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造車落戶 小鎮馬駒橋的狂歡派對

馬駒橋,一座地處北京六環外的小鎮距離最近的地鐵站在10公里以外,下了亦庄線,地鐵站門口會徘徊着等待許久的黑車司機,他們用各地的方言喊着“馬駒橋走不走,就差一位”。鎮子中,村與村之間隔着大片農田。雞鳴狗吠此起彼伏,夕陽下,這是在北京不多見的田園牧歌。

小米造車落戶 小鎮馬駒橋的狂歡派對

小米汽車工廠落戶此間的消息,打破了長久的平靜。空氣中瀰漫著期待,以及些許焦躁。馬駒橋從未如此熱鬧,一夜之間,外界的目光齊刷刷聚集到馬駒橋,媒體來了一撥又一撥。

隨着一座名為“馬駒橋智造基地騰退指揮部”的建築正式掛牌,這座小鎮開始走向未來。

11月27日一紙協定的簽署,預示着未來數年內總投資630億元的小米汽車工廠,將在馬駒橋鎮拔地而起,並為這裡帶來可觀的就業機遇。

“產業為王”,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馬駒橋鎮已經站在了騰飛的邊緣。整個汽車產業鏈都在凝視着這座小鎮,試圖在街頭小狗的吠叫,和莊稼地枯黃的玉米桿里,找到小米汽車的蛛絲馬跡。

而小鎮的人們,更關注的卻是在產業落地的洪流下,自己會迎來怎樣的命運拐點。雖然小米的第一輛車在2024年才會量產下線,但在小鎮馬駒橋里,驚濤拍岸,暗流涌動。

■村民的“財富密碼”

站在房辛店村,村民阿傑抬起頭,看到遠處的工地又有了新變化。

一個名為“合創產業中心”的項目臨近完工,在這個項目的周圍,更多吊車正在把一棟棟樓堆砌得一天比一天高。新城和村莊的交界線越來越模糊,阿傑笑着說,他住的平房只不過是小一點的“別墅”而已,早晚有一天,腳下的村子會變成繁華的城市。

“你看見那邊的牌子了嗎?”順着阿傑手指過去的方向,藍色牌子上的四個字很醒目――“騰退區域”。

小米造車落戶 小鎮馬駒橋的狂歡派對

『標記“騰退區域”的牌子』

阿傑說,只要插上牌子的地方,最後都會塵歸塵土歸土,變成工廠的建設用地。被拆掉房子的業主,也會獲得可觀的拆遷補償。

不僅是阿傑所在的房辛店村,包括周營村、小周易村、楊秀店村、古庄、小張灣村、張村、史村在內的8個村落,到處都插滿了這樣的牌子,代替了早些年寫在房子上大大的“拆”字。雖然少了很多視覺衝擊力,但兩者都是一樣的“財富密碼”。

為了把這片土地變成“賽博風味”的智能製造產業集群,馬駒橋下了大力氣。

公開信息顯示,2021年3月,馬駒橋智造基地騰退指揮部連發15項招標公告,共15個招標項目。在規劃中,項目總拆除建築面積41.1萬平方米,總預算達24.2億元,其中房辛店村的項目資金高達13億。

開發區地區協同事務局透露,馬駒橋鎮位於亦庄新城智能製造組團,依據亦庄新城規劃,智能製造產業區將重點發展高端製造業。

小米造車落戶 小鎮馬駒橋的狂歡派對

『馬駒橋智造基地騰退指揮部』

指揮部的周圍,一些房子已經被拆遷,地上殘留的碎瓦是這些房子殘留的遺骸。而指揮部的周圍也插滿了“騰退區域”的牌子,這表明,就連這個二層樓的指揮部,最後也要被一齊拆掉。

“聽說來年3月份前,這些村子都會搬走,房辛店西邊這一片最後可能是給小米搞工廠。”

阿傑是在昨夜酒桌上聽到的這些消息,一些老人說,小米造車工廠就在房辛店大門口的那片地里。現在那片地用圍牆圍着,裡面種滿了莊稼。

在房辛店,幾乎家家戶戶都知道小米工廠要落地在這裡,這是他們茶餘飯後最大的談資。在數年以前,這裡的人們沒有參與到那場關於“大拆大建”的盛宴之中。現在終於有一個機會擺在面前,小米來了。

一些把房子出租的人家,已經和租客開始談判,讓租房的合同只簽到2022年3月為止。在房辛店與周營的交界處,許多屋門已經緊閉,窗戶上落滿了灰塵。

至少在此時此刻,村民是開心的。他們建立起這個村落,現在又要見證這個村落的消失。一來一往,都會帶來更好的生活。

■與蔚來“相親”后 亦庄終於和小米“結婚”

出行變革的浪潮滾滾而來,房辛店所在的亦庄,成為了北京高端製造業的福地。

經歷了近30年的發展建設,在今年前三季度,亦庄經開區高端汽車和新能源智能汽車產業實現產值1466億元,佔全區工業總產值的35%。

2019年,亦庄曾經錯過了蔚來。坊間傳言,2019年的蔚來“生死存亡”,亦庄遲遲不肯投資,讓命懸一線的蔚來選擇了合肥,這讓亦庄人直到現在還心存遺憾。

命運重來,這一次亦庄把握住了。在與蔚來“相親”后,亦庄終於和小米“結婚”。

小米汽車項目,將在亦庄建設小米汽車總部基地和銷售總部、研發總部。也就是說,小米汽車幾乎就是一家純正的“亦庄企業”,從這裡起步、騰飛。

小米造車落戶 小鎮馬駒橋的狂歡派對

『這片空地之上將建立起小米汽車工廠』

一片空地上,小米將分兩期建設年產量30萬輛的整車工廠,其中一期和二期產能分別為15萬輛。預計在2024年,亦庄就能看到小米汽車首車下線,並實現量產。

離開村子,步行不到5分鐘就會進入馬駒橋新建的城區,這裡和房辛店村是兩個世界。到處都是全新建設的高樓,很多的門市房還沒有主人。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隨着調控趨緊,這裡的房價不斷走低。一位散步的人很悲觀地說“現在每套房子的價格比開盤價跌了幾十萬”,但是隨着小米工廠的到來,房產中介開始變得興奮。

房產中介李旭,用激光筆在馬駒橋的地圖上畫了一個不算規則的圈――“小米工廠差不多就在這一塊。”這個圈在周營和房辛店周圍,距離這個圈最近的園區是聯東U谷,最近的小區是珠江逸景。

“現在馬駒橋還屬於通州,要限購,只有滿足通州的5年社保要求才能購房,所以商住兩用的房子大約在1萬多一平,純民宅要更貴一些。”

小米簽約亦庄的那天,李旭非常興奮。他早早就在朋友圈裡分享了這條好消息,催促客戶儘早確立意向。“現在的房價差不多是歷史最低了,小米來了以後只會漲,不會跌。”

李旭盤算着附近樓盤的漲價邏輯,就像在念着自己的家譜。“周營和房辛店一拆,村裡的人肯定要找住的地方,短期這裡會出現一個出租的小高潮。”

小米造車落戶 小鎮馬駒橋的狂歡派對

『不斷有新樓盤被開發』

“長期看,小米工廠肯定不會自己來,還會帶來一些配套企業,上萬人在這工作,在這吃住,房價能不漲嗎?”

更讓他憧憬的是,這裡有朝一日或許會在行政上劃歸大興,從而享受更寬鬆的限購政策。在交通上,這裡沒有地鐵,但不排除以後會有。畢竟,小米造車這麼大的一個項目,為這裡帶來了無限可能。

李旭凝望那片空地,就像看見了硅谷。

■小米給亦庄的未來

小米並不是第一次選擇亦庄,在2020年,小米互聯網產業園就在這裡紮根。

在建設小米互聯網產業園時,小米就感受到了亦庄經開區的真情實意。據說當小米公司剛剛有意向到經開區投資時,經開區負責產業發展運行調度的部門,就指派了骨幹力量每周用電話、微信、座談等各種形式,協調多部門為小米提供服務。

除了政務服務之外,小米還能夠在亦庄找到整條產業鏈。用亦庄經開區的話說,亦庄的產業鏈能做到“石英砂進去,電視機出來”。

雖然雷軍是武漢的赤子,但也是北京的老闆。小米沒有選擇武漢而是選擇在經開區造車,也是相同的邏輯。

在未來小米工廠周邊,經開區擁有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這樣的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以及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能夠給小米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圍繞北京奔馳、北汽新能源,經開區目前已經布局了包括采埃孚、德爾福、海納川在內的數十家配套企業,小米可以很輕鬆地找到自己的配套供應鏈。

小米造車落戶 小鎮馬駒橋的狂歡派對

相比於“蔚小理”,小米汽車來得稍晚了一些。這個時候,只有投入強大的資金、資源和信心,才更有可能獲得勝利。對小米來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顯然比“從頭打拚”更重要。

隨着小米的入駐,亦庄的整體配套能力也會更上一層樓。在2021年,小米開始大手筆投資相關產業,包括但不限於自動駕駛、半導體產業鏈、動力電池等相關企業。

截至2021年9月底,小米已經投資布局有關智能汽車領域企業62家。其中,智能駕駛布局17家企業,智能電動布局13家企業,智能座艙布局6家企業。

在第三季度財報中,小米重新提到了其造車進展。目前智能電動汽車業務順利推進,團隊成員已超過500人,並且再度重申了2024年上半年量產新車的承諾。

這些企業也會隨着小米的脈搏一齊跳動。小米投資過的配套企業,未來會不會在亦庄看到它們的身影,很多人都在期待。亦庄打造智能汽車全產業鏈,小米是重要一環。在錯失蔚來后,亦庄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小米造車落戶 小鎮馬駒橋的狂歡派對

『夕陽下的房辛店村』

伴着夕陽,阿傑的影子拉得很長。談起外界對馬駒橋洶湧而來的關注,他很淡然。他說,自己不關心小米造車能不能成,也不關心產業鏈會怎麼發展。就算是人類上天又能怎樣,這些都太遙遠。

阿傑不懂什麼是智能汽車,他對車的理解充滿了實用主義哲學,“能開就行”。作為房辛店的村民,他只關注小米工廠會不會把他招進去上班,拆遷到底會補償多少。

在房辛店,晚飯前村子里會有飯香飄出來。年輕人走進狹窄的衚衕,老人還在享受最後的晚霞。

小鎮馬駒橋飛速向前發展,計劃拆掉的每一間屋子,都是開啟一個時代的盛宴。人們享受着即將到來的歡愉,沒人會有一絲留戀。

(0)
上一篇 2021-12-09 12:24
下一篇 2021-12-09 1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