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盤點:2021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發布

作為年度“漢語盤點”活動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於2021年12月13日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本次發布的十大流行語為:建黨百年、2020東京奧運會、中國航天、雙碳、疫苗接種、雙減、北交所、“清朗”行動、疫苗援助、《生物多樣性公約》。

2021年,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中國航天好戲連台,“雙碳”目標引領高質量發展。北交所的成立有助於中小企業“共同富裕”。“雙減”政策助力構建教育良好生態。“清朗”行動為人民群眾營造文明健康的網絡環境。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我國有序推進疫苗接種,同時對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兌現中國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延期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會成功舉辦,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提出,要秉持生態文明理念,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2021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是基於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結合人工後期處理提取、篩選而獲得。語料來源於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1月底國內15家主流報紙(包括國內的政府機關報、地方都市報和發行量較大的晚報),央視、央廣及地方12個電視台和7個電台的轉寫語料,以及2個網絡門戶網站的全部文本,語料規模達10餘億字次。

“2021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解讀

一、建黨百年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建黨100周年。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各界代表7萬餘人以盛大儀式歡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2021年11月8日至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建黨一百年來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奮鬥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歷史經驗,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二、2020東京奧運會

指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空場舉辦的奧運會。2020東京奧運會參賽國家或地區總數達204個,參賽運動員共11669名。奧運會賽場充分展現了全世界運動員共克時艱、踐行“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努力。

三、中國航天

2021年中國航天事業捷報頻傳。1月29日,隨着遙感三十一號02組衛星發射升空並進入預定軌道,中國航天發射迎來2021年開門紅。4月29日,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進入預定軌道,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全面展開。5月15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着陸火星。6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順利升空,3位中國航天員在“天和”核心艙中生活三個月,並首次開展較長時間的出艙活動。10月14日,我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順利升空。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出征,3位乘組航天員開啟為期6個月的飛行任務……從載人航天到探月工程,從北斗組網到火星探測,中國航天事業屢獲突破、飛速發展。

四、雙碳

“碳達峰”與“碳中和”的簡縮合稱。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10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和《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發布,對中國“雙碳”目標進行部署。“雙碳”目標是我國向世界做出的莊嚴承諾,彰顯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推動全人類共同發展的堅定決心。

五、疫苗接種

開展新冠疫苗接種是控制疫情傳播的有效手段。2020年12月15日,我國正式啟動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2021年3月下旬開始,我國逐步落實全人群免費接種;2021年7月,“一老一小”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穩步推進;2021年9月,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工作在多地開展。當前,我國接種的總劑次和覆蓋人數均居全球首位,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人數超過11億,人群覆蓋率位居全球前列。這場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離不開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

六、雙減

指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平,持續規範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培訓和線下培訓),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雙減”政策是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構建教育良好生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重大舉措。

七、北交所

“北京證券交易所”的簡稱。它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中國第一家公司制證券交易所,於2021年9月3日註冊成立,11月15日正式開市交易。2021年9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致辭中宣布,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北交所交易如火如荼,首批8隻主題基金髮行首日即受到投資者火熱追捧。北交所的設立是資本市場的里程碑事件,意味着以服務中小企業為己任的新三板站上改革新起點,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又邁出關鍵一步。

八、“清朗”行動

2021年2月,國家網信辦開展“清朗·春節網絡環境”專項行動。2021年5月,“為明星打投倒牛奶”的視頻曝光后,引發輿論關注。2021年5月8日,國家網信辦2021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全面展開,重點任務包括“整治網上歷史虛無主義”“治理算法濫用行為”“打擊網絡水軍、流量造假、黑公關”“整治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PUSH弾窗新聞信息突出問題”“規範網站賬號運營”“整治網上文娛及熱點排行亂象”等。此次行動的目的在於重拳整治網絡違法違規問題,在全網開展“大掃除”,共同營造文明健康的網絡環境。

九、疫苗援助

2021年,我國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讓中國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今年2月,中國正式加入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承諾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2021年2月1日,我國首批對外援助疫苗抵達巴基斯坦,此後持續向全球多國提供疫苗援助和出口。迄今為止,我國已向106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15億劑疫苗。在當前全球疫苗供給緊缺的情況下,中國的疫苗援助為發展中國家送上了抗疫“利器”,也為全球抗疫帶來一股春風。

十、《生物多樣性公約》

2021年10月12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在昆明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習近平主席站在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明確提出開啟人類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的重大主張,鄭重宣布我國將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務實舉措。在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生態系統退化等一系列困難的當下,本次會議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明確路徑,具有重要意義。

(0)
上一篇 2021-12-13 17:05
下一篇 2021-12-13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