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早女嬰墓葬和飾品揭示了中石器時代社會結構

一萬年前,就在上一個冰河時期之後,一群狩獵採集者將一個女嬰埋在意大利的一個山洞裡。他們在埋葬她的時候,選取了大量他們珍愛的珠子和吊墜,以及一隻鷹爪,以示他們的悲痛,表明即使是最年輕的女性在他們的社會中也被承認為完整的人。

本周《自然科學報告》發表了對這一發現的挖掘和分析,並提供了對中石器時代早期的深入了解,在這一時期有記錄的墓葬很少。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人類起源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員Claudine Gravel-Miguel和論文的共同作者對這些裝飾品進行了分析,其中包括60多個穿孔貝珠和四個貝殼吊墜。

歐洲最早女嬰墓葬和飾品揭示了中石器時代社會結構

殯葬實踐提供了一個了解過去社會世界觀和社會結構的窗口。兒童殯葬處理提供了重要的洞察力,讓我們了解到誰被認為是一個人,並被賦予個人自我的屬性、道德機構和團體成員的資格。這個被研究小組昵稱為”Neve”的女嬰看似”平等主義”的葬禮待遇表明,早在1萬年前的西歐,即使是最年輕的女性也被認為是他們社會中的正式成員。

歐洲最早女嬰墓葬和飾品揭示了中石器時代社會結構

Arma Veirana是位於意大利西北部利古里亞前阿爾卑斯山的一個洞穴,是當地家庭參觀的熱門地點。掠奪者也發現了這個地方,他們的挖掘暴露了晚更新世的工具,吸引了研究人員來到這個地區。研究團隊於2015年開始勘察該遺址,並在2017年田野季節的最後一周發現了這些遺迹。

前兩季的挖掘工作是在洞口附近進行的,暴露出的地層中含有超過5萬年的工具,通常與歐洲的尼安德特人有關(牟氏工具)。他們還發現了古代飲食的遺迹,如野豬和麋鹿的切割痕迹的骨頭和燒焦的脂肪碎片。此外,他們還發現了更近的石器,這些石器可能是從洞穴深處侵蝕出來的。

為了更好地了解洞穴的地層,並記錄其佔領歷史,該團隊於2017年在洞穴內進一步打開了新的部分。當團隊探索這個新的部分時,他們開始出土穿孔的貝珠,霍奇金斯在實驗室里更仔細地檢查了這些貝珠。在他們發現第一顆珠子的幾天後,其中一名挖掘者發現了嬰兒顱頂的一小塊。在接下來一系列由多個機構和眾多專家協調進行的分析中,研究小組發現了有關古代墓葬的關鍵細節。放射性碳測定法確定這個孩子生活在1萬年前,而羊胎素蛋白分析和古代DNA顯示,這個嬰兒是一個女性,擁有被稱為U5b2b單倍群的歐洲婦女血統。

(0)
上一篇 2021-12-14 21:17
下一篇 2021-12-14 2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