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校研究稱印美佔到虛假新冠疫情信息逾四分之一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碩士賽義德·阿爾-扎曼(Sayeed Al-Zaman)在《IFLA Journal》上發表論文稱,印度和美國佔到全球虛假新冠疫情信息的逾四分之一。印度是第一大虛假新冠疫情信息“熱點”,佔到全球虛假新冠疫情信息的約六分之一。

加拿大高校研究稱印美佔到虛假新冠疫情信息逾四分之一

阿爾-扎曼稱,緊隨印度之後的是美國、巴西和西班牙。他發現,在納入其研究範圍的大多數國家中,虛假信息越多,新冠死亡病例比例就越高。

在論文中,阿爾-扎曼對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期間出自138個國家的9657條虛假新冠疫情信息進行了分析。他使用的數據來自非營利機構波因特媒體研究所。

研究顯示,印度佔到虛假新冠疫情信息的約16%,其中包括新冠病毒能讓人體帶磁、通過鼻子灌檸檬汁能殺死新冠病毒等虛假信息。

美國佔到虛假新冠疫情信息的10%,巴西和西班牙的這一佔比分別為9%和8%。加拿大排在第26位,佔比不足1%。

阿爾-扎曼說,“我對於美國緊隨印度排在第二位感到非常意外。美國有更先進的通信技術、受教育程度更高、媒體素養也更高。”

印度、美國、巴西、西班牙、法國、土耳其、哥倫比亞、阿根廷、意大利和墨西哥的虛假新冠疫情信息和死亡病例比例成正比。他說,“在感染率和死亡率上升前和上升期間,虛假信息會大量出現。2020年3月,印度、美國、巴西、西班牙的新冠病例和虛假信息逐步增加。另一方面,在2020年9月之前,格魯吉亞幾乎沒有或只有少量新冠確診病例,虛假信息也很少。”

網上虛假信息泛濫

社交媒體是虛假新冠疫情信息的最大載體,佔到85%,作為一個整體,互聯網是逾9成虛假新冠疫情信息的載體。在以社交媒體為載體的虛假新冠疫情信息中,Facebook佔到67%。

阿爾-扎曼稱,主流媒體在虛假新冠疫情信息中的佔比僅略高於3%。

他指出,印度“製造”了社交媒體上最多虛假新冠疫情信息的原因,“可能是印度不斷上升的互聯網普及率、網民越來越多地訪問社交媒體和用戶缺乏互聯網素養”。

總體而言,亞洲、非洲國家的虛假新冠疫情信息較少,南亞、北美、南美則較多。

阿爾-扎曼表示,儘管部分國家的虛假新冠疫情信息更多,但虛假新冠疫情信息並非集中在少數幾個國家,而是“遍布全球”。虛假新冠疫情信息在2020年3月達到頂點,而後數月逐步減少。

(0)
上一篇 2021-12-11 11:25
下一篇 2021-12-11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