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江湖再洗牌?蘋果站穩,榮耀崛起,小米下滑

中國手機市場格局正在重新洗牌。12月13日,中國信通院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1-11月,國內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3.17億部,同比增長12.8%,其中,5G手機出貨量2.39億部,同比增長65.3%,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5.3%。

今年年初,國產品牌摩拳擦掌打算搶佔高端市場開局,畢竟華為手機因為缺芯,留出了一塊大蛋糕。但縱觀全年,OPPO和vivo穩步前進,高端市場份額還是較小,下半年榮耀崛起事實上對小米形成了一定打擊。人人想要的高端市場大部分份額被蘋果拿走了,蘋果在年底成功登頂。

高端爭奪戰蘋果受益最大

由於手機市場不再增長,增量市場變成了存量市場,轉型高端成為各家手機企業的必然選擇。加上近年華為在高端手機市場成功案例,各大本土手機企業OPPO、vivo、小米都在布局搶佔高端市場。

在華為手機崛起前,國產手機品牌OPPO一直是中國市場“老大”。今年9月份,OPPO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劉波在發布會上明確提出,OPPO已經在技術、組織、OS、生態上做好準備,“高端這場馬拉松,我們一定能夠拿前三。”

事實上,OPPO在布局高端市場也做了諸多準備。劉波表示,在技術上,OPPO持續探索影像、快充等科技,未來會把更多創新技術落地;在架構上,OPPO和一加團隊全面融合,形成雙品牌雙旗艦的組合,衝擊高端;ColorOS的角色也將轉換成面向OPPO所有智能終端的操作系統,為用戶帶來統一的高端體驗。

2021年,OPPO的架構變化最大,一加回歸,採用統一的操作系統,一方面是為了做大智能硬件的生態,另一方面為了高端手機市場,用OPPO和一加雙旗艦來搶佔高端。

vivo在布局高端上也有諸多動作。今年8月份,vivo推出了首款自研影像芯片,強化手機在影像賽道上的競爭力。

8月27日,vivo執行副總裁、首席運營官胡柏山在深圳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SoC芯片差異化較小,但在核心賽道上有強烈的定製化芯片需求,基於對未來技術和消費者需求的洞察,確定了自研芯片V1主要應用在影像賽道。

小米則在2020年就明確提出衝擊高端市場,今年以來小米也發布了多款高端旗艦機,繼續在高端市場站位。小米高端旗艦手機小米11Ultra,號稱“安卓之光”;摺疊機小米MIX Fold,搭載了小米自研首款專業影像芯片澎湃C1。

儘管各家都在高端產品推出,但沒有一款高端現象級產品出現,這導致整年本土手機企業衝擊高端市場不力。iPhone 13系列發售時輕鬆帶動蘋果登頂。

賽諾數據顯示,2021年1-8月中國市場5000元以上高端智能機蘋果份額達67%。進入9月,蘋果發布了最新的iPhone 13系列,上市當月即帶動蘋果銷量環比增長32.5%,主流品牌銷量唯一正增長。

今年10月份,多家市場機構的數據顯示:蘋果iPhone無論環比還是同比均出現大幅上漲,在疲軟的手機市場一枝獨秀,時隔多年後重返第一。

賽諾的報告顯示:10月份,蘋果iPhone銷量為650萬台,同比增長了155%;OPPO為430萬台,同比下滑了2.5%;vivo為400萬台,同比下滑了3%;榮耀為360萬台,同比微增0.6%;小米為280萬台,下滑了25.8%。

中興通訊終端事業部總裁倪飛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時表示,高端市場落地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產品、品牌、渠道等各個方面的全面提升,需要一步一步來。

“其實安卓陣營和蘋果陣營雙方各有各的強項,安卓陣營有很多品牌,大家互相之間的競爭和創新是更加豐富多彩的,安卓陣營的開放性,帶來的創新其實是更具活力的。”倪飛認為,這兩年國產廠商在很多技術快速迭代的能力上相對蘋果而言是具有優勢的,安卓陣營未來還是有很多機會。

榮耀CEO趙明日前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也表示,華為走過的道路給了所有人帶來了很好的借鑒,華為的成功在於踏踏實實回到底層創新上,在技術與消費者體驗上不斷地突破。“高端品牌的建設與成長沒有捷徑,也沒有什麼僥倖,需要回到消費者體驗的基本面,我們不能把配置當作品牌,也不能把各個高端器件拼湊在一起就當做創新,這種思路是完全錯誤的。如果不是回到基本面,而單純說華為空下來的市場,理所當然應該被幾個國產品牌所瓜分的話,是非常幼稚與天真的。市場從來不會容忍各種幼稚與天真。”

賽諾的分析認為,在高端市場的總份額,蘋果成為國內高端市場最大獲益者,而小米OV等國產品牌雖然都相繼發力,目標便是衝擊高端搶佔華為的市場份額,可惜其5000元以上的份額變化仍然較低,高端之路仍然任重而道遠。

榮耀崛起以及小米市場下滑

今年下半年市場一大亮點是獨立的榮耀市場份額快速回升,重回市場前三位置。

賽諾的報告顯示:經過上半年的調整,榮耀從7、8月起實現環比連續兩個月的正增長,9月環比雖有下降,但同比轉正,國內智能機銷量排名中連續三個月位居第三。第三季,榮耀以約1200萬部的銷量實現季度環比113%的增幅,主要貢獻來自於榮耀50系列及Magic3系列。

榮耀的崛起對OV兩家衝擊並不是很大。Canalys的數據顯示:2021第三季度,中國市場出貨最多的智能手機廠商是vivo,市場佔比23%,出貨同比增長19%。排名第二的是OPPO,佔比 20%,同比增長15%。榮耀該季度出貨量增長迅速,佔比18%,排名第三,超越了小米和蘋果。此外,小米、蘋果分別以14%、11% 的佔比位列第四、第五。

不管承認不承認,榮耀和小米都有相當的直接競爭關係,如今榮耀回歸對小米還是構成了一定衝擊。

小米在今年下半年表現頹勢。儘管小米有MIX 4系列回歸市場,但9月小米銷量環比下滑12.3%,以第三季的整體數據來看,小米以約1100萬部手機環比下降10.2%。

日前,趙明在榮耀60系列發布會後接受採訪時沒有正面回應與小米競爭關係,他表示從今年第三季度之後,榮耀已經不是特別看重市場份額佔比,榮耀內部基本上不太提市場份額的數據,還是希望整個團隊,能夠回到商業的基本面,踏踏實實的夯實產品和服務,來更好的滿足消費者需求。

“當你把產品做好了,把消費者體驗做好了,任何市場份額都是有可能的。過度地去關注市場份額,唯市場份額而努力的時候,在行為層面,反而走向了本應該做的事情的反面,導致動作的變形,這些例子我們過去也看過很多。”趙明表示。

(0)
上一篇 2021-12-14 21:16
下一篇 2021-12-14 2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