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柔宇科技大規模欠薪 獨立董事劉姝威剛剛為其辯解過

獨角獸柔宇科技, 被爆出連工資都發不出來,陷入資金困境。柔宇科技在業內一直備受爭議。2020年11月,柔宇科技傳出擱置美國上市計劃、轉向科創板上市的消息,並搶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在上交所披露招股書,正式衝刺科創板。僅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后,甚至未經歷至首輪問詢環節,在今年2月10日晚間,上交所官網信息顯示,柔宇科技科創板IPO審核狀態變更為“終止”。

獨角獸柔宇科技大規模欠薪 獨立董事劉姝威剛剛為其辯解過

同時,上交所披露終止柔宇科技上市審核決定顯示,柔宇科技和保薦人中信證券在2月9日提交撤回上市申請文件的申請,上交所因此終止對其科創板上市審核。

獨角獸柔宇科技大規模欠薪 獨立董事劉姝威剛剛為其辯解過

而在柔宇科技提交招股書後,市場聲音可算是“毀譽參半”:一方面,柔宇科技的確具備相當的研發實力,其柔性屏產品也走在行業前列;另一方面,其欠佳的財務數據及產能利用率偏低、產品滯銷風險等問題也引發大量質疑之聲。

柔宇科技原擬在上交所科創板發行股數不超過12,000萬股,擬募集資金144.34億元,其中,4.62億元用於柔性前沿技術研發項目,49.39億元用於柔性顯示基地升級擴增建設項目,11.24億元用於柔性技術的企業解決方案開發項目,7.10億元用於新一代柔性智能終端開發項目,72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按照發行方案中擬發行新股佔比不超過25%計算,公司本次發行后估值將達到577.36億元人民幣。

據招股書顯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柔宇科技分別實現營業收入0.65億元、1.09億元、2.27億元、1.16億元,合計營收5.17億元。同期凈利潤持續虧損,分別虧損3.59億元、8.02億元、10.73億元、9.61億元,三年半累計虧損31.95億元,虧損幅度不斷加大。

柔宇科技將其歸結為研發費用的增加。據悉,柔宇科技2017-2020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分別為1.6億元、4.9億元、5.9億元、5.8億元,研發費用率分別高達為247.87%、447.88%、258.25%、502.01%。其中可以看到,2020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接近2019年全年的研發投入。

此外,柔宇科技備受質疑的還包括產能利用率。在2018年-2019年間,按產量和同期設計產能進行測算,其全柔性顯示屏的產能利用率分別為15%和31%,但在2020年上半年,產能利用率大幅滑坡至5%。持續的虧損,是否與產能利用存在掣肘關係,不得而知。

早在2020年,柔宇科技估值就已高達60億美元,據iiMedia Research發布的《2020中國新經濟獨角獸200強榜單》,在國內前200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企業中,柔宇科技排名第12名。

11月21日,劉姝威教授朋友圈發文,回應擔任柔宇科技獨立董事質疑,還解釋了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的原因。

劉姝威表示,擔任獨董是因為柔宇科技掌握國際領先且原創的柔性電子技術,公司研發能力比較強,創業者是一群年輕、有抱負和理想的科學家。

關於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劉姝威稱,主要原因是柔宇科技在股東結構方面存在“直接層面三類股東”的情況,目前我國解決包含三類股東的公司申請上市的問題還有待出台相關的法律法規。

獨角獸柔宇科技大規模欠薪 獨立董事劉姝威剛剛為其辯解過
獨角獸柔宇科技大規模欠薪 獨立董事劉姝威剛剛為其辯解過

劉姝威發聲:獨立董事要對投資者負責任

獨角獸柔宇科技大規模欠薪 獨立董事劉姝威剛剛為其辯解過

現在我擔任四家公司的獨立董事:萬科,格力電器,中光學和柔宇科技。

萬科是我第一家同意擔任獨立董事的上市公司。此前我謝絕過有的上市公司邀請我擔任獨立董事,因為他們無法滿足我履行獨立董事職責的要求,例如,簽字前,我要求嚴格審查相關資料,否則,拒絕簽字。

獨立董事要對投資者負責任,我同意擔任獨立董事的公司都是我充分了解,多年跟蹤相關公開資料的公司。擔任獨立董事後,對有關資料出現疑問,我必須詢問上市公司相關部門,直至完全清楚為止。

市值風雲在2018年10月16日公開發表文章,質疑康美葯業造假,而且造假手段很容易識別。對於康美葯業如此明顯的造假行為,並且輿論已經公開質疑,作為康美葯業的獨立董事不應該識別不出來。

我國有關法律法規已經明確規定獨立董事的權利和責任。對於康美葯業肆無忌憚的造假行為,作為獨立董事無動於衷!既然沒有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權利和責任,受到法律的制裁,冤枉嗎?

接受擔任獨立董事的邀請,就意味着你將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權利和義務,如果自己做不到這一點,為什麼要擔任獨立董事呢?

劉姝威,女,北京大學經濟學碩士,師從中國著名經濟學家陳岱孫教授和厲以寧教授。現任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研究員,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萬科獨立董事。2003年初,劉姝威被評為中央電視台“2002年經濟年度人物”和“感動中國——2002年度人物”。

相關文章:

劉姝威回應擔任柔宇科技獨董質疑 還解釋了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的原因

柔宇科技資金緊張 大規模拖欠員工薪酬

(0)
上一篇 2021-12-09 10:23
下一篇 2021-12-09 10:23

相关推荐