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00塊買張臉?這屆年輕人的容貌焦慮卷到元宇宙里了

2019年6月,美術專業出身的小眠,開始給遊戲玩家們構建一張張符合美學標準的電子臉。剛開始,小眠只是在貼吧、網易大神等社區發布自己的捏臉作品,得到不錯的反響后,她開始兼職做起了捏臉師。實際上,從2009年《劍網3》遊戲發行之後,捏臉師就已經出現了。

不過,到了2021年,“元宇宙”大火,這個被扎克伯格認為是未來互聯網終極形態的概念,一時成為被追逐的風口。而捏臉師這個職業,也被賦予了更多重的意義。

只要有社交的地方,就存在對外表的追求。現實的審美焦慮蔓延到虛擬世界,遊戲捏臉師就成為元宇宙里的“電子整容醫生”。

社交網絡里,“兼職遊戲捏臉師月入過萬”“上海捏臉師月入4.5萬”的話題引發熱議,小眠也經歷過自己捏的一張臉,被兩位玩家同時看上想買斷,最後賣出了2008元的高價。年輕人好像又多了一個擇業好選擇。

不過,虛擬世界工作一樣會遭遇殘酷現實。捏臉需求一般只是在遊戲剛出,有熱度時才最多,隨着遊戲熱度減退,許多捏臉師們的生意也變得慘淡。行業大概只有5%的人真正能賺錢,而盜版橫行,版權保護意識弱,更是讓虛擬世界的捏臉師們遭遇現實“捶打”。

虛擬世界里也需要整容師

在虛擬世界里,劉亦菲的臉同樣被奉為“整容”模版。前陣子隨着電視劇《司藤》大火的景甜也頗受歡迎。

劉亦菲的臉在虛擬世界也是整容模板
劉亦菲的臉在虛擬世界也是整容模板

與現實世界一樣,網紅美女的面孔依舊是主流,也最容易複製。難的是創造帶有個人特質的外觀。一張臉對應着精細複雜的數值,一點數字的變動,牽扯到各種弧度和線條的差別。一不留神,就意形全散。

即使“整容失敗”也不要緊,這張代表着個人身份的臉,可以被不斷重塑,直到用戶滿意為止。

這些為用戶提供虛擬形象面孔設計的,被稱為“遊戲捏臉師”。捏臉師通常擅長美術,能藉助設計軟件,或者遊戲平台,捏出更好看的臉。大到身型、髮型、膚色,小到眼神、鼻樑高度、嘴角弧度,都是捏臉師的業務範圍。

“遊戲里很看重顏值,”捏臉師李夢告訴《豹變》,“沒有自己喜歡的臉,玩家就會找專門的捏臉師。”

另一位捏臉師小眠也認為,虛擬世界里同樣也有審美焦慮:“這個虛擬形象就等於我自己,現實中的我可以不好看,但我的虛擬形象一定要絕美。”

近期,隨着“兼職遊戲捏臉師月入過萬”“上海捏臉師月入4.5萬”等話題發酵,遊戲捏臉被認為是一門非常有“錢景”的新興職業。

不過,在王夢印象中,早在2009年,有捏臉功能的《劍網3》遊戲發行之後,就開始出現了一部分不以盈利為目的的“捏臉師”。隨着《一夢江湖》《天涯明月刀》《永劫無間》《和平精英》等多款遊戲的興起,捏臉師的業務越來越廣,也吸引着更多人進入這個行業。

“元宇宙”概念在2021年大火,捏臉師這個職業也獲得更多關注。在一些捏臉師看來,虛擬面孔算是“元宇宙”里最基礎的項目,而捏臉師就像是這個世界里的電子整容醫生。

生意越來越好,小眠辭掉了原有的工作,當起了全職捏臉師,組建了一個團隊,有四五名專職的捏臉師。過去一年,僅僅在淘寶平台上,小眠接到的訂單就超過了7000單。

每張臉的出售價格在15元到35元之間,這些臉可以被不同買家反覆購買。一些捏臉師的得意之作,能達到七八十,甚至上百。有的客戶不喜歡“撞臉”,也會定製專屬面孔,這些作品價格更貴,手游一張臉需要100多塊錢,端游則在200元到400元之間,有的加急款,甚至高達上千元。

生意好時,小眠自己每個月收入能達到1萬元到2萬元。普通情況下,也有6千元到8千元的固定收入。

李夢則跟更多人一樣,只是把捏臉作為副業。她認為,兼職月入過萬元,甚至好幾萬元的,只能是在遊戲剛出,熱度最高的時候。捏臉師加班加點“爆肝”,才能達到這樣的收入。作為兼職,李夢每半個月才會捏出一張臉,經營的淘寶店鋪每個月收入一般在6000元以上。

元宇宙里也有“撞臉”焦慮

二次元人物可以跟三維真人形象可以在同一場合出現。在那些精通“捏臉”的人手裡,身穿精緻古裝的俠客,轉過身來,可能是特朗普,也有可能是光頭強。

捏臉師們接到的訂單,有的是要求還原客戶心儀對象的臉,也有女性客戶會發來自拍,年紀小的男性客戶則會要求捏出自己的“二次元老婆”。有人在遊戲里成為喜歡的動漫角色,比如日本恐怖漫畫的富江,《海賊王》的索隆,或者是自己的偶像明星。

無論是哪個虛擬平台,只要與社交有關,玩家就會重視自己的外表

在遊戲里,小眠有時並不認真玩,而是盯着玩家的臉看。在她接觸的人中,六成以上玩家都有過付費買臉的經歷。

一位武俠遊戲玩家告訴《豹變》,這種大型遊戲本身就是一個社交場合。一個好看的捏臉首先不僅能給自己帶來巨大滿足,也可以在旁人面前展示炫耀。帶上好看的臉在虛擬街上走,還會被遊戲里的其他玩家搭訕。

每捏完一個臉,小眠都能看到自己的人物用各種姿態出現在不同的遊戲場景里。拉近了看,甚至能看到人物身上光線的變化。“玩家能產生更強的遊戲角色代入感,這就是自己的形象。”

小眠的捏臉作品
小眠的捏臉作品

在虛擬世界里,也存在着審美焦慮。小眠遇到的大部分客戶,都很在意自己在遊戲里的外觀。有人會在一段時間內,對任何臉都不滿意,但又說不出想要的類型。小眠只能一個接着一個地捏。一個月能出四五張臉的速度,在業內已經算得上快,但還是會被心急的買家催促。

即使是付費買臉,也會有撞臉的可能。和現實中一樣,玩家們也希望自己形象既要好看,也要獨一無二。有人為此甘願花費數倍,甚至十倍的價格買斷一張臉。在小眠的客戶中,有定製需求的,大概佔據十分之一。

有一次,小眠捏出的一張臉被兩個買家同時看上,雙方都想買斷使用權。小眠提出拍賣的建議,價高者得。兩人互不相讓,這張臉最後被拍到了2008元。這讓小眠也感到不可思議,第一次感受到玩家對虛擬形象的重視程度。

這種熱情不難理解。遊戲角色,就是虛擬世界里自我的另一個分身。虛擬分身,能彌補現實世界里的一些遺憾。有人在現實里,外表不算出眾,但在遊戲里卻能有截然不同的人設。

“這給他們帶來的心理慰藉,可能要比現實世界中多很多。”小眠說。因此,每天在線23小時、甚至24小時的玩家也並不少見。

捏臉師小眠同時也是遊戲玩家。現實里的她,是可以一個月不出門,不與人交流的宅女,而在遊戲里,她建立了一個江湖幫派,變成愛開玩笑的話癆,與遊戲里很多“呼風喚雨”的玩家成為朋友。對從小看着古龍、金庸長大的小眠來說,虛擬世界幫助她完成了武俠夢,也承載着重要的社交功能。她告訴《豹變》,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對她來說一樣重要。

這種被虛擬世界培養出來的情懷,則是付費的原動力。

遊戲玩家陳靜僅在捏臉上的花費,就超過一萬元。另一位遊戲玩家告訴《豹變》,很多人把角色當成自己,或者是“兒子”“女兒”。越是花錢砸的,情感就會越深。

現實考驗一點都不會少

一張臉,可能是十幾元,少數也會高達數千元。價格並沒有具體的制定標準。“這個東西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審美不同,有人覺得這個臉真的特別好看,很戳中他,就會願意出高價。”小眠告訴《豹變》。李夢也認為,捏臉師輸出的其實是自己的審美。

帶有創作性質,就意味着無法流水線式批量生產。同樣的一張臉,有靈感、手感好的時候,捏臉師們花一個小時可能就能捏完。情況不理想時,需要花幾周才能捏出來。

願意花更高的價錢,為原創臉買單的,大部分是女性玩家。不同遊戲的“吸金能力”不同,小眠發現,像《逆水寒》這類主打角色扮演、社交的武俠題材遊戲,就集結了許多經濟條件不錯的女性玩家。這也成為了她主要的客戶來源。

捏臉師們雖然碰上了“元宇宙”的新風口,但這個行業本身也存在着諸多問題。遊戲熱度減退,銷量下降,就是許多捏臉師們當前面臨的現狀。

帶有捏臉功能的遊戲剛上線,需求量最高。李夢在2021年3月份進入這個行業時,各款遊戲已漸漸進入“半死不活的平淡期”。她發現,一位售賣《永劫無間》捏臉作品的同行,7月份還有一千多的月度銷量,11月份已經跌到了一百左右。而李夢自己的月銷量,也從三四百,變成了一百不到。《豹變》聯繫了一家曾在媒體上宣傳捏臉店鋪的商家,也被對方告知:“最近確實一般般”。

小眠入行較早,在遊戲和網絡社區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對於銷量下滑的趨勢,並沒有太多感受。在她看來,能保持熱度的捏臉師,一般都要在業內有強大的個人IP和客戶基礎。小眠坦言,除了盜版商家,業內真正能賺錢的,其實只有5%的人,另外95%都不行。

同時,捏臉行業的版權也難以保障。業內盜版、盜賣現象嚴重,讓很多捏臉師感到頭疼。遊戲里一張臉對應一串特有的數字,有的盜賣賣家只需要花十幾塊錢買下一張臉,就能無限複製,用一兩塊錢的低價出售給別的買家。在一些交易平台上,銷量高居榜首,月售動輒幾萬的,往往都是非原創的盜賣商家。

“他們掙得比我們都多。”小眠有些無奈。

李夢申請過捏臉圖片的版權保護,也投訴過盜賣自己作品的商家,但都沒有成功。盜賣商家給出理由,捏臉作品是遊戲中的角色,不能算是原創,版權應該屬於遊戲方,捏臉師並沒有著作權。

李夢與其他商家關於盜版的爭議
李夢與其他商家關於盜版的爭議

捏臉師們只能要靠自己的影響力,吸引一批支持自己創作的粉絲。小眠的一位粉絲玩家堅定地支持原創:“現在社會非常缺乏原創的東西,大家的版權意識太薄弱,我們一定要鼓勵這種創作的激情。”但這樣的支持,脫離了市場規則的保護,只是粉絲式的“為愛發電”。

在小眠看來,遊戲方對捏臉師的態度,既不支持,也不抵制。捏臉行業處於一種無人管制的窘境,因此盜版猖獗。李夢遇到過不少男性玩家嘲笑別人:“不會真的有人花那麼多錢買原創吧?”這也是李夢不願意將這份工作作為正職的原因,只要版權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捏臉師始終就像一個灰色產業。

與虛擬世界的盜版不同。李夢發現,在現實中,真品與仿品始終有外觀、使用感的區別。一雙球鞋,真假還是有人能分辨得出,“但捏臉的原創和盜版是一模一樣的。”在虛擬世界,只要獲得數據,就能無限複製出無差別的“分身”。

即使服務於虛擬世界,看似科幻感滿滿,但一個個真實問題的出現,又將捏臉師們拉回殘酷現實中。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均為化名)

作者/陳曉妍

編輯/邢昀

(0)
上一篇 2021-12-15 18:28
下一篇 2021-12-15 1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