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靈長類動物和人類的最後共同祖先對眼鏡蛇毒液的抵抗力有所增強

根據昆士蘭大學科學家領導的一項研究,黑猩猩、大猩猩和人類的最後一個共同祖先對眼鏡蛇毒液的抵抗力有所增強。科學家們使用無動物測試技術表明,非洲和亞洲的靈長類動物對大型、白天活動的眼鏡蛇的毒液進化出了抵抗力,並發現我們與黑猩猩和大猩猩的最後一個共同祖先進化出了更強的抵抗力。

Bryan-Fry-Faces-Cobra-777x651.jpg

昆士蘭大學博士生Richard Harris 說,非洲和亞洲的靈長類動物在經過長期的進化“軍備競賽”后形成了對毒液的抵抗力。

“隨着來自非洲的靈長類動物獲得了直立行走的能力並分散到整個亞洲,它們開發了‘武器’來抵禦毒蛇,這很可能引發了一場進化‘軍備競賽’並進化出這種毒液抵抗力,” Harris 說。

“這只是許多進化防禦措施中的一種–許多靈長類動物群體似乎也發展了出色的視力,這被認為有助於它們發現和防禦毒蛇。”

“但是馬達加斯加狐猴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猴子,它們生活在沒有被神經毒蛇殖民或與神經毒蛇密切接觸的地區,沒有進化出這種對蛇毒的抵抗力,視力較差。”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蛇強烈地影響了靈長類動物的進化,但我們現在有更多的生物證據來支持這一理論。”

該團隊研究了各種蛇毒素與合成神經受體的相互作用,將來自非洲和亞洲的靈長類動物與來自馬達加斯加的靈長類動物(那裡沒有毒蛇)以及來自美洲的靈長類動物進行比較(那裡的眼鏡蛇體型小,夜間活動,而且會鑽洞)。

團隊負責人Bryan Fry副教授說,這項研究還顯示,在黑猩猩、大猩猩和人類的最後一個共同祖先中,這種抵抗力急劇增加。Fry博士說:“我們的祖先從樹上下來,更普遍地在陸地上活動,意味着與毒蛇有更多的互動,從而推動了對這種增加的抵抗力的進化選擇。”

“重要的是要注意,這種抵抗力不是絕對的–我們對眼鏡蛇毒液沒有免疫力,只是死亡的可能性比其他靈長類動物低得多。”

“我們在其他研究中表明,對蛇毒的抵抗力伴隨着所謂的健康劣勢,即受體不能有效地發揮其正常功能,因此需要達成一個微妙的平衡,即收益必須大於損失。”

“在這種情況下,部分抵抗力足以獲得進化優勢,但又不至於使健康劣勢變得過於沉重。”

“我們越來越認識到蛇在靈長類動物的進化中所發揮的重要性,包括我們的大腦結構方式、語言的各個方面,甚至是工具的使用。”

“這項工作揭示了蛇和靈長類之間這種複雜的軍備競賽的又一塊拼圖。”

(0)
上一篇 2021-12-09 10:25
下一篇 2021-12-09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