇官網

2018年10月,依託其柔性電子技術,柔宇發布了全球首款消費級可摺疊柔性屏手機FlexPai,儘管大幅領先於三星、華為等手機廠商,但在需求端,柔宇摺疊手機的銷量卻極為慘淡。

截至12月15日,柔宇新一代摺疊屏手機FlexPai2在柔宇天貓官方旗艦店的月銷量僅為14台,相比之下,在中國市佔率不足1%且被歸類於“Others”的三星摺疊手機Galaxy Z Fold3在三星天貓官方旗艦店的月銷量則超過200台。還值得一提的是,前者的售價僅為後者的三分之一。

產能利用率也能從側面反映出柔宇的產品是否廣受歡迎。招股書顯示,柔宇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產能利用率分別為15.1%、31.2%和5.3%,而這意味着柔宇的產能大多數時間處於閑置狀態,其能夠拿到的訂單也遠小於實際產能。

柔宇的營收構成主要分為B端業務企業解決方案和C端業務消費者產品。根據招股書,柔宇的B端業務的收入佔比從2017年的82.04%一路下滑至2020年上半年的22.02%。但如果綜合來看,至少可以得出兩個結論:一是柔宇深耕多年的柔性電子技術在B端市場並沒有被接納,B端業務常年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二是C端業務雖然扛起了創收大旗,但卻並沒有為柔宇帶來實質性的盈利。

與此同時,柔宇生產出來的產品未能及時售出,而是作為存貨被大量積壓在倉庫中,從而進一步加劇了資金鏈的緊繃。根據招股書,從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柔宇存貨賬麵價值分別為1.03億元、1.65億元、5.95億元和4.80億元,呈現出增長態勢,這意味着柔宇的產品滯銷情況相當嚴重。柔宇在招股書中提示道,“如果產品存貨時間較長導致新產品推出擠占原有市場空間,可能通過打折、降價等促銷也難以優化庫存,則會出現較大存貨跌價準備的風險”。

上市失敗引發連鎖反應柔宇資金危機終爆發

實際上,柔宇曾握有改變命運走向的機會。

2019年,為募集資金,柔宇一度計劃赴美上市,並為此搭建了VIE架構,陸續設置了境外子公司。2020年1月,VIE架構搭建完成,然而僅僅五個月後,柔宇便決定拆除VIE架構,回歸國內資本市場。

2020年12月31日,放棄赴美上市的柔宇轉而向上交所遞交了科創板IPO申請書,計劃募集144.34億元,用於開發長期的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但在兩個月後,柔宇突然申請撤回上市申請文件,隨後上交所宣布終止對柔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審核。

直到今年11月21日,柔宇獨董劉姝威才在朋友圈解釋了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的原因,據劉姝威表示,主要原因是柔宇在股東結構方面存在“直接層面三類股東”的情況,有待出台相關的法律法規。經研究后決定暫緩科創板上市申請。

撤回上市申請,最終成為了柔宇爆發資金危機的導火索。

在營收增速放緩、虧損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柔宇的研發投入不降反增。根據招股書,柔宇在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分別為1.6億元、4.9億元、5.9億元、5.8億元,研發費用率分別高達為247.87%、447.88%、258.25%、502.01%。僅2020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就已接近2019年全年的研發費用。橫向對比來看,被柔宇列為競爭對手的京東方,其研發費用率僅為為6.1%。

與此同時,自建產線進一步加劇了柔宇的資金危機。

2015年下半年,柔宇籌建了全球首條類六代全柔性顯示屏量產線,投資總額超過100億元。根據規劃,該項目共分兩期建設,一期建設周期為2016-2017年,二期項目建設周期為2017-2018年。

劉自鴻曾在2017年的一次採訪中透露了自建產線的決心,“自建產線無非是需要花很多時間、需要花很多精力、需要很多資源去共同支持完成。這取決於我們自己的努力和執行力了,哪怕有再多困難,也要咬牙堅持去把事情做好。”

不過,自建產線之後,柔宇的資金流明顯吃緊,劉自鴻甚至需要自掏腰包為此買單。招股書披露,為滿足公司臨時性短期需求,自2019年8月起,劉自鴻、余曉軍、樊俊超等四位高管總共向公司拆入216萬元。

柔宇在研發、生產等方面大筆投入,但卻在商業變現方面遭遇了瓶頸,這導致柔宇一直入不敷出、難以形成閉環,並最終被捲入拖欠員工薪酬的漩渦之中。

摺疊屏手機密集發布柔宇能否東山再起?

受益於體驗改善、價格下沉,摺疊屏手機出貨暴增,滲透率得以大幅提升。

來自面板供應鏈研調機構DSCC的調研報告顯示,2021年三季度,摺疊屏手機的出貨量達到260萬台,環比增長215%,同比增長480%。預計到2022年,摺疊屏手機市場的出貨量將達到1750萬。截至目前,三星、華為、摩托羅拉、小米等手機廠商均已推出摺疊屏手機,伴隨着摺疊屏手機技術不斷成熟、價格持續下探,出貨量將大幅提升。

事實也的確如此,摺疊屏手機賽道正迎來快速成長階段。12月15日,OPPO將推出首款摺疊屏旗艦機OPPO Find N,成為全球第五家推出摺疊屏產品的品牌廠商;12月23日,華為將推出採用縱向摺疊設計的華為P50 Pocket。此外,榮耀、vivo亦有入局預期。

在摺疊屏手機密集發布的當下,柔宇能否藉助其柔性電子技術東山再起?

一個不可置否的事實是,儘管柔宇在摺疊屏領域已取得一些成績,但較三星仍有較大差距。自2019年推出首款摺疊屏手機后,三星在全球柔性顯示屏市場上的佔有率便不斷提高。根據研究機構IHS的最新數據,到2022年,三星在全球柔性顯示屏市場的佔有率預計為37%,遠高於市佔率為22%的京東方和8%的LG。相比之下,柔宇則排到了十名開外。

圖源:柔宇官網

2021年1月,三星簽署了一項協議,向中國部分智能手機製造商供應摺疊顯示屏。這些摺疊顯示屏計劃於三季度開始發貨,並在年底前交付100萬塊,小米、OPPO、vivo等手機廠商均在被供應之列。

京東方也是柔宇強有力的競爭對手。根據群智諮詢數據,2020年,全球柔性智能手機摺疊面板方面,京東方出貨量居國內第一、全球第二。

目前,京東方已成為華為、OPPO和vivo的主要供應商。2020年,京東方配合OPPO首發了滑卷屏技術,OPPO副總裁、研究院院長劉暢表示,OPPO捲軸屏概念機整機專利122項,捲軸結構專利12項。這意味着京東方的滑卷屏技術已經形成了專利壁壘。

相比之下,柔宇對外公布的唯一一家手機廠商只有中興。2020年3月,柔宇宣布與中興達成戰略合作,向中興提供柔性顯示技術解決方案。有媒體報道稱,華為曾考慮使用柔宇的產品,但權衡之下最終放棄,原因是榮柔宇在產能、良品率上無法達到要求。

如今,柔宇已行至懸崖邊,能否轉危為安仍未可知,但可知的是,如何優先解決資金危機,以及如何抓住摺疊屏手機爆發的窗口期,將是柔宇接下來不得不考慮和面對的難題。

(0)
上一篇 2021-12-16 17:48
下一篇 2021-12-16 1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