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毒株或削弱疫苗保護作用

據英國《自然》雜誌網站8日報道,來自南非、德國和瑞典以及輝瑞/生物新技術公司的4個獨立研究團隊,首次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逃避免疫系統的能力開展分析后得出初步結論稱,奧密克戎極有可能損害現有新冠疫苗的某些保護作用,但加強針應該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奧密克戎毒株或削弱疫苗保護作用

博茨瓦納和南非研究人員在11月下旬發現了奧密克戎,此後世界各地的研究小組一直在競相了解該變種的特性及其帶來的風險。初步數據表明,該變種傳染性高——傳播速度比德爾塔變異毒株快幾倍,並且有可能感染對其他變種免疫的人。研究還表明,奧密克戎的刺突蛋白(免疫反應的主要靶點)中攜帶大量突變,其中一些變化如果出現在其他變種中,會影響抗體識別病毒和阻斷感染的能力。

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使用兩種實驗室分析方法來測試奧密克戎如何逃逸由疫苗接種和感染引發的中和抗體。一種方法是使用具有傳染性的新冠病毒顆粒——通常從感染奧密克戎的個體體內分離出來。另一種使用另一種病毒(通常是HIV)的轉基因版本。

4個獨立研究小組的結果都表明,奧密克戎比任何其他新冠病毒變異毒株更廣泛地減弱中和抗體的效力,但其對疫苗的影響程度在不同的研究中有所不同。

其中,南非非洲衛生研究所的病毒學家亞歷克斯·西格爾領導的研究發現,與此前出現的變種相比,12名接受輝瑞/生物新技術疫苗的患者的血清(血液中含有抗體的部分)對奧密克戎的抵抗力平均要低40倍,德國歌德大學的病毒學家桑德拉·西塞克開展的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結論;而由卡羅林斯卡研究所跨學科病毒學家和免疫學家本·穆雷爾等領導的研究報告稱,兩組參與者體內奧密克戎中和抗體水平的降幅較小。

此外,輝瑞/生物新技術公司的研究發現,接受過第三劑疫苗的人體內針對奧密克戎的中和抗體水平與針對其他變體的相當。

(0)
上一篇 2021-12-13 04:45
下一篇 2021-12-13 0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