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云云原生首次在太空驗證 提升“天算星座”衛星計算精度

12月10日消息,搭載“天算星座”計算平台的試驗衛星在軌穩定運行,華為雲“雲邊一體”方案首次在太空驗證。據介紹,“天算星座”計劃,由北京郵電大學深圳研究生院與天儀研究院共同發起,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國際科技前沿探索為目標,通過對衛星智能化、服務化、開放化設計,構建產學研用一體化的空天計算在軌試驗開放開源平台,為推動我國6G網絡、衛星互聯網等技術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華為雲作為首批合作共建單位,將邊緣計算與衛星計算平台融合,使得衛星在太空中可同時調用邊緣和中心雲的資源並具備AI能力和多任務處理能力。測試數據表明,通過衛星與地面站協同推理,計算精度提升了50%以上,衛星回傳數據量可減少90%,衛星將進入雲原生時代。

華為云云原生首次在太空驗證 提升“天算星座”衛星計算精度

“天算星座”首席科學家、北京郵電大學教授王尚廣介紹:華為雲主導並開源的雲原生邊緣計算平台KubeEdge及其邊緣AI子項目Sedna為天算星座提供統一的資源、應用管理、分佈式應用協同能力和在軌AI推理能力。結合北郵開發的衛星網絡系統、基礎通信組件,可為空天實驗提供按需使用的計算能力,有效降低空天計算實驗門檻。

華為雲“雲邊一體”方案在太空成功驗證后,方案將批量部署在“天算星座”一期的6顆衛星中,在太空中形成協同計算網絡,未來有望更好地服務於應急通訊、生態監測、防災減災、城市建設等。

以衛星在洪水防災減災領域的應用為例,過去需先在地面將“拍攝災區圖像”的指令傳輸給衛星,衛星將拍攝的影像回傳,再統一進行雲檢測與水域提取。有了雲原生邊緣計算后,可以通過在軌AI推理將被雲雪覆蓋超50%的低質量圖像數據丟棄,減少傳輸壓力,有效圖片回傳后在算力資源豐富的中心節點使用華為雲高精度AI模型進行運算,進一步縮短影像預處理、水域提取、監測報告生成的時間,從通常的1天縮短到1小時,顯著提升應急響應時間。

此外,衛星邊緣任務可按需更新,通過在軌AI推理,比較暴雨前後圖片,發現山體坍塌風險,提前發現地質災害隱患,並進行預警。

(0)
上一篇 2021-12-09 12:25
下一篇 2021-12-09 13: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