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搜題類軟件暫下線 “雙減”舉措再加碼

針對線上的“雙減”舉措再次加碼。12月13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通知,對加強教育App管理推動與“雙減”政策銜接提出明確要求。根據通知要求,“拍照搜題”等惰化學生思維能力的作業App需暫時下線,整改完成後才可恢復備案。

在本次通知發布前,多家拍搜軟件已進行了調整,用戶在獲得題目答案前需先通過家長認證。另值得關注的是,在線上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的審批維度上,北京也於近日新增多家機構的備案。

拍照搜題類軟件暫下線 “雙減”舉措再加碼

“拍搜”App下架

12月13日,針對“拍照搜題”軟件的整改進一步收緊。據教育部網站顯示,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通知,對加強教育App管理推動與“雙減”政策銜接提出明確要求。

具體來看,通知要求,對於提供和傳播“拍照搜題”等惰化學生思維能力、影響學生獨立思考、違背教育教學規律的不良學習方法的作業App,暫時下線。在整改到位並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后,方可恢復備案;未通過審核的,將被撤銷備案。

“針對拍照搜題類App的治理,實際上在更早些的時候就已經提出了要求,只是沒有很好地落實。”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這次的要求主要也是基於解決部分學生通過‘拍照搜題’軟件答題寫作業,沒有自主思考解題過程的情況。通過再一次重申,讓這件事的落地更加嚴格。”

實際上,在此次“下架”要求發布前,相關拍照搜題類軟件已在內部進行了整改。舉例來看,好未來旗下的題拍拍和猿輔導旗下的小猿答疑,目前在搜索查詢問題時,均需要先進行家長認證,認證通過後才能看到相關答疑。

拍照搜題類軟件暫下線 “雙減”舉措再加碼

完成審批前暫停備案

除了對“拍照搜題”軟件的嚴格要求外,通知還對現有的中小學線上學科培訓App提出整改措施。具體來看,通知要求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完成中小學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批前,需暫停中小學線上學科類培訓App的備案工作;已備案的相關教育App暫時從平台下線。

下線的相關教育App提供者在獲得中小學線上學科類培訓許可后,在平台補充許可信息,提交恢復備案申請,經所在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審核通過後可恢復上線;未獲得中小學線上學科類培訓許可的,撤銷備案。

今年9月,教育部等六部門曾聯合發布通知,明確現有的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要由備案制改為審批制。具體流程為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按統一設置要求,對線上機構實施審批,審批通過後發放辦學許可證。同時,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線上培訓機構,需一律登記為非營利性法人。

從時間節點來看,此前的通知要求為:在2021年底前完成對已備案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的審批工作,並同步建立相應的監督管理制度。現有線上機構在依法獲得辦學許可證及相關證照前,應暫停新的招生及收費行為。而目前2021年即將結束,未完成審批的中小學線上學科類培訓App將迎來下線的最後期限。

機構加速“營轉非”

據“雙減”相關政策要求,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線上培訓機構需一律登記為非營利性法人,這就意味着機構“營轉非”的腳步需從線下挪至線上。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在北京市民政局網站行政許可公示中,新增了5家民辦非企業在線學科類培訓機構。分別為:北京希望在線線上學科培訓學校、北京志道線上學科培訓學校、北京作業幫線上學科培訓學校、北京樂學東方線上學科培訓學校和北京猿輔導線上學科培訓學校。

據登記證書顯示,上述5家培訓機構的業務主管單位為北京市教委,註冊資金為500萬元,證書有效期為2021年12月3日-2025年12月2日。其中,北京樂學東方線上學科培訓學校登記的住所地點為新東方南樓,而希望在線此前為好未來公益基金會推出的公益教育平台。面對“雙減”之下營轉非的要求,各大校外培訓機構正加速合規的腳步。

此外,今年的12月31日也成為不少上市教育公司退出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的大限。

“目前的‘雙減’政策採取‘1+N’的模式。”儲朝暉坦言,“所謂1+N,其中的‘1’指的是中辦、國辦印發的‘雙減’意見,‘N’則指的是在落實過程中,需要對一些概念進行科學界定,對一些工作要求進行細化,以指導各地更好地貫徹落實。這個‘N’在未來,可能會根據新的情況隨時推出新的措施,至於有多少,還要依據新的情況來確定。”

(0)
上一篇 2021-12-14 04:15
下一篇 2021-12-14 0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