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元宇宙”炒房:有玩家囤了100套房 不到半年翻6倍

割韭菜還是新風口?“我看不懂,但大受震撼。”這是部分網友得知元宇宙天價炒房后的直觀反應。目前的元宇宙土地成交記錄已經來到2736萬元。在其官方Twitter,虛擬地產開發商Republic Realm確認其以創紀錄的430萬美元購買了一塊The Sandbox上的虛擬土地,這個價格足以在中國房價最高的北上深市中心買下兩套房,甚至一些城市買下獨棟別墅也不成問題。

市場公開信息顯示,Republic Realm目前在19個不同的元宇宙平台上擁有大約2500塊數字土地。

瘋狂的“元宇宙”炒房:有玩家囤了100套房 不到半年翻6倍

對於雛形中的事物可以有千萬種解讀,有人覺得元宇宙炒房是擊鼓傳花的遊戲,不過是包裝了的騙局;有人認為這是未來世界的一種生活方式,有流量有價值就可以投資。那麼元宇宙炒房到底是割韭菜還是新風口?

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易觀互娛行業資深分析師廖旭華認為元宇宙買地就是投機,是虛擬貨幣的高效玩法而已。“本質上跟我撿一塊石頭賣你一百萬是一樣,那些方式都是幌子,核心目的在於炒作和買賣。”

石悅是區塊鏈行業的從業者,目前在國外元宇宙平台上持有5塊地,她告訴第一財經,買地目的因人而異,自己是計劃投資進行建設。

另一位玩家欣辰則在國內虹宇宙遊戲中有100多套不同等級的房產,按目前估值算已凈賺15萬元。欣辰告訴第一財經,“拿住了就是投資,拿不住就是投機。”

元宇宙炒房增長700倍,入場8萬起步

實際上,虛擬土地交易早在2018年就已經出現,直到近幾個月搭上元宇宙的順風車,成交額屢破紀錄,才突然出圈大火。

The Sandbox近三月交易趨勢
The Sandbox近三月交易趨勢

Dapprader數據顯示,在11月,如 Decentraland、The Sandbox (沙盒)這樣的平台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流量和交易活動,虛擬土地交易量達到2.28 億美元,這是迄今為止最好的月份,比上個月增長近700倍,達688%。

Decentraland 和The Sandbox都是目前熱門的元宇宙平台,兩者在虛擬土地交易領域也蓄力了很長一段時間,後者在上個月剛剛獲得獲得新一輪 9300萬美元的融資,由軟銀願景基金領投。

一位玩家表示,自己在兩個月前就關注到了The Sandbox這個項目,當時感覺不靠譜,但到11月軟銀投資后,自己想入場發現兩個月期間已經漲了10倍,軟銀投資后猛漲。

虛擬土地的價值還在飆升,根據Dapprader的數據,虛擬土地11月的估值相比 9 月底增加了900倍,達 904%,而參與土地交易的獨立交易商達到創紀錄的 2.8萬人,比上月增加了145%。

目前虛擬土地交易的參與者有投資機構、企業,也有許多藝術家和個人。石悅向第一財經介紹,不同虛擬平台有不同的特徵,“在Decentraland有很多企業入場買地,搭建公司的虛擬場景,而The Sandbox則有很多個人投資者加入,CV(Cryptovoxels)上有很多加密藝術家參與去建博物館。”

隨着更多玩家加入,虛擬土地價格水漲船高。

一位虛擬土地持有者告訴第一財經,一塊3×3格的土地,在今年7月估值約13萬元,現在已經來到78萬元,不到半年翻了6倍,且這已是漲幅較少的地塊了。

元宇宙炒房的成本已經越來越高,即便不是優質土地,現在參與的最低門檻也達到了8萬元 。

Opensea上The Sandbox和Decentraland的地板價
Opensea上The Sandbox和Decentraland的地板價

在交易平台Opensea上,可以看到各個平台的地板價,換算成人民幣,目前,The Sandbox和Decentraland的底價分別是8萬元左右。

也就是說,即便是買虛擬平台郊區最普通的一塊小格子,也要8萬元起步,參與門檻不可謂不高。

門檻更低的虹宇宙,有玩家月入15萬

比起國外的元宇宙平台,國內剛剛起步的虹宇宙顯然入門門檻更低,200多元即可擁有一套房,但相比起來風險也會更大。

10月28日,由天下秀開發的虹宇宙Honnverse開始內測,用戶預約后可以搶購虛擬房產。在天下秀公眾號中,董事長李檬署名的一封公開信表示,公司開發多年的虹宇宙是“一款基於區塊鏈技術的3D虛擬社交產品”。

雖然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但欣辰喜歡接觸一些新鮮事物,平時也會關注投資項目。她對第一財經表示,自己大概7月開始關注元宇宙,接觸一些國外的項目如The Sandbox、Decentraland、Axie等,之後又慢慢接觸到國內的數字藝術品平台。

在虹宇宙開放內測之時,從朋友那得知消息的欣辰決定入場買進房產,目前,她在虹宇宙平台的資產排行榜中位列前五。據她所述,慢慢累積買入,目前自己幾個賬號加起來有100多套不同等級的房產。

在閑魚上,虹宇宙的虛擬房產被標價公開交易,從普通樓房到稀缺的極地木屋和環海島嶼,目前的價格在200多元至1萬元不等。一塊極地木屋標價為9999元,賣家表示,這塊房屋的編號是稀缺的個位數,比普通編號的房產值錢。此外,編號是靚號的房產也會更加值錢。

閑魚虹宇宙房產價格
閑魚虹宇宙房產價格

按照當前市場價來算,欣辰在虹宇宙持有的虛擬房產和數字藏品價值在17萬元左右。而此前入場時她投入的成本大概在1至2萬元,短短一個月凈賺15萬元。她表示,“暫時只出了幾套回本,其他考慮長期持有。”

記者體驗虹宇宙遊戲后發現,其目前呈現界面和國外的平台有很大的差別,和普通手游界面類似,平台功能也並不多,目前僅僅是可以定製形象,進入他人的房間遊覽。在App Store上,其目前的評分僅為3.1分,有玩家直言,這就是3D的QQ空間。

“目前來看,虹宇宙的可玩性不高。”欣辰告訴第一財經,由於政策不明等原因,相比較國外的項目,國內的一些平台起步比較晚, “像虹宇宙這類,涉及到虛擬人物形象,虛擬房產的項目,還處於雛形測試階段,未來有很長的路要走。”

炒房的故事怎麼講?關鍵是流量

石悅今年開始關注元宇宙虛擬土地,先後在元宇宙平台CV和The Sandbox買入了五塊土地,買入成本在26萬元左右。按目前市場價來算,這5塊土地的價值已超過40萬元。

在石悅看來,元宇宙是今年很熱的一個方向,而虛擬土地是進入元宇宙世界的工具和基礎,值得投入。她對第一財經表示,“土地建設不管是和IP結合,還是和流量結合,都是一個目前來看確定性比較大的方向。”

“一些人看好元宇宙的流量,會買一些土地用於廣告,有一些則是會搭建,提前進去布局。”在虛擬土地上建造的作品可以去市場售出。

據元宇宙平台的宣傳,對於虛擬土地,擁有者可以在其中建造任何類型的遊戲和資產、舉辦現場活動、組裝 NFT 藝術收藏品,或者只是將它們出租給他人以通過他們的項目獲利。看起來和現實世界看展、逛博物館、聽音樂會等邏輯並無區別。

同樣與現實世界一樣,元宇宙平台上的土地根據地段也有不同的定價。

如平台中心區域的地塊寸土寸金,此外,一些知名IP或個人周圍的地塊也是流量高地,有較高的溢價。

此前,在The Sandbox遊戲平台上,有玩家為了成為嘻哈歌手Snoop Dogg的鄰居,用45萬美元(約287萬元)買下一套3×3格的土地,相比普通土地溢價3倍。

與現實世界同理,溢價的關鍵在於流量。虛擬平台的玩家會通過傳送門直接訪問知名的社交中心,然後向外分支以探索附近的區域,因此該區域周圍的土地將有更多的流量,而越多流量意味着獲得更多的潛在收入。

未來,部分區域為了導流或許也需要在社交平台上營銷,因此,在移動互聯網的世界里擁有流量的中心也會因此獲益。

石悅對第一財經表示,自己的合作夥伴有社區的流量,日活能做到10萬,因此目前想要和一些地主合作,負責給他們導流,“之前也測試了幾個合作的地主,流量表現都還不錯。”

業內人士認為,移動互聯網的歷史規律會在元宇宙的發展中重現。顯然,流量至上在元宇宙中依然適用。

11月飆升的數據顯示了這個市場前所未有的熱情,但有業內人士表示,“大家都知道了,那也就是潮水該退去的時候了。”

近日,《人民日報》評元宇宙炒房,認為“熱到燙傷的風險得防”。元宇宙及其相關應用場景,還處在發展的最初階段,從虛擬到真實還有不小距離,還需要冷靜三思。

與市場投資熱情相對的是,即便是目前走在最前面的這些元宇宙平台,以完成度和開發進度而言,離一個體驗完整、可玩性豐富的元宇宙世界也差得很遠。

(文中石悅、欣辰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12-12 20:22
下一篇 2021-12-12 2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