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元宇宙首爾”計劃 瞄準市政服務

韓國首爾市政府近期宣布將打造公共服務“元宇宙”平台,並將其暫時命名為“元宇宙首爾”,希望藉助這一平台提供全新概念的公共服務。《元宇宙首爾五年計劃》計劃耗資39億韓元,分三個階段、約五年時間完成建設和擴充。

韓國“元宇宙首爾”計劃 瞄準市政服務

據首爾市政府介紹,當前疫情仍在持續,非接觸式溝通渠道得到大力發展,“元宇宙首爾”這一平台建設預計從2022年開始起步,2023年至2024年進行擴充,2025年至2026年基本成型,最終實現在經濟、文化、旅遊、教育、申訴等市政府所有傳統業務領域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務生態。

這一計劃還被納入首爾市長吳世勛在“首爾願景2030”中提出的中長期元宇宙政策綜合規劃。

根據計劃,首爾市依據公共和民間領域元宇宙發展現狀與需求,制定七大基本服務領域,包括打造利用元宇宙產業生態(經濟)、基於元宇宙的體驗式學習(教育)、不受時空限制的非接觸式文化營銷(文旅)、以市民為中心量身定製的開放溝通服務(溝通)、結合現實與虛擬空間的XR技術城市創新(城市)、更為便利的全新虛擬行政服務(政務)以及專門為“元宇宙首爾”打造的基礎設施等。

作為“元宇宙首爾”的啟動示範項目,2022年元旦首爾市將首次在元宇宙中舉行虛擬敲鐘儀式。

從明年開始,首爾市將依次打造虛擬市長辦公室和首爾金融科技LAB、投資首爾、首爾校園城等各種企業扶持設施,並提供相關服務。到2023年還將創設虛擬綜合諮詢室“元宇宙120中心”。市民不再需要親自訪問首爾市政府辦公大樓進行投訴、諮詢,而是直接通過訪問元宇宙平台便能方便地與虛擬公務員進行交流。

在元宇宙虛擬觀光領域,2022年首爾市政府計劃設立包含光化門廣場、德壽宮、南大門市場在內的首爾主要旅遊景點的“虛擬旅遊特區”,並通過虛擬空間重現敦義門等已經消失的珍貴歷史資源。從2023年起,一年一度的首爾花燈節等具有代表性的慶祝盛典也會在元宇宙與市民和遊客見面。

此外,市政府還將利用擴展現實技術開發針對社會弱勢群體的一些元宇宙服務,比如為保障殘疾人安全和便利的服務內容等。

相關文章:

韓國首爾宣布將成為全球首個加入元宇宙的城市

(0)
上一篇 2021-12-14 02:15
下一篇 2021-12-14 04: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