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手機重回可拆卸電池只是時間問題 唱衰者可笑之

上月末,在我寫完《弊大於利 用戶苦一體式不可拆卸電池手機久矣》之後,我們站內大編王小白同學開始了對我的嘲諷與反駁——《手機不再一體化 重回拆卸電池? 這不鬧呢嗎!》,在我看來,唱衰手機重回可拆卸設計簡直可笑。十年前取消的設計,沒必要再2022年再出現了。其實這是語病,不可拆卸式手機設計最早出現於2007年1月9日,嚴格意義上來說是近15年前。

15年前那個手機時代可以說是“喬布斯時代”,全國甚至全球的手機廠商都在跟風仿造,大家都一致認同喬布斯的iPhone就是對的設計,甚至一直跟風到2017年的iPhone X。

[評論]手機重回可拆卸電池只是時間問題 唱衰者可笑之

不轉過來 你知道這都是哪款手機嗎

2018年開始,蘋果的銷量與全球市佔率開始了大幅下滑,儘管它還是那個最賺錢的手機廠商,但是你要跟我談設計感,我可真想跟你打一架。

彼時的蘋果在設計上已經沒有了優勢,國產手機廠商們開始崛起,屏佔比、伸縮攝像頭、屏下指紋、一億像素等等這不都是國產廠商發揚光大的么?那,憑什麼我們還要繼續堅持使用15年前,蘋果定下的手機設計?這極度不合理!

[評論]手機重回可拆卸電池只是時間問題 唱衰者可笑之

海外,歐盟與美國都曾有過法規表示未來手機要重回可拆卸式設計,這樣才符合環保和重複利用的原則,並且維修起來也會更加透明,不會讓廠商有空可鑽。國內,前不久也有不少人建議工信部取消可拆卸電池設計,這是好事。

防水的功能有用 但使用率如何?

站在北方人的立場上,我遇見洪水的概率幾乎為零。

其他方面手機進水這件事基本上可以提前預防,比如不要拿着手機跳水、划船時不用手機、上廁所時別拿着手機防止掉進馬桶等等。

說實話我用手機這麼多年還真沒進過水。

[評論]手機重回可拆卸電池只是時間問題 唱衰者可笑之

我認為,只要你不是刻意的去將手機扔進水裡洗,其實完全沒有必要用到IP68級別。

從資料來看,防水等級5級就可以消除對各方向噴嘴噴射水流的有害影響,日常防濺水已經足夠,而這個防水等級,就算是可拆卸式電池設計也能做到。

所以,可拆卸電池手機設計等於不防水這本身就是個病句,只能說不可拆卸設計讓用戶沒辦法把手機扔水裡泡着,當然,我相信沒有那麼多有問題的用戶。

120W快充快還是直接摳換電池更快?

反駁我的另外一個理由就是120W快充的問題。

[評論]手機重回可拆卸電池只是時間問題 唱衰者可笑之

就算是再快的120W快充,充滿電也得接近20分鐘,這還是理論峰值。就是說這期間你得將手機關機不能使用,乾等20分鐘。

我承認這項技術很厲害,對用戶來說很有幫助,但就算是再快的充電速度,也比不上當年的摳換電池來電更快吧?

可拆卸電池等於不輕薄?

第三點可拆卸電池等於不輕薄同樣也是個病句,你可以說可拆卸式設計夠厚,但你說它重就有問題了。

現如今的手機市場“板磚機”橫行,動輒200g重量你受得了么?

[評論]手機重回可拆卸電池只是時間問題 唱衰者可笑之

從資料來看,還有媒體在堅持統計“電池可拆卸式智能手機”的榜單,着實令人感動。從ZOL資料庫看,LG V10、三星Note4等幾乎都比目前的旗艦手機輕很多。

所以說,電池可拆卸並不是意味着我們會用厚重的產品,只是相對來說沒有那麼薄而已。不過話也說回來了,以廠商押寶的摺疊屏來看,算是除“大哥大時代”之外最厚重的產品,你能說它技術倒退么?

重回可拆卸手機電池時代乃眾望所歸

去年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上,三星聯手歐洲最大的運營商宣布,2022年底將會發布環保型的5G手機產品,其最大亮點是易於維修,並且配備的事可拆卸手機電池。

理論上講,或許再過兩個多月我們就能見到這種可拆卸電池的新手機。

文章的開頭我們提到過,歐盟曾提出過類似法案,要求廠商重新設計回可拆卸式設計。

歐盟給出的大致理由是:一款手機,哪哪都好用,就因為電池老化自己沒辦法更換隻能去維修店,這樣不行,廠商涉嫌壟斷,你們必須改回來。

當然,歐盟這件事還是有後續的,雖然後面這項法案並沒有強制執行,但是歐盟《循環經濟計劃》表示,手機廠商們應該積極的進行耐用性和可修復性設計,而不是現如今手機電池壞了只能扔掉換新。

綜上,手機重回可拆卸電池只是時間問題,蘋果帶出來得“歪路”沒有必要讓我們用戶來習慣,作為國產手機廠商,這時候應該站出來打破這種反人類設計。

(0)
上一篇 2021-12-09 15:26
下一篇 2021-12-09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