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檢測到不尋常X射線活動:一顆白矮星正在猛烈攻擊它的伴星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白矮星正在用不間斷的熱量和輻射爆炸–再加上無情的引力–猛烈攻擊一顆伴星。據悉,這顆伴星要麼是一顆輕量級的恆星,要麼是一顆行星。大多數恆星包括太陽,在開始耗盡燃料后將成為白矮星,然後膨脹和冷卻成紅巨星,隨後失去外層。

天文學家檢測到不尋常X射線活動:一顆白矮星正在猛烈攻擊它的伴星

這種演化留下了一個恆星結點,使其在數十億年中慢慢消逝。

一個科學家小組利用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和ESA的XMM-牛頓來對三顆白矮星中一些不尋常的X射線活動展開研究。通常情況下,白矮星會釋放出低能量的X射線,研究人員在他們的樣本中就有看到了這種射線。但除此之外,這些白矮星在更高的能量下也有令人驚訝的明亮X射線發射活動。

其中一顆白矮星在這組白矮星中脫穎而出。白矮星KPD 0005+5106具有高能量的X射線發射,其亮度每4.7小時有規律地增加和減少。這種X射線的反覆起伏表明,KPD 0005+5106有一個天體在它周圍運行–要麼是一顆質量很低的恆星要麼是一顆行星。

來自低質量恆星或行星的物質可能會撞向白矮星的南北兩極從而產生一個高能X射線發射的亮點。當白矮星和它的伴星圍繞對方運行時,這個熱點將會進入和離開視野,這會帶來高能X射線的定期增加和減少。

領導這項研究、來自中國台灣的研究人員You-hua Chu表示:“在看到X射線數據之前我們並不知道這個白矮星會有一個伴星。我們已經在用光學光望遠鏡尋找伴星,但沒有看到任何東西,這意味着它是一顆非常暗淡的恆星、一顆褐矮星或一顆行星。”

KPD 0005+5106位於我們的銀河系中,距離地球約1300光年,是已知最熱的白矮星之一,其表面溫度約為36萬華氏度。相比之下,太陽的表面溫度約為1萬華氏度。

“這個伴星距離白矮星約50萬英里,只有從水星到太陽距離的三十分之一,”研究論文的共同作者、來自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Jesús Toala指出,“無論這個天體是什麼,它都會被熱浪吹到。”

研究人員對如果這個天體是一顆質量跟木星差不多的行星會發生什麼展開了研究,而這種可能性比暗淡的恆星或褐矮星更容易與數據吻合起來。在他們的模型中,白矮星會把物質從行星上拉到白矮星上,這個過程中,行星只能存活幾億年,最終被摧毀。這些被盜的物質則會圍繞着白矮星旋轉,白矮星在錢德拉可以探測到的X射線中發亮。

來自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的論文合作者Martín A. Guerrero指出:“對於這個基本上被持續引力撕裂的天體來說,這是一個緩慢的消亡。這將是一個非常不愉快的地方。”

另兩個白矮星也被認為是單獨的天體,它們也顯示出跟KPD 0005+5106類似的高能X射線發射。以此類推,這表明它們也可能有微弱的同伴,可能是行星。

由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的Joshua Blackman領導的微透鏡工作最近發現,一顆行星可以在白矮星的演化過程中存活到其紅巨星階段。然而在這種情況下,白矮星和它的行星之間的距離要比Chu及其團隊所看到的那個大得多,幾乎達到了500倍。

科學家們可能需要對雙星的演化做出更多的理論建模才能了解行星或低質量的恆星如何做到最終跟白矮星如此接近。

(0)
上一篇 2021-12-15 12:17
下一篇 2021-12-15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