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實現“清零”目標 年內已有15個省份開展虛擬幣“挖礦”整治

針對虛擬幣“挖礦”專項整治仍在有序進行中,12月份以來,海南、陝西、雲南、浙江等地相繼出台相關政策或披露專項整治情況。今年以來,為實現虛擬幣挖礦“清零”目標,已有15個省份開展針對虛擬幣“挖礦”的專項整治。北京鏈通律師事務所丁飛鵬主任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無論中央還是地方層面,對虛擬幣“挖礦”均呈現從嚴監管態勢。

堅決實現“清零”目標 年內已有15個省份開展虛擬幣“挖礦”整治

12月份以來,各地持續開展整治虛擬幣“挖礦”相關工作,並進行常態化監管,成效顯著的同時也出現新的變化。

12月3日,海南省發改委決定將虛擬幣“挖礦”活動列為淘汰類產業,實行差別電價,加價標準為每千瓦時0.80元,同時不允許虛擬幣“挖礦”用戶直接參与電力市場交易。相較於其他省份的清退方式,海南以市場化手段提高電價的清退方法較為柔和,這在國內尚屬首例。

丁飛鵬稱,海南加價至每千瓦時0.80元,是在監管政策下利用差別電價這一方式進行清退。

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海南對“挖礦”活動實行差別電價,實際上是提高了“挖礦”活動的成本,推動“挖礦”企業自行退出市場,同時阻攔新增挖礦項目,良性有序地清退市場存量項目。

雲南省能源局則在12月10日披露了雲南省中小水電站向比特幣“挖礦”非法供電實現“清零”。據初步測算,雲南中小水電向比特幣“挖礦”非法供電“清零”后,全年可節約電量20億千瓦時。

“此前部分中小企業利用雲南低廉電價進行虛擬幣‘挖礦’主要由於西南地區夏季水力資源豐富,電價相對較低。雖然看似促進當地經濟收入,實際這種高耗能產業對資源的浪費與生態的破壞遠高於收益。”鄭定向表示。

近期,浙江採取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直查機房、循線倒查“礦機”等方式,突擊抽查了全省7個地區20家國有單位的36個IP地址,嚴肅查糾了一批利用公共資源參與虛擬貨幣“挖礦”與交易的違規違紀行為。

陝西沒收用於竊電的比特幣礦機2000餘台,同時,對漢中勉縣群峰機械廠特大比特幣“挖礦機”竊電案、漢中漢台通達運輸有限公司比特幣“挖礦機”竊電案等專案偵查工作進行聯合督導。

今年以來,國內對虛擬幣“挖礦”的監管持續升級。

今年3月份,內蒙古率先開展清理虛擬幣“挖礦”項目,5月份,先後設立虛擬幣“挖礦”企業舉報平台,制定八項懲戒措施。隨後,新疆、青海、四川、雲南等省份跟上步伐,開展虛擬幣“挖礦”活動清理整頓。9月份,《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出台後,江蘇、浙江、福建、江西等省份也開始了行動。

鄭定向表示,今年以來,國家明確了虛擬幣的非法屬性,持續實施高壓監管,多部門及多省市聯合整治虛擬幣“挖礦”行為,全面清退非法“挖礦”企業,並在全國各地取得積極成效。可以說,目前國內在虛擬幣領域的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已轉入常態化監管。

整體來看,針對虛擬幣“挖礦”活動,各地採取了更大力度的核查整治工作,無論是集中式“挖礦”還是分散式、小規模的“挖礦”均得到了有效清理,未來,我國實現虛擬幣挖礦“清零”目標不會遙遠。

(0)
上一篇 2021-12-15 14:17
下一篇 2021-12-15 14: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