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條款落地囊括“三電” 新能源車步入專屬車險時代

在經過多次徵求意見之後,業內期待已久的新能源車保險條款和基準保費表終於落地。12月14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下稱“中保協”)正式發布《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試行)》(下稱“專屬條款”)。同一天,中國精算師協會發布了《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基準純風險保費表(試行)》(下稱“基準保費表”)。至此,新能源車將正式步入專屬車險的時代。

第一財經記者比照此次專屬條款和之前的徵求意見稿,總體而言並未做重大改動,主要是刪除了兩個附加險。但相對於傳統車險條款,專屬條款針對新能源車的特性,在保險責任上進行了大幅擴容,在主條款中將電池系統問題、起火燃燒等風險都囊括進來;附加險中也新增了包括充電樁、外部電網等多個與新能源車特性相符的產品。

“我們之前已經完成了流程梳理、產品培訓等一系列準備工作,現在就等新能源車險新產品正式上線了。”一名保險公司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正式條款終落地

“這個專屬條款不管是保險業還是新能源車主,都已經盼了好久了,因為過去的條款真的不適合。”上述保險公司人士感嘆道。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月產銷首次突破40萬輛,產銷量再創歷史新高。今年前11月,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達到12.7%。同時,根據《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將達到汽車總銷量的20%;到2035年,純電動車成為新車主流。

保有量節節攀升的新能源車在過去並沒有專屬的車險產品,而是沿用燃油車車險條款。差異化的風險特性,使得近兩年新能源車與傳統車險採用相同條款導致賠付居高不下。同時,眾所周知,新能源汽車區別於傳統車的核心技術即是“三電”(包括電池及儲能系統、電機及驅動系統、其他控制系統)。在針對燃油車的傳統車險中,並不體現這些核心部件,因此在理賠中經常會產生糾紛。

從此次示範條款的結構來看,和燃油車險一樣,均包括車損險、三者險、車上人員險三大主條款以及若干附加險。但大為不同的是,此次專屬條款將新能源車的“三電”都囊括了進來,並且對新能源車的使用狀態做了明確規定,除了行駛之外,還包括停放和充電狀態。另外,針對電池着火的風險,也特地在保險責任的意外事故中強調了含起火燃燒。

正式條款落地囊括“三電” 新能源車步入專屬車險時代

而從附加險來看,此次專屬條款中設置了13個附加險,除了保留燃油車險中的划痕險、絕對免賠率等條款,還增加了與新能源車相關的外部風險保障,包括外部電網、自用充電樁等專屬附加險,刪除了不適合大部分新能源車的發動機涉水險,並修改附加機動車增值服務特約條款為附加新能源汽車增值服務特約條款。

中保協表示,專屬條款結合新能源汽車充電使用的特點,開發《自用充電樁損失保險》《自用充電樁責任保險》,既涵蓋本車損失,又包含充電樁等輔助設備自身損失以及設備本身可能引起的財產損失及人身傷害;集中解決新技術應用中,輔助設施產生的風險。這是車險首次承保車外固定輔助設備,是車險領域內的一次創新和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相對於8月的公開徵求意見稿,此次正式專屬條款在附加險中刪除了“附加智能輔助駕駛軟件損失補償險”“附加火災事故限額翻倍險”兩個附加險。業內人士分析稱,這兩個附加險被刪除或因為自動駕駛技術還不夠成熟,電池技術也還在完善中,其帶來的潛在風險仍處於行業討論中。

費率走勢向上還是向下?

與專屬條款一起發布的,還有與之配套的基準保費表。

中國精算師協會表示,新能源車險基準保費表是行業新能源汽車保險產品開發和定價的基礎。

據該協會介紹,2021年5月,新能源基準純風險保費測算工作正式啟動。項目組對2018年至2021年一季度約5162萬條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承保數據和923萬條理賠數據進行了多輪清洗、方案測算和費率平滑,測算編製了新能源專屬車損險、責任險等主險基準純風險保費表,並結合新能源汽車的特點,新增外部電網故障損失險、自用充電樁損失保險、自用充電樁責任保險等附加險基準純風險保費表。

中國精算師協會並未在官網上公布基準保費表的具體內容。但根據媒體報道,12月初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向財險公司下發的《關於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產品基準純風險保費表測算調整說明》顯示,相較傳統車險現行的基準保費,新能源車的三者險和車損險基準保費整體下降了0.8%。其中,三者險基準保費相比現行下降0.1%;車損險基準保費相比現行下降1.2%。

國泰君安研報表示,從調研情況來看,預計專屬條款下新能源車的基準保費相較現行綜改的基準保費小幅下降,同時新能源車特定保險責任有所增加,因此新規實施對財險公司的保費和盈利將有小幅負面影響,但總體影響有限。

申萬宏源也表示,根據中國銀保信統計,新能源車險單均保費比傳統燃油車高出21%。預計隨着車險綜改的持續深入和新能源車險定價的不斷豐富,車均保費面臨下降壓力。客觀來看,近年來銀保監會政策制定以讓利車險消費者和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為出發點,作為連接車主與新能源車的“最後一公里”,預計新能源車險漲價難度較大。

而業內人士表示,車齡所帶來的折舊係數不同也會對保額和保費產生顯著影響。保險金額按投保時被保險新能源汽車的實際價值確定。而實際價值則由新車購置價減去折舊金額后的價格協商確定。折舊係數越高,折舊金額越大,保額越小。

在傳統車險中,9座以下客車家庭自用和非營業車輛的折舊係數為每月0.6%,而在專屬條款中,新能源車則按照價格有所區分,月度折舊係數從0.63%~0.82%不等,較傳統車險條款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來源:申萬宏源
來源:申萬宏源

申萬宏源認為,新能源汽車作為新興產物,電池技術發展和產品迭代速度快,市場價格波動大,且電池衰減到一定程度只能更換;同時,維修時零配件數量少導致維修成本高。這些因素導致了新能源車折舊係數高,保值率低。

“可以預見的是,由於折舊係數升高,隨着車齡增加,新能源車的實際價值下降程度大於燃油車,因此保險金額也將下降,帶來的結果是新能源車條款下的費率隨着車齡增加而較現行條款明顯增加。”申萬宏源表示。

藍海市場,挑戰重重

儘管行業對於新能源車險條款期待多年,但縱觀新能源車險條款落地的過程,也並非易事。

第一財經記者獲悉,事實上,在2018年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就曾對新能源車險在行業中徵求意見,但並無下文。而今年6月,新一版的新能源車險條款再次在行業中徵求意見,並於8月正式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

中保協表示,為了保證條款開發過程科學、嚴謹,保險業協會組織行業主要公司成立工作組,政產學研相結合,開展產品開發工作。在歷時一年多的時間裡,工作組走訪了國內主要新能源汽車製造廠、動力電池生產商、國家級科研院所、數據監控平台等數十家機構,召開不同形式的座談會議二十餘場,邀請社會各方面代表近百人次,在廣泛調研、反覆論證的基礎上,起草完成專屬條款。

“新能源車是一個新生的事物,車險是新能源車生態鏈條中的一個金融工具,監管其實一直在跟保險行業、新能源車企溝通,但其中牽涉到整車風險判斷、條款如何囊括各種技術路線、最後的定價標準等問題,這些對於行業來說都是挑戰。”一名保險業資深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在條款出台後,接下來就是正式產品的落地。第一財經就產品何時落地諮詢一家大型保險公司上海分公司人士,其表示目前該公司的新能源車險新產品還未進行申報,推出時間未最終確定。

儘管新能源車險產品面世還需等待,但無疑這片“藍海”險企都不想錯過。根據申萬宏源預計,伴隨着新能源車的保有量持續上升,新能源車險的保費規模也將有望持續攀升,預計2030年這一市場的保費規模將達到4007億元。

正式條款落地囊括“三電” 新能源車步入專屬車險時代

不過,面對這片“藍海”,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險企在運營新能源車險的過程中仍面臨不少挑戰。

綜合第一財經採訪的多名業內人士觀點,從險企自身而言,一方面,新能源車過去的整體賠付情況普遍高於燃油車,盈利空間頗有挑戰;另一方面,新能源車險作為新生事物經驗數據積累較少,對於定價、維修成本的把控等都有難度;而從新能源車生態來說,目前造車新勢力的地位較為強勢,核心數據牢牢把握在自己手裡,定損及維修均需要車企介入,且零部件供給遠不如傳統燃油車豐富,因此容易導致險企的賠付成本虛高;並且,目前特斯拉等造車新勢力也在逐漸介入新能源車險領域,這對於傳統險企來說無疑會造成競爭壓力。

國泰君安認為,在新能源車險盈利空間有限的情況下,預計費率更具優勢的龍頭險企更為受益。一方面,大型險企固定費用攤薄效果顯著,另一方面大型險企直控渠道佔比更高,手續費相對較低。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相對於大型險企,中小險企的車險承保議價會更加困難,但目前新能源車生態正在形成過程中,如果中小險企可以通過與車企及生態圈合作、應用保險科技實現精細化定價等方式抓住新能源車險的機會,提供差異化的個性化服務,反而有可能成為中小險企的突破口。

作者/楊倩雯

(0)
上一篇 2021-12-14 22:16
下一篇 2021-12-14 2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