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人類皮膚脂質可以驅除床虱,或能帶來害蟲管理新策略

肯塔基大學昆蟲學研究人員發現皮膚甘油三酯或稱脂質會讓床虱無法在人類宿主身上停留很長時間。他們的發現可能會帶來對這種重要的人類害蟲的新管理策略。

研究發現人類皮膚脂質可以驅除床虱,或能帶來害蟲管理新策略

英國農業、食品和環境學院城市昆蟲學助理教授Zach DeVries表示:“我們已經知道,人類的體味、二氧化碳和溫暖吸引床虱在人身上覓食。我們的最新研究表明,它們之所以不像其他害蟲(如虱子)那樣留在人類身上,是由於我們皮膚中的脂質或甘油三酯會讓它們離開宿主,然後躲在附近的地方如床和床墊。”

DeVries和英國博士後學者Sudip Gaire通過在參與者的皮膚上擦拭濾紙條來收集樣本以測試這一最新發現。研究參與者代表了眾多的年齡和種族。他們還在實驗室里飼養的和在野外收集的多個床虱種群上測試了這一理論。

“我們的研究結果在所有甘油三酯類型、所有參與者群體和所有臭蟲種群中都是一致的。跟含有皮膚甘油三酯的濾條相比,臭蟲幾乎總是更喜歡對照組的濾條,”DeVries說道。

“床虱不喜歡坐在皮膚甘油三酯上並拒絕留在含有甘油三酯的表面上。我們只用了少量的甘油三酯就得到了巨大的效果,”Gaire表示。

雖然DeVries和Gaire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探索為什麼床虱不喜歡甘油三酯以及人類皮膚中是否有其他潛在的床虱驅避劑,但他們認為這可能是更有效的床虱控制的一個重要開端。

DeVries指出:“從我們的發現中可能有幾個潛在的管理機會。我們的發現有可能被用來阻止床虱在人們的物品上搭便車,從而減少它們的傳播。”

該研究結果已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0)
上一篇 2021-12-14 10:15
下一篇 2021-12-14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